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摘要】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中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会对最终结果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在进行防渗漏施工监理的过程中,必须对每一步骤都做到小心谨慎,避免各种失误的产生。除此之外,在这一工作中充分利用渗漏的相关防治方法,可以促使民用建筑施工更好地进行。众多的实践结果表明,我国的外墙渗漏各项防治技术近年来已经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和提高,同时更加富有生命力与竞争力。本文就民用建筑外墙渗漏的主要原因及其防渗漏施工监理措施等有关问题,进行了浅要的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措施
  一、引言
  在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的情况下,民用建筑施工也快速发展,因此,更多的人开始关心房屋渗漏防治的进展,并且希望建筑施工能够达到更高的质量要求。在整个民用建筑外墙施工监理的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外墙的防渗漏施工监理。据此,为了保障这一重要环节能够顺利完成,监理人员就要高度关注该过程中的制度化与标准化,同时,对于质量规范、责任的承担、职责的分配和技术规程等问题,都需要监理部作出相应的规章和监督。而完善工程施工单位对于外墙渗漏防治的方案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施工单位实施对外墙渗漏防治的系统施工方案中,必须对其各工序施工流程及其之间的联系进行深入的分析与研究,进而作出合理、科学的施工监理。众多的实践结果表明,我国的民用建筑外墙防渗漏技术已经得到了急速的发展和提高,同时更加富有生命力与竞争力。
  二、民用建筑外墙产生裂缝与渗漏的主要原因
  1、在民用建筑外墙施工中没能对预留洞采取有效的封堵措施
  在建筑的外墙施工中,常常会由于对拉螺杆进行模板的加固以及悬挑外脚手架当中的悬挑结构或构件穿墙等技术原因而导致外墙上留下大小不一的预留孔洞,而对这些预留洞一旦没有给予必要的关注,不采取有效的封堵措施,就很有可能导致其后施工的外墙层及保温浆料层出现裂缝,严重时甚至导致极为恶劣的渗漏现象。WWW.11665.COM
  2、在民用建筑外墙施工中的抹灰层没有做好裂缝控制
  在建筑的外墙施工中,尤其是在高层建筑的工程施工当中,由于施工单位没有对整个建筑物的竖向测量精度进行良好的控制,导致在民用建筑外墙的抹灰层找平过程中,出现局部厚度过大的情况,这就极容易导致抹灰层开裂,从而也对其外侧的面层及保温浆料层产生恶劣的影响,最终产生裂缝,从而引发渗漏现象的产生。
  3、在民用建筑外墙施工中没能对基层砌体进行良好的处理
  在民用建筑外墙施工之前,首先就要对其基层砌体进行良好的处理。然而在实际工程施工中,往往由于砌体砂浆的竖向头缝砂浆和易性差,收缩大,强度低、不密实;或是砌体没有按照施工规定将砖预先充分湿润;亦或是砌体的不同材料(主要是砖砌体与混凝土构件)之间没有采取有效的抗裂处理措施等原因,都容易使得外墙基层的砌体出现开裂的情况,并最终诱发包括面层、保温浆料层在内的整个外墙产生裂缝,以此来造成民用建筑外墙渗漏现象的产生。
  4、在民用建筑外墙施工中没能对面砖进行有效的渗漏防治
  面砖墙面内墙面渗漏的产生是由于面砖勾缝里存在裂缝与微小孔隙,雨水通过这些地方从外墙进入,流进打底砂浆的裂缝或者是空鼓面砖的“空鼓囊”中,当砌体砌筑水平缝与头缝的空隙连通时,就会在虹吸作用的影响下,产生毛细孔通道,从而将外墙上的雨水引入到墙内表面。墙内表面通常采用的比较疏松的粉刷的方式,因此水分很容易囤积在墙面。
  三、民用建筑外墙防渗漏施工监理措施
  1、督促施工单位对预留洞采取有效的封堵措施
  在民用建筑外墙的抹灰工程开展施工前,首先应对外墙墙身进行仔细检查,找出所有的预留洞,并督促施工单位予以完善封堵。其中若局部出现不平整的现象,则可以通过1:3的水泥砂浆作为找平层,予以找平,一旦出现找平层太厚之处,就必须采取分层找平的施工方法来避免出现裂缝,有必要的话甚至需要通过钢筋网或网格布等抗裂材料来提高抗裂的效果,以此来确保预留洞的封堵密实有效,从而杜绝渗漏现象的出现。
  2、督促施工单位对抹灰层做好裂缝控制
  民用建筑外墙的抹灰层施工质量是影响整个体系裂缝控制的直接因素,保证抹灰层的施工质量应注意以下几点:第一,督促施工单位抹灰前对墙体做好基层处理,对抹灰层厚度大的

方要分层施工并适当挂网;第二,考虑使用添加剂,对内墙抹灰层最好添加杜拉纤维作抗裂用;第三,在施工过程监控中督促施工单位作业操作力度均匀,抹灰层要压实,砂浆含水率适中,不开裂、不掉灰。
  3、督促施工单位对基层砌体进行良好的处理
  墙体的通缝和透光问题是建筑在外墙砌筑时需要考虑的,同时要保证施工时所需要的灰缝砂浆较为饱满均匀,在砌筑之前,需要首先保证砖墙砌体和混凝土梁柱间的相接处是干净的,同时湿润砌体材料。在砌筑墙体时,需要控制施工单位分成两三次完成,这样可以有效减少沉降缝出现的可能性,与此同时,要保证整个墙体是平整的,这样才能减少在对外墙施工时产生的诸多问题。此外,混凝土柱、梁和填充墙的结合处很可能由于温差的关系发生开裂等损坏现象,为了避免这一现象带来的渗漏的危害,需要对其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
  4、督促施工单位对面砖进行有效的渗漏防治
  在施工时,要求施工单位对于面砖的处理做到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就是用清水将面砖浸泡2~3个小时,拿出后阴干到内湿外干的程度即可。其次需要用刀灰涂抹在面砖背面。利用流水坡度、滴水槽或漏水等举措应对雨棚、窗台、女儿墙、檐口、腰线等地方可能出现的问题。最后,将缝隙内的残渣清理后才能进行勾缝。在湿润了墙体后,按照先横勾缝,再竖勾缝的顺序进行操作,勾缝的宽应为8mm,勾缝时要保证缝比面砖低2~3mm的距离,最后为了防止操作完工后产生开裂的现象,最好用浇水的方法进行养护。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是民用建筑项目施工监理当中的关键之一,因此,在民用建筑项目施工监理中,民用建筑中的防渗漏施工往往都被作为一项较为重要的质量控制点来进行重点关注,并在其施工全过程中都被予以重点监控。而民用建筑外墙防渗漏施工监理作为民用建筑施工质量与施工安全管控的关键项目之一,决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做到计划充分、贯彻坚决、落实细致。而在民用建筑项目施工当中,由于其外墙的裂缝容易导致渗漏,并对民用建筑结构的正常使用功能、装饰设计指标、外形的美观以及设计使用年限等诸多方面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因此,民用建筑的施工、监理人员就应当认真进行民用建筑外墙的施工、监理工作,从而防止外墙开裂渗漏等问题的出现。只要施工监理人员能够踏实完成上述工作,民用建筑外墙施工质量乃至渗漏防治的圆满实现都是可以得到确保的。
  参考文献
  [1] 陈祖明. 浅谈民用建筑防渗漏的施工监理 [j].科技与企业,2012(07).
  [2] 陈勇. 探究房屋建筑中防渗漏的监理工作 [j].城市建筑. 2013(02).
  [3] 徐林华,沈鹃. 民用建筑施工防渗漏应采取的措施 [j].科技创新与应用. 2013(12).
  [4] 郭其明. 房屋建筑防渗漏监理浅析 [j].经营管理者. 2011(1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民用建筑 渗漏 施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探析预应力空心板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探析房屋建筑结构基础设计
    探析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实施情境式课堂教学
    探析旅游资源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试析民事诉讼程序公正价值与经济效益的冲突…
    探析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准备活动
    探析微文化对高校思政教育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