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新兴媒体环境下网络执政能力的研究
摘 要:进入21世纪,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与广泛使用,大大提高了社会信息化的程度。网络社会下的网络舆情不可避免地渗透到人们的内心中去,引导着人们对这个社会有着各自不同的看法,可以说网络舆情就是一把双刃剑,对于执政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它是一个晴雨表,它直接反映着党的网络执政能力水平;它是衡量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指标。因此,探究新兴媒体环境下党的网络执政能力显得尤为关键。改进网络内容建设,加强网络社会管理,不断提高党的网络执政能力水平,是建立学习型、服务性、创新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必由之路。
  关键词:新兴媒体;网络执政;能力
  中图分类号:d63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2589(2013)25-0032-02
  “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可以说,这句话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也唱响了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发展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推动信息网络技术广泛应用。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而对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来说,在高速发达的网络社会中,在蓬勃发展的新兴媒体环境下,加强党的网络执政能力是一项十分崭新而紧迫的课题。
  近年来,关于新兴媒体环境下的网络执政能力建设研究在迅速扩展和不断完善,产生了一系列有理论价值的观点,现将主要观点综述如下:
  一、关于网络执政能力的科学内涵
  执政能力这个词可能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网络执政能力这个词语一定是在有互联网的前提下所阐述的。Www.11665.cOm近些年,学生对于它的内涵也在不断地完善和扩展着,主要有以下几个观点。
  第一种观点认为,所谓的网络执政能力首先体现在执政党要有运用网络资源的能力,在这个基础上认识到网络对于党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其次,要加强对网络舆情的控制力,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在网络空间的宣传优势,对网络舆论加以引导,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人。最后,执政党的执政能力还要体现在应对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能力上,确保马克思主义的主体地位[1]。
  第二种观点认为,领导干部网络执政能力,是指领导干部运用网络科学研判舆情、正确引导舆论、及时处置网民意见和要求,以及善待、善用、善管媒体等方面的能力。提高领导干部网络执政能力,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提高领导干部网络执政能力,迫切需要加强相应的制度建设[2]。
  第三种观点认为,网络执政能力这一崭新的概念,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指中国共产党娴熟运用网络平台,科学判断网络舆情,及时倾听群众心声,反映群众诉求,破解群众难题,正确引导舆论导向,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等能力[3]。
  第四种观点认为,党的网络政治方面的水平,是党的现代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所谓的党的执网能力,通俗地讲,就是党的执政能力在互联网上的具体体现,核心是通过互联网了解民情、汇聚民智的能力和引导社会舆情的能力。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互联网的开放互动功能、社会动员功能等将更加强大,党的网络执政能力建设也刻不容缓[4]。
  二、新兴媒体环境对于网络执政能力的影响
  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的互联网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给人们的社会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网络化的时代特征日趋显现,其中对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影响十分显著。
  有的学者认为,网络舆情对于执政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互联网的出现,使党和政府有了更多的渠道了解社情民意,有利于党和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从而提高党和政府的网络执政能力,有利于网络舆论监督,有利于以网络为舆论阵地,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但是网络的双向性,也触动了传统媒体的主导权地位,可以说网络的互动性,使传统媒介的传播理念受到了挑战。同时网络的匿名性和开放性,促使一些缺乏理性和独立判断能力的人被一些所谓的意见领袖所左右,网络信息混乱,管理困难的情况出现,党和政府的执政面临很大困境[5]。
  有的学者也将新兴媒体对执政能力看作机遇和挑战,他们认为,新兴媒体的发展给民主政治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给开展党建提

了一种新的形式,给增强社会凝聚力提供了一个新的渠道。但是他们也看到以网络为载体的新兴媒体也在严重地动摇着执政合法性的根基,腐蚀着党员群众,分化着民族向心力,甚至危害着国家安全[6]。
  有的学者认为,新兴媒体的信息公开化,不仅使传统媒体被边缘化,还增加了新闻管理的难度,使网络成为政府唯一无法完全垄断的媒介。更为严重的是,网络政治参与的平等性和开放性,使公民对社会生活和社会决策过程的介入程度越来越高。网络权威的缺乏和无限制的网络自由,导致非理性政治参与在网络政治空间中越来越普遍,极易滋生网络民粹主义。民粹主义的基本价值取向是平民之上,将底层大众视为合法性的最终来源,不相信依托精英阶层建立的社会管理制度,其主要特征就是对政府怀有难以化解的不满。再者,新兴媒体的发展,也给境外敌对势力提供了渗透的渠道,媒体竞争力是软实力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境外反华势力出于政治目的,利用互联网蛊惑人心,不断引发社会动荡,这也给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提出了一个很大的难题[7]。
  三、在新兴媒体环境下加强党的网络执政能力建设的措施
  新兴媒体的发展对党的网络执政能力建设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那么如何在新兴媒体环境下加强网络执政能力建设呢?不同的学者有着不同的看法,并从多个角度进行了分析与探讨。
  第一种观点认为,加强党的网络执政能力,首先要建立网络培训制度,提高领导干部熟练运用网络功能的能力。关键是要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对网络重要性的认识,使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具有熟练运用网络的实际能力。其次,要建立实时上网制度,提高领导干部准确研判社会舆情的能力,这样不仅有利于党和国家突破时空限制,扩大调研面,降低调研成本,还有利于领导干部听到更多真话,汇集更多民智,从而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再次,要建立网络议题应对制度,科学矫正网络失范行为,进而形成主流网络舆论。对于议题要积极正确的回应,与网民良性互动,推动主流舆论的形成。最后,要建立网上信访制度,提高领导干部及时处置网民信访诉求的能力[2]。  第二种观点认为,政治传媒化的趋势,给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加强与维稳相适应的能力拓展。首先,从新型媒体方面来看,手机、博客、qq、移动电视以及一些主流网站要积极发挥媒体的真情传播功能,增强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情感基础。各级政府应摆正心态,放下架子与媒体建立伙伴关系,以积极开明的态度面对媒体。其次,要着力打造政府品牌的媒体阵地,利用各类媒体建立具有品牌效应的网络互动平台。各级领导干部要解放思想,以创新的思路对待网络媒体的建设和发展,加强政府重点网站建设,改善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和服务。再次,要完善政治传媒机制和人才培养机制。优化社会主义媒体结构,更有成效地开展“以正确舆论引导人”的任务,为有效巩固党的执政安全提供思想政治基础。同时培养结构合理,业务精通的干部储备力量。最后,强调领导干部要努力提高新媒体运用能力,积极适应从传统媒体向新兴媒体的转变,努力成为该方面的“行家里手”[8]。
  第三种观点认为,如何正确处理网络舆情,事关党的执政善政大事。首先要正确引导网络舆情,构建理政新平台。建立网络传播准入机制,确保像人民网、新华网这些主流媒体的数量和质量,重视“意见领袖”的言论,科学处理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的互动关系。其次是要利用网络舆情凝聚民心,夯实执政基础。加强先进网络文化建设,在网络舆情中正确处理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关系。再次,要正确分析处置网络舆情,妥善应对网络舆情突发事件,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高网络执政能力。党和国家要重点跟踪掌握社会问题的敏感高发领域,制定网络社会的分级标准和处置预案,建立执政施政的反馈机制。最后,联合国际力量打击网络犯罪,提升网络执政能力[9]。
  第四种观点认为,要实现有效的网络施政,要从多方面入手。一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将其作为创新社会管理的必要前提。加强网络信息监管机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二要把强化网络执政意识内化为执政者的政治自觉。加强党政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加强网络培训,敦促领导干部主动接触社会舆情,提高领导干部及时处理网民网络信访诉求的能力。三要推进社会信息化进程与打造健康的网络生态环境并举。积极开展网民素质

教育,引导网民树立正确的“网德”。四要防范网络公共舆论危机,积极推进网络舆论阵地建设。在数量上和质量上加强各级政府的网站建设,创新工作方式,发展电子政务建设,并做好政府网站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建立网络信息观察机制和反应机制,健全责任追究制度。五要把保障网民监督作为实施行政问责的长效机制,充分保障广大网民对于公权力的监督。六要把对待网络民意作为检验执政为民理念的有效手段[10]。
  参考文献:
  [1]高静.网络政治视角下党的执政能力建设[j].榆林学院学报,2006,(3).
  [2]张作荣.提高领导干部网络执政能力[j].今日浙江,2010,(23).
  [3]腾明政.科学理解网络执政能力内涵[j].党政干部学刊,2012,(8).
  [4]王彬彬.网络政治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j].广东行政学院学报,2009,(3).
  [5]樊金山.网络舆论视域下的执政创新[j].新东方,2009,(159).
  [6]腾明政,陈先奎.新形势下加强党的网络执政能力建设的原因探析[j].中共青岛市委党校青岛行政学院学报,2012,(4).
  [7]叶皓.网络时代执政的机遇和挑战[j].南京大学学报,2009,(5).
  [8]鲍磊.新媒体政治环境下对拓展领导干部媒介素养的思考[j].当代社科视野,2010,(2).
  [9]蒋述卓.网络舆情的发展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j].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2).
  [10]奚路阳.我国网络执政实践面临的挑战与可能的突破[d].杭州:浙江工业大学,201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新兴 媒体 网络 执政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人要培养和树立敬畏意识
    论新媒体时代的奴役与隔绝问题
    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介融合困境的突破
    新媒体应用到高等教育的优势分析
    浅谈以学生为主体的校园宣传媒体的思想政治…
    中西媒体对“江南style”的报道差异分析
    “草根媒体”刍议
    分析传统媒体与互联网媒体
    多媒体技术在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新媒体语言研究十年
    我国网络媒体从业者基本状况调查分析
    新媒体传播的文化考量与商业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