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摘 要】高考,是莘莘学子进入理想大学的必经途径,是学子们人生之中重要的转折点,让知识改变命运,用努力成就人生。学生整个高中阶段的发展,也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在高中的三年里所要学习的内容在初中的基础上,难度逐渐增大,内容也更多更杂,而且学生心理承受着各方面的压力,所以,高中教师在这三年的任务十分艰巨,任重而道远。
  【关键词】高中 政治 学习方法
  中图分类号:g4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2-0407.2013.10.068
  在高中三年里,教师与学生携手拼搏,朝夕相处,共同战斗在一线。教师不辞辛苦的为学生补课,不知疲倦的批阅作业习题,学生也是废寝忘食的加班学习。然而,我们不能忽略了投入与生产以及过程与结构追求一致的问题,正如经济学中的边际效益理论所解释的,要考虑每多销售出一单位的产品所带来的收益,因此,我们应该注重教学投入质量的最大值。然而,怎样才能让学习的每一个环节都对学生的能力有所提高,怎样才能让学生的学习更加有效。因此,教师应该精心设计,认真规划,仔细斟酌,对此,可以参考以下几种建议:
  一、抓好上课时间,重视答题技巧
  无论是哪门学科,课堂都十分重要。根据研究结果,学生如果在课堂上认真听讲40分钟,相当于课下两个小时的努力,甚至更多,因此,这就需要学生在课堂上集中精神,上课认真听讲。所以,在学生初学的阶段,教师应该采取有效的方式方法,比如多借助时政来对知识进行深层次的理解和掌握,理清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这样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对知识点的应用能力,加深对重点的印象。WwW.11665.Com如果在空余的时间。可以建议学生在课后看一些课外书,不一定非得是与政治内容有关的书籍资料,可以看看科学类的,社会类的,虽然在政治知识层面上或许没有太大的帮助,但是能够很有效的锻炼学生的思维,在答题的时候,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说到答题,就必须掌握一定答题技巧。在平时训练的时候,教师应该注意要求学生对错题的收集和理解,因为,错题里所包含的知识点往往都是学生掌握比较薄弱的地方。所以,教师可以多让学生看看参考答案对题的解答,从标准答案里得到一些答题技巧,而且,还需要有选择性的看参考解答,多看一下解答详细,分析完整的解答资料。这样就能够有效的丰富学生答题思维,提高答题技巧,增强答题信心,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阅读材料的时候,要注意对题目的理解,把握答题方向,弄清楚每个细节,从关键词入手,组织语言,思路要清晰,而且还要注意书写,不仅要让老师看清看懂,还要有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这样是最好的。
  二、回归政治课本,加强全面理解
  课本教材是学生学习的主要来源,学生智力水平发展取决于良好的阅读能力和阅读时对文章的理解能力,提高学生对课本的阅读能力,对成绩的提高和学生学习的效率都有很大的帮助。所以,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让学生充分利用政治教材,是高中教师的又一重要任务。对于一些初中已经学过的知识,学生往往都会有一种学过就不想再去看的心态。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多要求学生回归课本,多看书,全面的理解概念。许多政治名词、原理概念等,表面看起来十分复杂,但是只要把句子的成分划分出来,就能够很好的理解了。而且,在阅读课文的时候,要抓住关键词,如突出揭示概念、原理本质属性或特征的词语,主要有:最、第一、本质、实质、根本、标志、前提等。所以,在学习和理解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关键词的把握。对于容易混淆的概念、原理等,往往都是考点,这些知识在选择题和辨析题中频频出现。而且,难度较大,学生在做这类题的正确率也不太理想,只有对课本知识掌握牢固,才能够避免出错。除此之外,教材中每一课的前面都有一段引言,这些引言讲述了本节课的主要内容和对学生的学习要求,也言简意赅的对一些比较重要的知识进行了概括和总结,帮助学生抓住文章的重点,宏观上理解知识板块之间的联系,加强全面理解。
  三、及时复习,注重复习的效果
  我们都知道,复习的主要目的就是帮助学生透彻理解基础知识,整合梳理政治学科体系,联系结合时政热点和练习、规范系统习题解答。高中政治的学习特点就是需要在知识体系的把握上找到理解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从而形成完整的知识网络。首先,要压缩主要内容。政治的基础知识

是十分庞杂的,所以,想要对知识形成比较清晰宏观的掌握,进而为准确地筛选和提取知识点有所帮助,就需要压缩主干,提取知识要点。而且,这样能够很大程度上帮助学生对知识点的记忆和理解,从而提高学习效率。不仅如此,高中政治中的概念、原理等也十分容易混淆和理解错误,所以可以把相似的,相近的或是相反的知识归纳到一起进行比较和分类,形成理解易错的知识点的集合,例如: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放到一起来比较理解。而且,还需要把重点原理、重点概念、以及重点类型题中常见的错误加以总结和归纳,找出错误原因,纠正思维方式,然后再根据这些重点知识进行理解和掌握。这种方法,不仅能够有效的增强选择题的正确率,提高学生对知识整体的理解和掌握,还可以增强学生举一反三的学习和复习能力,形成较为完整的知识体系,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与此同时,还需要将重要的理论和概念等时政进行联系理解,多看多听,把抽象的规律和原理具体化,从多方面去理解政治知识内容。
  四、关注社会变化,重视时政结合
  政治是具有很强的时效性的学科,因此,平时的练习、期末考试甚至是高考,肯定会结合当前的一些社会热点,时事要闻来进行分析。所以,学生需要掌握一定的事实热点,再对其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对知识进行运用。教师可以让学生看看报纸,关注新闻之类的,听听专业人士的见解和看法,一般他们的观点,都是比较主流的心声,这样就可以从多个角度去理解事件的本质和影响,丰富见闻,扩展思维。但是,在考试中,毕竟还是要求学生运用教材上的知识来对实事进行分类和解释。所以,教师可以对同一事件,运用书本上的知识,从多方面对其进行剖析,同一个问题,多几种思考角度,尽可能的把事件涵盖的知识点都罗列出来,帮助学生学会多角度思考问题。不仅如此,政治题目的背景材料都是随处可取的,覆盖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要想取得好成绩,就必须对课本上的知识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因此,就得注重课本知识与社会实事想结合,从具体的事件中去分析理解抽象的知识原理。
  总而言之,学习应该是一个训练提升、自我思考、知识积累、心理素质提高的过程。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讲究科学的方法,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培养思维的深刻性,进而实现学习效率的提高。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政治学 效率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提高蓝色经济区对联动区辐射带动能力的若干…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提高HPF120后凹模寿命的实践研究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