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摘 要】体育课程在高职院校中历来没有受到教师和学生的重视,这一现状非常不利于素质教育的推进。本文中,笔者立足高职体育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这一教学关键点,试图探究高职院校体育课程的教学改进方法,期望能为广大高职体育教师的教学提供些许帮助。
  【关键词】高职院校 体育课程 教学质量
  中图分类号:g4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2-0407.2013.10.070
  怎样才能上好高职体育课程呢?如何来提高体育课程的教学质量?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从学校角度来说,教育教学质量是高职院校的生命线,是高职院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护身法宝;从教师的角度来说,教书育人是自己的天职。教学不仅是一门科学,还是一门技术,又是一门艺术。因为它既要遵循教学工作的客观规律,又是一种具有高度创造性的劳动。下面,让我们共同来探讨如何上好高职体育课程、如何提高体育课的教学质量的有关理论与实践问题。
  一、准确把握高职体育课程特点
  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是:按社会经济和市场需求,培养全面发展的高技能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会做人、做事、做学问、通专结合的复合型人才,以使学生实际能力与岗位要求能力实现零距离。在上述教育理念下,高职体育教师应认清体育课程的如下几大特点:
  (一)重能力培养
  高职课程强调所培养的职业岗位能力或工作技术能力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强调把与能力目标相关性较强的知识、技能、态度等放在课程之中,这有利于缩短职业教育与实际工作的距离。www.11665.com因此,体育教师的教学也应当为这些目标而服务。
  (二)模块化与综合性相结合
  教师只有在把握住高职课程的上述特点的前提下,才有可能进行准确的教学定位。如:体现以技术为主体的教育类型;体现宽、新、浅、用的精选教学内容原则;体现保证基础,加强应用,突出以能力为本位的职教特色;体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总结概念和规律的教学思路与程序,把握与正确处理好课堂理论教学的度。总之,要将模块化的教学与综合性的教学统一起来。试想,若教学定位不准,将高职体育教育与以提升技能为主体的普通高等教育等同起来,就会偏离高职教育的大方向,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就会落空。
  二、体育教学应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师生的“二主”作用
  教学过程包括三个紧密联系相互作用的主要因素:教师、学生和课程内容。其中,课程内容是被认识的客体,学生是认识的主体,教师起主导作用。教和学是一对矛盾,它们之间存在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在教学过程中学,是在教之下的学;教,是为学而教,通过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达到教是为了不需要教之目的。
  不同的学校、不同班级的学生都有各不相同的实际状况,真可谓千差万别。世界上没有什么万能教学方法,即教学有法,但无定法。然而,教学也必须遵循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这一客观原则,按教学规律办事。这就要求教师应根据体育课程的教学目标和所教班级学生的具体情况,审时度势、因地制宜地去制订不同的教学策略,灵活机动地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采取符合客观实情的正确对路的教学措施,以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1.教给学生学习体育课程的具体有效的学习方法。使学生掌握运用教师的教法在平时的锻炼中学以致用,并形成自身一定的技能和技巧,即将教师的教学内容转化为自身的能力,使学生在体育课程的学习中获得成功、喜悦,产生一定的成就感,觉得自己确实学到了不少知识和技能。
  2.教师应与学生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既教书又育人。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学生若喜欢某位教师,一般也常常喜欢这位教师所讲授的课程。在教学活动中师生之间一旦形成了平等、和谐、亲密的人际关系和良好的道德心理气氛,教师讲课和学生听课都是件十分轻松愉快的事。尤其是体育教育,搞好师生关系,对于学生体育课程的学习尤为重要。教师应转变陈旧的教育观念,摒弃师道尊严,把学生看成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他们,爱护他们,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遇到体能较差的学生,教师的指导方式要适当,不能辱骂,不能伤了学生的自尊心,要多交流,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明代大学者王阳明说过:“数子十过,不如赞子一功。”对学生应坚持多表扬,少批评的策略。有句名言说得好:“一句表扬胜过百句责骂。”教师

体能相对较差学生的教育应有更多的爱心、耐心、细心和恒心。
  三、加强师德修养和业务进修,努力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
  高等职业学院的教师,应具备哪些素质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高职教师要转变教育观念,更新知识结构,善用教学策略,具有应变能力和创新精神。以前人们常说:“教给学生一勺水,教师应有一桶水。”今天看来,这已远远不够。在知识经济时代,要求高职体育教师的知识与技能不断更新,这时,教师要教给学生一勺水,则不再只是应有一桶水了,而是应该有一河水。河水鲜活流动,与日俱新,与时俱进。每位教师都应该努力使自己成为双师型教师。
  2.高职体育教师要有崇高的职业理想。职业理想作为教师献身教育工作的源泉,是教师不断提升自身素养,改进教学技巧的内在动力之一。
  3.高职教师要常作教育反思。教育反思是指教师对自己的修养与实践能力进行自我检查。通过教育反思认识自己,发现自己,客观评价自己,从而树立自信。自信使人自强,使人的潜能才华得以充分发挥。
  4.高职教师要有合作精神,发挥榜样作用。当今社会的显著特征,就是竞争基础上的合作,合作基础上的竞争,这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因此,高职体育教师必须善于与人合作,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对学生施加影响。
  5.高职教师要精心准备自己的教学语言与教学方法。教学语言是教师在课堂上用于正确表达思想、阐述科学知识,说服教育学生和传播精神文明的不可缺少的工具与手段。单纯的技能展示不能满足高职学生的体育学习要求,因此,就要求体育教师重视语言的表达,这是高职体育教师相当重要的一种基本素质。
  提高教学质量是高职学院永恒的主题。体育教师只有加强研究,不断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激发学生体育课程的学习兴趣,发挥学生学习中的主导作用,才能改善传统教学中高职体育课程不完善的现状,才能提升高职学生参加体育课程的积极性,从而提升他们的身体素质。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质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提高蓝色经济区对联动区辐射带动能力的若干…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