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我国网络课程现状与问题的思考
摘 要 近几年,网络课程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其运用的范围越来越广泛,本文对网络课程的概念进行了简要的概述,对其特点进行了分析,并结合我国网络课程的实际运用情况,阐述了其发展现状,并提出了一些优化网络课程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 网络课程 教学设计 问题 措施
  中图分类号:g642 文献标识码:a
  reflections on the status and problems of online courses
  huang lingzhi
  (fuan teachers training school, fuan, fujian 355000)
  abstract in recent years, online courses being more and more attention, more extensive scope of its use, this paper the concept of online courses a brief overview of its characteristics were analyzed, combined with china's actual use of online courses case, described its development status, and proposed some specific measures to optimize network courses.
  key words network course; teaching design; problem; countermeasures
  1 网络课程的概念
  网络课程是课程的一部分,但是目前没有统一的概念对其进行定义,不同的学者看网络课程的视角不同,因此出现了不同的定义。wWw.11665.cOM如果从学习的手段来定义,网络课程是以web课程为基础的,即通过www浏览器开展学习课程;从其指导思想和理论角度来说,网络课程体现了现代的教育思想及理论;从学习环境的三种特征来定义,网络课程是以资源、情景、合作为基础的;从学习的过程来定义,网络课程的学习具备交互性、开放性、协作性等特征。这四种定义虽然站的角度不同,它们都有自身的依据,存在着一定的合理性,但是它们只从网络课程的单方面进行定义的,对网络课程的阐述并不完善。网络课程中的“网络”是其与其他课程不同的地方,网络课程包含两个部分:第一:按照预设的教学目标、策略开展的教学内容;第二:网络教学支撑环境,即网络教学的软件等教学资源及在网络的平台上开展的教学活动。其基本特征是共享性、开放性、交互性等。
  2 网络课程的特点
  2.1 网络课程的开放性
  网络课程的教育系统不同于传统的教育,它有着较强的开放性能,不受时空的限制,传统的教学模式需要学生和教师面对面地交流,时间和空间是一致的,这对教师和学生来说是一种限制。但是网络课程的教学模式打破了这一界限,可以实现不同时空之间的共同学习。
  2.2 网络课程的互动性
  网络课程的互动性即在教学中,老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对教学内容进行交流和互动,互动性对课堂教学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能够使课程开展得更加顺利,网络课程还可以通过网络,使老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及时开展学习心得的交流活动,共同探讨学习的方法,有利于实现个性化的教学模式,促进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提高课程学习的质量。
  2.3 网络课程的高效性
  网络课程的高效性体现在它与传统课程相比,如果投入相同的力度,则会收获更大的产出,网络课程不会受到场地、师资等方面的影响,接受课程的学生人数会越来越多,更好地实现了师资共享,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课程的成本。
  2.4 网络课程的自主性
  网络教学更加体现了学习主体的自主性,传统的教学模式强调师生之间的互动,教师占据主导的地位,而网络课程的设置能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进一步发挥出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虽然教师也对其进行一定的指导,但是更多的是需要主动地进行学习,使学习活动更加个性化。
  3 网络课程的发展现状及问题
  网络课程和其他的课程相比,有着许多优势:它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加便利的学习机会、使教学环境更加丰富、充实了有限的教学资源等。这些优势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网络课程的设置为教育领域和学科体系创造了新的发展途径,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多元化的网络环境,让学生和教师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学科前沿和各种最新的学术动态,使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得到完善,教学质量也有了明显的提高,教学体系将朝着更加开放、富有活力的方向发展,教学内容更具备时效性和针对性,在网络的平台上开展课程教学,能够不断拓宽学生和教师的视野,提高科研质量和水平。在我国,许多专家学者一直很重视网络课程的开发和建设,并对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实践,使网

课程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国家对网络课程实行了经费和政策支持,使网络课程能够更加顺利地发展。针对网络课程设计的成果来说,它包含了小学、初中、大学等各种领域的网络课程,其课程质量和数量都在急速上升,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展。
  虽然我国网络课程的建设和应用有一定的发展,但是在其发展的过程中,还是存在许多问题,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网络课程的内容主要是组织信息结构,(下转第47页)(上接第37页)学生可以自由浏览所学课程的具体内容,体现了学习的自由性,但是长期下来,会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迷失方向,教师没有对学生的学习进度和方法进行系统的指导,一旦学生的学习进程中断,不利于实现跳跃性的学习。第二,教师在设计课程内容上缺乏一定的深度。网络课程的设计内容要注重完整性、模块的设计以及各种细节问题。目前网络课程在设计中主要的问题是缺乏对其设计过程进行深入、细致的探讨,教学策略、活动设计以及教学的评价中没有体现出网络课程的有效性;第三,课程应用过程中没有科学的方法进行指导,网络课程从开发、设计到其应用的过程中,科学的指导方法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一个优秀的课程模式,如果没有得到良好的应用则是对资源的浪费。在我国网络课程的应用中,主要包括教师辅助教学、学生课后实践及远程教学三种模式,这三种形式都强调对教学资源的应用,缺乏一定的科学指导方法。
  4 优化网络课程的具体措施
  4.1 优化课程设计方法
  教学课程的设计主要有三种取向:学科中心设计取向、学习者中心设计取向和问题中心设计取向。从网络课程的教学模式来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取向占主导地位,教师应该始终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设计取向,充分考虑网络课程的教学目标,优化课程内容,合理分配学习资源,从而实现课程设计方法的改进,完善学习性评价,使课程达到预期的效果。
  4.2 加强开发者的技术培训
  网络课程综合了多种现代化的技术手段,该课程的建设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要想让网络课程的建设具备高质量,就必须对其开发者进行针对性的技术培训,以提高其整体素质,从而实现网络课程建设的有序而高效的发展。
  4.3 完善课程评价机制
  评价在教学的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评价工作没有做好,教学质量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在网络课程中,评价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评价学习条件和要求,二是对学习者的知识背景进行评价。如果能够按照现行的网络课程的评价标准,请专业人士对网络课程展开评价(如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学生的网络学习能力、计算机的运用水平、搜索资料的能力等方面进行评价等),不断扩展课程资源,从各个渠道获得反馈意见,不断完善网络课程的评价机制。那么就能够对学生给予针对性的指导,为学生调整学习的策略、方法和进度等方面提供合理的依据,从而提高学习者对网络课程的学习效率。
  5 结束语
  在当前社会的发展过程中,教育事业是一股极其重要的推动力量,网络课程作为教育界一种新兴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在未来的教育事业的发展过程中,它必然会凸显出更大的优势,我们应该掌握网络课程的发展现状,认清网络课程在应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采取适当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使其价值得到真正的体现。
  参考文献
  [1] 黎莉,邢方敏.社会医学网络课程的建设与实践[j].中国社会医学杂志,2012(2).
  [2] 蒋向前,张海军.网络课程的现状、存在问题及其对策研究[j].新课程(教研),2011(8).
  [3] 刘志敏.电大“市场营销学"网络课程设计的理念与模式[a].信息技术环境构建与教学应用,200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网络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学校体育节研究评述
    关于高校教学团队的几点思考
    审计视角谈我国矿产企业变相转让矿业权偷逃…
    我国高校学生管理问题及对策
    试论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对传播学的…
    关于妇产科手术后减少疼痛的治疗体会
    我国民族经济与民族文化关系浅析
    关于古塔变形的探讨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