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摘要:在素质教育和新课改大力推行的今天,美术基础课程标准中明确表示,要充分挖掘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全力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在美术教育中只有注重个性化的教育才能促进学生产生想象力和创造力,从而产生科学探索欲望。
  关键词:基础美术;个性化教育;想象力
  基础美术教育的魅力就在于它的多样性、丰富性和童趣性,它在培养学生艺术修养、提高学生审美能力的同时,也愉悦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对学生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学生的全面发展中占据着不可忽视的地位。而在当前的美术教育中,教学方式单一枯燥,教学理念落伍,在各学校仍以升学率为主导的观念下,美术教育容易被忽视,被边缘化,根本起不到素质教育中“美育”的基础性作用。随着新课程改革在全国大范围健康有序的推广,美术教育亦要紧跟改革的步伐,借助新课改这股东风,改变当前传统美术教育中的不足,重新定位美术教育在学生的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和意义,使其个性化的特征发挥的淋漓尽致,这不仅是当代美术教育改革的迫切需要,更是未来美术教育发展的大趋势。
  一、
  课堂教学思路要拓展,教学方式要个性化,从而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基础美术教育阶段不是以培养画家为目的的教育,而是通过多彩的美术活动和美术课堂让学生对美有着最初的认知,能初步受到美育陶冶,激发其探索美的欲望,因此,教师在美术课堂中要拓展教学思路,改进教学方式,使其美术教育与生活实际相结合,又富有一定的童趣,这样才能使学生既有着好奇心去探知,又能根据生活实际进行大胆的想象,因此这样的课堂才能产生好的教学效果。WWW.11665.coM例如,在上一年级《小小建筑师》这一实践课的时候,在第一个班,我直接说了一声,我们这节课做个小房子吧,大多数的同学都中规中矩的按照生活中常见的房子样式开始搭建,毫无新意。而另一个班级我则通过多媒体播放了一段各个国家不同的建筑物,在播放的过程中就听见下面传来了窃窃私语声,“原来房子可以有那么多的造型啊”,“圆形的房子真漂亮”,“我长大后要造一个花朵形状的房子”,然后学生就很有兴趣的讨论开了,在我准备好的几何形体中,好多学生都通过视频播放的启发,变幻出不同的房子类型,学生大胆的想象实践,无形中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
  二、
  教师观念要个性化,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在美术的世界里尽情的遨游飞翔。随着新课程改革如火如荼的进行,在美术教育中教师要想与时俱进,也要及时更新教学理念,寓教于乐于兴趣中。这里的教学观念个性化指以下三个层面,首先,语言要个性化。美术课堂中,教师的语言直接决定了整节课的教学效果,生动风趣的语言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这种变化直接体现在学生的美术作品中。比如在讲到三年级下册《多彩的窗帘》这一节时,我创设情境,模仿了朵拉的声音与孩子们进行交流,“小朋友大家好,我是朵拉,最近一直有个难题围绕着我。我刚搬了新家,装修的也非常漂亮,但是惟独我家窗帘还没选好,真是头疼极了,但是我听说,我们班级的小朋友,非常聪明,又擅长设计,所以我想拜托大家帮忙设计几块窗帘,你们愿意帮我吗?”这样一个情境导入,孩子们很快就融入了整个教学过程中,非常积极又热情的帮朵拉设计出了各种有创意的窗帘。其次,教学手段要个性化。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多媒体的辅助教学比传统的语言教学更具有实效性和说服力,在学习《手形的联想》这一节时,我通过多媒体展示了各种手形的影子,激发了小朋友们探究影子的欲望,拓展了学生的审美范围。其三,课堂内容也需要个性化,这就使得教师的课堂容量要丰富,加强美术与实际生活的联系,让生活走进美术,让美术反映生活。
  三、
  评价方式要多元化,使学生在美术教育学习中能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增强创新意识,提高艺术鉴赏能力。
  目前传统的美术教育评价方式独裁性比较明显,为了“教”而学,过分追求美术学习中技能技法,只注重学生作品的最后效果,而忽略了其创造的过程,这样用单一的“对”与“错”,或者“像”与“不像”的评价方式极大的限制了学生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发展。试想,如果每个学生的每幅作品都相似逼真,这将是多么讽刺可怕的一件事情。这样的做法不仅违背了其美术教育的根本目的,亦是美术教育的一种悲哀。教育的最终目的是面向每一

学生,促使其全面发展。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为了适应全体学生的共同发展,就必须针对学生的这一特性采取多样化、个性化的评价方式,这样才能适应不同能力学生的个性发展和个性需要。我在评价小朋友画作的时候,很注重孩子们的心理,采用的方式都很符合孩子们的童真特点,有的时候会通过大小不同的笑脸来评价他们,有的时候则通过花朵的数量去评价,有的时候则通过太阳公公的阴沉与晴朗去评价,这样的评价方式大大的保护了孩子们的自尊,为了能得到更大的笑脸更多的花朵,使得孩子们创作的欲望更强烈。
  美术教育的评价方式也是一门学问,一门艺术,单一的评价方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美术教育的课堂需求,不管学生的绘画作品如何,不能否认作品背后学生的努力,不能简单的用“好”与“不好”来直接评判,而要综合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来制定相应的评价措施,只有这样才能使每个学生的个性潜能得到充分的发挥,才能使美术教育发挥其艺术的魅力。
  个性化教育是“因材施技”的教育实践,更是未来教育发展的趋势,在美术教育中实行个性化教育,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充分尊重了每位学生的个性差异,就像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每位学生的个性特点也是独一无二的,在美术教育中只有实行个性化教育,才能弥补传统教育的不足,才能张扬学生的个性,从而保护学生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发挥。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定.全日制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实验稿)[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2]杜卫.美育论[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2000
  [3]朱慕菊.走进新课程[m].北京: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2008
  【作者单位:上海市青浦区香花桥小学】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基础 个性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夯实:三角函数的概念、同角三角函数的…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紧抓钢琴演奏基础教学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提高基础英语教学效率之我见
    美术史的基础与土壤
    中等职业教育《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教程》教学…
    美术教学中如何强化学生审美意识的培养
    中学美术教育中的学生审美心理与人格完善
    刍议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在幼儿园美术教学中的应…
    重视美术教学 促进素质教育
    基于标准与导向结果:美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