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摘 要】初中是学生首次接触物理这门学科的时期,也是教师物理教学生涯的起始阶段。为了让学生更全面地学习掌握物理,为了为今后的物理教学奠定一定的基础,教师都在全身心地进行初中物理的教学,都希望在物理教学上有所提高。因而,笔者建议初中教师在进行物理教学的过程中一定得学会反省。鉴于此,本文拟对调查法、因果法、排列法这三种反省方法展开阐述。
  【关键词】初中物理 反省方法
  中图分类号:g4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2-0407.2013.09.062
  反思,其实是教学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初中物理教学的确有一定的规律和程序,每一位教师也都有一套专属于自己的教学方法。但是,这样的规律和程序是否还能跟上时代更新的步伐,这样的教学方法是否还适合现在的学生。这些疑问都将是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所要解决的,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的同时进行反思。当然,很多的教师都会进行反思,但是反思后的教学效果进步得并不明显。这可能就是教师反思得不够系统,从而忽略掉一些问题。下面笔者将阐述三个关于反思的方法,希望能为广大教师提供一些帮助,促使教师能够更全面地发现教学问题,从而改善、提高教学质量。
  一、调查法
  调查法是大多数教师最常采用的一种反思方法。的确,通过调查,我们可以收集更多的教学信息和教学意见,从而教师可以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通过调查法进行反思,首先教师要确定调查对象。对于教师的工作来说,最有发言权的就是学生了。因而,学生在教师的调查范围之内。WWw.11665.com除此之外,还包括学生的家长和其他的物理教师。在学生方面的调查,教师还应当注重采取相应的调查方法。如果一名教师平时比较幽默风趣、平易近人,则其可以选择和学生面对面地进行交流,可以给学生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畅所欲言,让他们评论教学中的优点和缺点。同时,也可以让他们提出对教师的希望。而如果平时做事一丝不苟的教师,则其可以选择让学生匿名写下意见和建议,然后再将所有的信息收集至于在家长方面,教师可以选择通过家长会或者电话联系的方式直接与家长沟通,咨询他们对教学效果的满意度和关于学生在课后的一些想法。面对其他同行的物理教师时,与其说是调查,不如说是请教了。遇到教学问题或者是有些创新想法时,我们可以请教同行教师,咨询他们的处理方式和相关意见。一般而言,从学生方面调查,得到的大多数是关于课堂效果的信息,从家长方面入手,可以获悉关于课后的情况,从其他教师那儿可以咨询到的是相对专业的建议。这三方面的调查能够辅助物理教师进行比较全面的反思。当然,通过调查法获取的信息还是比较广泛的、粗略的,教师还需要下功夫去整理、去分析其中的正确性。最后再根据实际情况,在教学上做出相应的调整。
  二、因果法
  因果法是分析和表示某一结果(或现象)与其原因之间的关系的一种工具。在教学上,教师通过寻找各种可能的原因,从而识别与某种教学问题有关的真正原因,特别是关键原因,进而制定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在因果法的反思中,其实又分为了由果及因和由因及果两种。相信由果及因是大多数教师能够理解的。这种反省方法主要针对的是在我们实际教学过程中已经出现了的问题。简单举例来说,在学习了《电流和电路》这个章节后,在课后练习或者是考试试卷上大多数学生都出现了并联和串联混淆的问题,他们总是分不清什么时候是同电压,什么时候是同电流。在面对这样的一个问题时,教师首先考虑的应该是由果及因的反省法。并且教师还应该列举出各方面的原因,是课堂内容准备不充分,讲解不完善,还是学生在学习时注意力没集中,受环境所影响,是对并联和串联知识本身的不理解,还是在分析理解题目时出现了偏差,总之,首先,教师要先明确要解决的问题,然后,在根据问题展开分析,针对要解决的问题找出各种影响因素。并且,在找寻因素的过程中,教师要将影响因素按大、中、小三个级别进行分类,分别做好标记。最后,再判断真正引起问题的主要原因。这样,教师才能明确地进行教学上的改进,从而协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学习物理。另一种由因及果的反思方法更适合用于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提醒自己。由因及果可以说是半真实,半想象的方法。比如在进行某一次备课中,各种各样的原因影响了备课的心情,从而就想草草结束或者是课堂上直接就临场发挥。这样的想法对

教师来说不是没有过,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把备课不完善作为“因”,然而它的“果”呢?可能是学生在物理学习上缺少一部分细节知识,可能影响物理成绩,可能影响学生对物理学习的兴趣,等等。对于教师来说,教学工作是挺累,挺难,但是他们同时又会觉得那是有着非凡意义的一份职业。因而,在面对不良情绪或者是其他小错误时,由因及果的反思方法能够更好地提醒教师。因果反思法通常是适用于比较实际和实在的教学问题。
  三、排列法
  排列法,其实又可以称之为主次因素分析法,它是找出影响教学质量主要因素的一种简单而又有效的方法。就在上文提到的因果法中也稍有提及排列法。排列法的原理是“关键的少数和次要的多数”,也就是将影响教学质量的众多影响因素按其对质量影响程度的大小进行排列,从而找出主要因素。在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总会遇到大大小小的教学难题。在处理这些问题时,教师首先要保证自己是处于冷静的情绪状态,这样才会避免主观地看待问题、处理问题。同样,在处理问题之初,教师也要把问题进行排列。教学是一份严谨的职业,并且物理的学习更需要学生有缜密的心思和严谨的态度。作为学生的榜样,教师在处理教学问题时,应该做出表率。将问题进行排列,教师才能更明了教学问题的严重性,才能更好地逐一解决,不会因小失大。然后再是按照主次问题,逐个地寻求影响因素,再将这些因素进行排列。
  其实这三种反思的方法并不是独立存在的。细心者不难发现,在任何一种反思方法中,总会有其他两种方法的相辅相成。之所以说教师在反思的过程中不能很全面地看待问题,从而影响最后解决问题,是因为教师在实践过程中不能够很好地将多种反省方法融会贯通,综合运用。在不同的环节采取不同的方法,才能获取最佳的反思结果。当然,不管是从何种方法中获取的原因,及时地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才是最重要的。对于教师来说,这又将是另一段启程。总之,教师总能从实践中得到真知,找到原因,制定措施,实施措施,然后再总结。
  教师,是一种崇高的称呼;教学,是一份崇高的职业;教导,是一份崇高的指导。面对这份崇高,教师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无怨无悔地付出。笔者相信,我们的努力会有回报,我们的付出会有成效,物理的教学也会更加美好!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物理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情感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初中语文学科渗透法制教育应重视培养学生规…
    如何在初中语文学科中渗透情感教育
    浅谈初中思品教学中教师怎样贯彻新课标精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