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被设计了的绘画
摘要:从武星宽老师泼墨重彩绘画作品的画面布局、色彩应用、意境体现三个方面进行分析探讨后,笔者认为武星宽老师的绘画作品至始至终贯穿着设计理论的知识体系,尤其是设计美学特征尤为明显。
  关键词:武星宽;绘画;被设计;艺术性
  设计是一个西化的专业名词,设计就是设想、运筹、计划与预算,它是人类为实现某种特定目的而进行的创造性活动。在绘画中谈及较多的都为“构图”,狭义上讲:构图是艺术家为表现一定的思想、意境、情感、在一定的空间范围内,运用审美的原则安排和处理形象、符号的位置关系,使其组成有说服力的艺术整体。中国画论里称之为“经营位置”“章法”“布局”等等,都是指构图。其中“布局”这个提法比较妥当。因为“构图”略含平面的意思,而“布局”的“局”则是泛指一定范围内的一个整体,“布”就是对这个整体的安排、布置。因此,构图必须要从整个局面出发,最终也是企求达到整个局面符合表达意图的协调统一。此上种种在笔者看来都为传统绘画画要精髓,而对于武星宽老师的绘画作品则称其为“设计”更为合理,也更为贴切。
  一、画面的“布局”是精心设计的
  气势磅礴、刚柔并存、动静结合,空旷中空灵、坚定中刚硬的《祥云吉地》(图1)、《云走天籁》(图2)都展现了其设计独具匠心的一面。在构图上都采用黄金分割比例,恰到好处地安排了刚与柔、动与静的分割方式,给人呈现了大山石沉稳的厚重感,两幅作品比较而言,《祥云吉地》采用飞舞灵动的笔发展现了蒙古大草原上行云跑马气象,当盯着飞云静看时总觉得有种快要盯不住的感觉,那种情景也许只有去过大草原的人才会设身处地的感受过,我是去过大草原的为此当我再看武老师的这幅画时,能深刻地感受到画中的意境。www.11665.com在耳边仿佛听到腾格尔先生的《蒙古人》和《天堂》的情景。那些黑白相生、浓淡相宜是飞云笔墨里流露着武老师对家乡熟悉景象的再提纯再提炼与再设计。《云走天籁》的画面中表现的是更为安静、和风细雨、轻柔的高山顶上的行云,应用二次叠加黄金比构图方式使得高山紧贴着雨云,苍劲有力的大笔刷山石有种线面体三位一体的视觉感受,这种手法在设计中才是真正施展的技法技巧但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没有人觉得生硬倒觉得气势恢宏,彰显着西北的独特地貌特征。在笔者看来与五代著名山水画家荆浩的《匡庐图》可媲美,一线天、场面浩大、气势雄伟、空间感极强。
  当再去赏析他的《绘苍姿丽态》图3、《禅风浩气走千山》图4时,为他那用干练的点、线、面元素所塑造的层次繁多,多而不杂所感染;点的大小相生,线的粗细有致、曲直兼顾,面的虚实交替、浓淡对比、黑白有致,笔触的干湿浓淡恰到好处,感觉就是与生俱来的那种浑然一体的大自然景象的再现。在画面中透露着武老师对画面布局的独具匠心、胸有成竹、一气呵成的那种北方蒙古民族骨子里才有的坚定、豪放、刚毅。乍一看这就是一幅意象化的平面肌理构成设计作品。那些均衡变化、多样统一;对比呼应、虚实相生;节奏韵律、错落有致;遮挡含蓄、隐喻隐现;整体联系、比例协调的形式语言原理和形式美要素的表现应用在此得以完美展现。原来归结在设计专业上的美学法则在此得到了由衷的释放,忽然懂了好多,原来国画也可以被设计。
  二、画面的“设色”更是精心设计的
  视觉艺术有两个最重要的因素:一是形,二是色,就像人的两条腿。相比较之下,色彩对观众来说往往是第一位的,因为它是很诱人的感官手段,情绪性重,对画面的整体气氛有统领作用。因此,色彩是绘画表现的重要手段,是绘画形式语言的主要表现因素之一,也是打动观众的第一魅力所在。[3]我们应该看过工笔重彩中的绚烂的色彩晕染、西方风景油画中的五彩斑斓的色彩堆积、山东杨家埠重用原色的年画、陕西凤翔用色对比强烈彩绘泥塑……但是武星宽老师的泼墨重彩绘画还是另类的。武老师在其绘画中表现的最为绝佳的是色彩的对比关系。在色彩构成课程中对色彩的对比表现归纳为:色相、明度、纯度、冷暖、补色、面积等。而武老师在作品中重用的是其色相、明度、纯度、冷暖、面积的综合强对比。通过纯色在强度上的充分对比,同时纯色等量并列,色彩相得益彰,更加强烈。在视觉张力的最大化上达到极致。通过冷暖色两端的高明度纯色中选择用色(较多作品采用红与蓝色)表达相互的争奇斗艳、彰显那种旷达的蒙古民族气质

气节,在牡丹花的表现中尤为突出。武老师曾提到:“我更爱画野牡丹。”也许他提及到的野牡丹是针对“国色天香”绘画系列,代表富贵的、唯美的、娇色的牡丹花。虽然武老师画作中起名为《娇丹宗容》图5、《娇容露红颜》图6,但是在笔者看来在武老师笔下的娇容已是时下女青年的形象展现,具有红色娘子军的风范。不再是朝廷后宫的佳丽。在色彩强对比的表现下展现着那种与他人不一样的傲骨情节。有着一种性格的存在,豪放、豁达,有种口直心快、不拘小节、雷厉风行的爽朗劲。这种性格便是蒙古民族气节里特有的,不需修饰、不需强求,这也许就是蒙古民族的淳朴、本真,在武老师的绘画作品中一览无余。而这种风格的展现不是所有蒙古族绘画家都能表达的出来的,它需要更多的民族情结、民族情感、生活阅历、思维提炼、技法展现以及绘画之前的再设计,而恰恰这些才更是武老师所特有的,也许只有武老师才能够完美驾驭。
  三、画面的“意境”是情感 与景物的高度融合生成的,同样也是精心设计的
  意境,是具有典型性的艺术形象及其所诱发出的艺术联想的总和,而对物象的具体营造与构成方式则是创造这种典型性和诱发艺术联想的契机。人的思维当凝练到一点上全神贯注时,就会出现条理细微的、逻辑严密的专注这个点,那么这时产生的意象便是具有设计性逻辑思维的。而这种设计性的逻辑思维是建立在一定的思想情绪之后的,思念、回忆、愿望、憧憬……便是绘画家在绘画之前进行思胸中之竹的动力所在,这也便是设计性逻辑思维的前奏。武老师出生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上,对家乡的千山万水有着母亲般的感情,正因为如此,在他的画作中,多体现蒙古的大山以及草原,《月映敖包》图7、《醉游漠北高原》图8,便是及好的例证。《月映敖包》乍一看就是平面设计作品,线面体的最完美结合。凝练厚重的天空、皎洁的明月、宁静的敖包,顿时间那种草原人家的感觉油然而生,这种抽象的“具象化”视觉画面不需要讲、不需要解释谁都看的懂。在宁静中或思乡或向往的心理一时间拉近了作品与赏析者的距离。给离家游子的那种温情、给向往者那种亲近在这里融合了,融合的就好像在现场——你就在那里!《醉游漠北高原》其画名中就有着一种被设计的韵味,酒醉中都还念着漠北高原。难到清醒的时候就没有吗,我想清醒的时候是倍加的一种情怀!再看画面那舞动的流云、相互交谈的山峰好像在述说着那里唯有的故事,整幅画面就是“动与情”。我被感染了、我被感动了!因为这是武老师精心设计的动人场景、是武老师对家乡山水、云地真情实感的体现。这种真情的流露是本真的,不需要装饰的,也没有必要掩饰。情到动时自外露,这便是艺术的境界。
  “小艺术”在文艺复兴时期从“大艺术”中分离出来,沿着实用主义道路形成了“设计”。而今在人文意识的形态下又开始有了融合的趋势,艺术的发展也许本身就没有严格的界限,只是人们在研究时做了相对的区分罢了。而设计的理念尤其是那些形式美学的理念更是艺术美学中相同的美学精髓。如何应用、用于何处也许这是更多的艺术家、设计师所研究的重点所在。而在这里,无疑武老师已经走出了一条道路,并且已经获得了可喜成果,在这里为他喝彩,愿他另类的“被设计了的绘画”作品再放异彩!
  【参考文献】
  [1]刘黎明.谈中国动画的民族艺术特色[j].戏剧之家,2010(03)
  [2]何国清.由“中国学派”动画势微说起[j].社会科学论坛(学术研究卷),2008(04)
  [3]潘鲁生.美哉,中国动画—从本土形象中寻找动画形象[j].设计艺术,2005(01)
  [4]邢丹.当代动画艺术全球化与本土化的文化解读[d].上海:上海大学硕士论文,2004
  【作者单位: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昌吉学院美术系】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震灾后农村重建规划设计初探
    区域地理案例型情境设计策略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用新技术组织设计教学实践的探讨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首饰设计中的曲面投影技术研究
    书籍设计课程的扩展
    设计市场学的视角:透过消费者心理看设计
    界面设计课程模块化教学方法探讨
    艺术设计专业课程草图阶段问题探析
    设计史中视觉图像的政治力量传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