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摘 要】英语对学生的学业乃至学生的人生发展都产生重要的作用。随着新课程改革在我国的不断推进,在新的教育理念的引导下,我国高中英语教学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与巨大的进步,但是,在实际的高中英语教学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正是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关键词】高中英语 课堂教学 问题 对策
  中图分类号:g4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2-0407.2013.10.066
  近年来,随着世界政治、经济的飞速发展,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日益密切,作为世界性语言之一的英语的重要性日益突显。在我国的各个行业、各个领域英语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高中生正处于英语学习的黄金时期,因此,学生应该积极地提高英语水平,以便应对未来激烈的人才竞争。当今社会的人才竞争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激烈,如果学生不能有效地掌握英语这门语言工具,则很难在学习和工作中取得竞争的优势。在实际的教学中,高中英语教学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不可避免的存在一定的问题,本文对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展开论述。
  一、当前我国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几个突出问题
  (一)“哑巴英语”的现象依然存在
  “哑巴英语”这个名词广泛流行于英语学习领域,是对英语学习者只认得英语单词而不能正常发音的鲜明描述。长期以来,我国一直在大力提倡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尤其是新的课程改革以来,教育对高中生的英语学习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要齐头并进,在新的英语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广大高中英语教师改变教学策略,学生的英语“说”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哑巴英语”的现象依然存在。www.11665.COm高中生的课程比较多,面临的升学压力也比较大,因此,在英语语音教学的过程中,部分学生在英语课堂上不能很好地掌握发音的情况下,课下也不愿意再花费时间去弥补,长此以往不能正确发音的词汇积累得越来越多,结果出现难以开口说英语的情况。
  (二)教学方式单一
  高中英语知识点比较多,尤其是各种各样的语法既多又不易理解,很多学生都因为在语法学习的过程中遇到困难而在英语学习的道路上打退堂鼓。面对繁多的知识点,部分英语老师把课堂教学的重点放在知识点的讲解之上,而对提高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有所忽视,结果出现了满堂灌的现象,学生成为知识点的被动接受者。单一的教学方式使得高中英语课堂死气沉沉,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的注意力难以长时间地集中,学生也感受不到英语学习的乐趣,进而就难以实现快乐学习。
  (三)高中英语课堂教学存在一定的误区
  随着新课改的逐步推进,广大高中英语教师积极地作出了响应,尤其是在对转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将新的教学方式引进课堂教学这一指导思想上,很多高中英语教师是积极的践行者,他们将新课改以来涌现出的新型的教学方式积极地应用于英语课堂教学中来。但是,在实际的高中英语课堂教学实践中,部分英语教师一味地追求课堂教学能够充分地体现新课改的精神,片面强调课堂的热闹,而忽视了是否真正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学生的学习效率是否得到有效提升,英语课堂教学的质量是否得到了有效的提高。
  二、解决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存在问题的有效措施
  (一)提高高中英语课堂教学的趣味性。
  为了有效地应对高考,学生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主要是反复地进行词汇、句型等的操练,因此,高中生的英语学习十分枯燥。新时代的英语学习应该是多姿多彩的,教师的教学形式应该多种多样,尤其要注重将学生生活中熟悉的情景引入课堂教学中来,用生活中的场景来感染学生,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得高中英语课堂教学的内容变的更加充实。学生受到特定的情景感染,产生说英语的欲望,使得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得到提高。广大英语教师为学生的学习营造轻松愉悦的环境至关重要,只有在和谐愉悦的环境下,学生才能感受到英语学习的乐趣,使得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得到最大程度的调动。通过情景教学不仅能够有效地缓解学生英语学习的压力,还给学生带来极大的乐趣,真正实现了寓学于乐。
  (二)鼓励学生大胆朗读
  大声的朗诵使得学生的听觉受到刺激,使大脑变得更加兴奋,对提高学生的记忆力有很大的帮助,因此老师要鼓励学生多朗读。英语学习尤其要如此,广大高中英语教师要多鼓励学

生大声地进行朗读,通过朗读,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记忆力,使学生记忆更多的知识点,还能够培养学生的语感,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素质,最主要的是,通过朗读,学生的英语口语得到了很好的训练,提高了学生说的能力。高中生的课程安排比较紧凑,没有太多的空闲时间让学生放声进行英语阅读,因此,学生要充分地利用早读时间与课余时间进行朗读练习,同时,高中英语教师也要为学生的朗读提供机会以更好地促进学生的朗读学习。
  (三)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英语素养
  1.现代英语考试不仅注重学生的基础知识的考查,更注重对学生的英语综合素质的看,尤其是在阅读理解中,经常出现考查西方文化的情况,因此,想要有效地提高学生的综合英语素养,学生的英语学习就不能仅仅停留在记单词、练习语法等传统的英语学习方法之上,还要注重加强西方文化的学习。例如:高中英语教师在讲课的过程中,可以将西方的生活习惯、风俗习惯、礼仪等穿插到讲课中来,既提高了英语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又使得学生在轻松愉悦中掌握了西方文化知识,对学生的英语学习将产生很大的帮助。
  2.注重培养学生英语学习的技巧。不管是哪一学科的学习都有一定的技巧,学生如果能够掌握好学科学习的技巧,不仅能够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还能够很好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英语学习虽然是一个长期积累过程,但是也有其学习的技巧,学生如果能够有效地掌握,则能够很好地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效率,因此,广大高中英语教师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也要将有效的英语学习方法传授给学生,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并使学生取得良好的成绩。
  高中阶段是关系到学生以后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学生学习的黄金时期。处于高中阶段的学生不仅精力旺盛,而且记忆力也很强。因此,广大高中生一定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努力地学习英语。英语学习很重要,但是学生在英语学习的道路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这就需要高中生要有坚韧不拔的精神。教师为学生的英语学习提供有效的指导也很重要,不仅要鼓励学生努力地学习,还要对学生进行英语学习方法的指导,使学生的英语学习取得长足的进步。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英语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