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摘 要】在初中阶段的政治教学中,教师最常用的教学方法是讲授法、演示法、启发法,对于谈话这一形式的教学方法很少使用,认为谈话的教学效果不大。本文笔者结合个人在初中阶段的政治教学经验,总结出了一些政治课程中谈话法的有效操作模式,这里提出供大家参考借鉴。
  【关键词】初中政治 谈话法 启发式谈话法
  中图分类号:g4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2-0407.2013.10.052
  谈话法是通过教师提问从而引导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的方法。这种方法的特点主要是便于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组织师生的共同活动。它在各门学科和各个年级的教学中均可运用,对于初中政治课也有着重要的作用。根据谈话法所起的作用不同,这里我们将其分为问答式谈话法和启发式谈话法等类型,下面我们共同来探讨一下这两种谈话法的具体应用模式。
  一、问答式谈话法
  问答式谈话法主要是通过教师问和学生答,引导学生复习、巩固已学知识,并可检查和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程度的一种教学方法。这里,我们也可以称之为巩固和检查知识的谈话法。例如,“我国法律和社会主义道德的关系”这一教学内容,教师可以首先要求学生牢固掌握法律的概念。所以,教学的一开始教师就可以向学生提出问题:“什么是法律?”在学生作出回答以后,教师可以作简要的小结,然后进行进一步提出问题:“法律是一种行为规范,道德也是一种行为规范,二者有何区别和联系?”进而引出新的教学内容——“法律和道德的关系”。这样的提问,首先具有复习旧课的性质,还有助于建立学生头脑中政治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wWW.11665.coM当教师为学生讲解清楚法律和道德的区别之后,便可以向学生再次提出问题,让学生简要回答二者的主要区别有哪些?还可以在为学生讲解了法律和道德的联系之后,向学生提出二者之间的联系表现在哪些方面等问题。这些都是巩固新知识的问答式谈话法的特点。
  事实上,复习巩固的因素不仅在课堂教学的某一个环节出现,它还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即使在讲授新知识的过程中,按照由已知到未知的循序渐进的原则,教师也常常需要向学生提问旧知识,以便建立新旧知识的联系,便于学生理解新知识。例如,在讲解奴隶制的生产关系时,往往需要向学生提问:“生产关系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讲奴隶制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时,教师需要引导学生重温生产力的要素,然后逐个方面、逐个要素地帮助、引导学生分析,才能使学生较为全面地、清晰地搞清楚奴隶制的生产关系和奴隶制的生产力的基本情况。以此类推,在讲封建主义生产关系和封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这一内容时,教师可以提问奴隶制生产关系和奴隶社会的生产力状况,以便从对比中讲清封建社会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特征,进而在讲解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和生产力时,同样提问学生奴隶制、封建主义的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特点,从而更加深刻地揭示出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
  当然,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都属于同类型的社会,都是建立在阶级对抗基础上的社会,彼此有着内在的联系,提问旧课以讲授新课的意义主要在于比较剥削形式和剥削程度的变化。至于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社会,同以往各个社会有根本的不同,但也不是不可以通过提问来建立新旧知识的联系。刚好相反,由已知到未知,对任何教学过程都是需要的。要明确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的特征,不同以往的社会形态对比分析,几乎是不可能的。因而,教师向学生提问“所有阶级对抗的社会的生产关系的基本特征是什么?”这对于讲授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生产关系基本特征,仍然是有必要的。
  可见,谈话法若是用得恰当,就可以在复习的过程中帮助学生学习新知识,边讲边巩固,而且能将全部教学内容按五种社会形态的生产力、生产关系的发展变化及其特征,形成一条完整而清晰的脉络,这对于学生系统地理解和牢固地掌握学科知识体系是非常有益的。
  二、启发式谈话法
  启发式谈话法是通过教师提问,启发学生积极思维和理解新知识的教学方法。这里,我们也可以称其为传授新知识的谈话法。这一教学方法的优势在于能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能打开学生的思路,增强学生分析问题、说明问题的能力。它对于初中政治课教学中的论证、推理有显著的作用。
  像辩证唯物主义和政治经济学的内容理论性较强,教师的讲授往往落入一讲到底

的模式中,学生也只能机械地听,这非常不利于学生的学习。因此,这里我们提倡教师在系统讲授中渗透启发式谈话的教学方法。例如,在讲授“商品”这节内容时,为了使学生真正地理解什么是商品,就可以向学生提出启发式的问题:“什么是商品?”然后简单地定义出“商品是不同的所有者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进而教师便可以向学生提问:“空气、阳光是不是商品?”学生一般能回答出“不是”。教师可以接着发问:“为什么不是呢?”(这里就需要学生积极地思考)。经过学生的思考,教师可以明确地指出:“因为空气、阳光等不是劳动产品,不需要买或者拿别的物同它交换,所以它们不是商品。”继而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思考这个问题:“农民生产的粮食是劳动产品,如果这些粮食是供自己食用或者用来向地主交租,它们还是不是商品呢?”学生如果能正确回答这个问题,需要既明白商品是“劳动产品”这个内涵,还需深刻掌握商品是不同的所有者“用来交换”的内涵。
  通过启发式的谈话,有助于学生完整地准确地理解商品这个概念的基本含义。在基本概念的学习中让学生多动些脑筋是必要的,概念理解得好,后面阐明商品的属性和它是个历史的范畴等等就会轻而易举。同时,教师还要注意的是,在教学中要利用学生的日常经验或知识由近及远、由具体到抽象地教授他们一些道理和最基本的原理。
  总之,谈话法的教学方式能较好地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启发学生有目的、有步骤地思索有关问题。因此,教师不仅可以利用其帮助学生复习巩固和掌握新知识,也可用其指导学生参观访问、调查研究及课堂讨论等。当然,要想谈话法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就要注意谈话的目的和谈话是否符合学生的实际这两方面内容,像有问无答或问而乱答不仅不能有效地组织师生双边活动,反而会大大影响教学效果。对此,初中阶段的政治教师要有准确的认识。在运用中,务必掌握要领,讲求实效,才能恰当地利用这一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的政治能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政治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
    刍议高中语文教育教学的方法创新
    刍议搅喷桩止水帷幕绿色施工技术
    刍议农民专业合作社外部审计的主体
    刍议变电运行中的故障分析与处理探讨
    刍议井下采矿安全管理措施
    刍议煤改燃锅炉的技术研究
    刍议桥梁钢结构焊接工艺技术
    论邓小平“南方谈话”的实干精神
    刍议企业全面预算管理问题
    《南方谈话》下我国语文出版的特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