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摘 要】写作在小学语文的教学中居于非常关键的地位,也是学生需要较长时间来提升的一个版块。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注意采用多种教学艺术,比如说启发学生观察能力、培养学生善于积累的习惯、时刻注意提升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和勤加使用奖惩措施等等。
  【关键词】小学语文 写作教学 观察 积累 语言组织能力 奖励 探讨
  中图分类号:g4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2-0407.2013.10.057
  在小学语文的教学中,作文的教学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都能够在作文的水平上直接反映出来。学生写作能力的提升,与教师的教学艺术是息息相关的。教师在教授学生写作技巧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很多,包括全面提升学生的观察能力、表达能力、模仿能力、创造能力、语言组织能力等等。除此之外,教师还应该分外关注学生在写作时的情绪状态,加以合理的引导,并营造最恰当和谐的情境,消除学生对写作的畏惧等不良情绪。在教学的时候,要善于运用多样的奖励策略鼓励学生坚持写作的好习惯。总之,在教学的过程中也要注意注意策略对症下药、抓住写作教学的重点难点。具体在进行作文教学的过程中,小学语文教师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多下功夫。
  一、作文教学要重视启发学生观察生活的能力
  在教学大纲中,明确规定了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目标,第一点就是提升学生的观察能力。许多小学生都害怕写作文,因为觉得实在是写不出什么东西来,不知从何下笔。经过教师的研究发现,造成学生这一困扰的主要原因就是学生观察生活的能力不强,不知道如何在生活中成功找寻写作的好素材。www.11665.coM我们常常听人们讲:“创作源于生活。”因此,在进行教学的时候,教师就要善于启发学生的观察能力。锻炼学生观察能力的最好方式就是让学生亲身实践以积累足够的直接经验。比如说当我们准备让学生创作一篇描写景物的文章时,教师就可以带着学生一起去真正观察相应的景物。在一次教授学生描写秋景的文章的时候,笔者就带着全班学生一起去观察校园里的各处景色。在观察的时候,笔者要求每一名学生带着笔记本,边走边把自己的所看所想及时地记录下来。当学生逐渐意识到身边有很多的写作素材的时候,当学生学会从不同的角度观察事物的时候,学生也就自然而然觉得写作不是那么痛苦的一件事情了。因此,在小学语文教师教授学生写作方面的课程时,要时刻注意启发学生的观察能力,从而挖掘更多的写作素材,这是从根本上杜绝学生畏惧写作的最好方式。
  二、作文教学要培养学生善于积累的习惯
  在我们中国,有一句古话:“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句话所强调的就是学生要想提升作文能力,就要积累和阅读一定数量的文章。足够的文章储备是学生实现自己作文能力提升的最重要的准备工作。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要经常性地给学生提供和推荐好的书籍、文章甚至是片段的文字。在笔者的语文课堂上,学生人手一个摘抄本子,在遇见好的词语表达、优美的段落文字的时候,学生都会自觉地将这些记录在自己的本子上。当笔者布置了明确的写作任务的时候,学生根据自己写作的具体内容,从摘抄本子里挑选出来合适的句子,或多或少做一些调整,嫁接到自己的文章之中,为文章增光添彩。小学阶段的学生所处的年龄阶段,正是模仿能力比较强的时期。当然,让学生总是借用他人的句子不是我们的教学最终目的,我们的真正目标是学生通过一定时间的模仿练习,感悟到写作的无限乐趣,对所摘抄的文字实现新的排列组合,最终提升写作能力。从学生没有意识到摘抄的必要性,到学生学会纯熟地应用积累的好句子,这个过程是比较漫长的教学过程,最需要的就是教师耐心的引导和督促,我们一定要勤加努力。总之,教师在进行小学语文作文的教学时,要注意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积累习惯。
  三、作文教学要注重提升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
  一篇文章,文辞优美固然重要,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用词准确、逻辑合理。而学生如果想要写出言辞成功、结构严密的文章就必须从小练习语言组织能力。许多学生在学习写作的时候都反映一个问题:很多自己想要表达的想法写不出来。作为教师,我们明白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还有待提升。因此,在进行教学的时候,教师要着重提升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提高学生用词语表达自己想法的准确度。在进行具体的教学实践的时候,教师要从学生汉语言水平的

基本功抓起,在平时注重字词的教学。在上课的时候,给学生更多表达自我、相互学习的机会。教学实践证明,语言组织能力比较强的学生,在写作上往往更加如鱼得水、驾轻就熟。但是,语言组织能力的提升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学生长期的练习和努力。总之,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能够赋予学生的作文旺盛的生命力,也是学生建立清晰理性的逻辑思维能力的重要基础。
  四、作文教学要注重奖励措施的巧妙运用
  在小学阶段的教学中,教师在教学策略上的共同默契之一就是巧妙地使用奖励措施。教育学相关理论曾经论证过,学生的学习动机分为外部动机和内部动机,二者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整体。奖励措施的实施是教师使用外部动机激励作用的做法。针对一部分学生不喜欢写作文的情况,教师就要采取有效的奖励措施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让学生体会到必要的成就感。举个例子来讲,在一次作文的批改中,笔者发现有一名学生的文章有明显的进步,于是就在课堂上当着全班学生的面,表扬他的文章写得好,将其中优美的段落念给大家听,让学生共同欣赏。从此之后,不仅这位学生大受激励,在后来的写作中更加努力和快乐,而且班里的很多学生都非常羡慕他得到的奖励,在日后的学习中也不断自觉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其实,教师要成功地做到成功践行奖励策略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就我们不能掉以轻心、需要注意的事项还是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真诚地表扬学生。只有教师真诚地表扬学生,才能真正起到激励学生的效果。除了语言上的表扬之外,我们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给学习态度积极、写作有所进步的学生一定的物质奖励。总之,奖励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关键是教师们要善于给学生更多的支持和鼓励。
  综上所述,作文的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师教学的重点难点之一。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从观察能力、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创造能力等众多角度出发,多管齐下,全面做好准备工作。教师在课下思考教学的时候不仅要善于体察学生的心境,更要经常跟身边的同事进行切磋和交流,力求发现更多更好的教学策略,帮助学生早日提升写作能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对小学数学考试评价的几点看法
    营造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气氛的几点策略
    浅谈牧区寄宿制小学的学校管理
    通过小学体育活动培养孩子树立自信心的探析
    新课标下的小学语文朗读训练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创新教育
    缺水胁迫对小鼠记忆行为的影响
    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的低效行为及探索
    小学语文教育对学生终身发展的作用
    中小学语文教育的实践误区及改进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