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湖南品牌服装网络定制服务分析
【内容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大力推广,电子商务与服装市场进一步融合,服装网络定制已成为国内外服装行业新的发展方向。湖南作为服饰文化大省,服装产业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湖南服装企业应该借助网络定制服务,大胆进行营销模式创新,推动湖南服装产业结构调整、品牌升级,将湖南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服装产业基地。
  【关键词】品牌服装 网络定制 产业升级
  在网上搜索“成衣定制”关键词发现,目前至少有超过3000个产品、300多家店铺在从事相关商品交易。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大力推广,电子商务与服装市场进一步融合,人们的消费观念也逐渐转变,服装商品交易中,实体店的作用逐渐下降。据统计,目前在实体店购买商品的人不足30%。而网络营销这种低成本和远程运营的全新商业模式逐渐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
  在这种情况下,我国服装业正面临着信息化、网络化的挑战,随着人们的着装日益追求个性化、品位化、时尚化,传统的服装生产方式因为设计款式少、号型少、生产周期长、与消费者缺乏沟通,显然无法满足大家的需求,所以我国服装业迫切需要一种新的生产方式来弥补这种不足。而网络量身定制服务以其灵活、多变、快速的特点成为现代化服装企业未来发展方向。
  一、什么是服装网络定制
  服装网络定制区别于传统服装量身定制,在服装网络定制中,顾客不必亲自到现场,通过网络就可以跨越空间的阻隔,实现与设计者的沟通。顾客不仅可以选择服装的款式和面料,还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份、气质提出个性化要求。在网络定制服务中,企业更多的要考虑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及个人体验,同时企业将生产、管理的过程数据化、网络化,以便于形成批量式工业化生产模式。WwW.11665.coM这样降低了定制服装的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使原来价格高昂的高级服装定制服务能够被广大普通消费者所接受。
  服装网络定制作为一种新型的服装定制方法,目前已成为国内外服装行业的一个研究重点,其本质和核心就是为客户提供专业化、多样化、实用性、开放性的服务平台,其目的是从定制体验、定制策略、设计模式的思考出发,形成一条包括产品体验、情境体验、互动体验在内的相对完整的服装定制设计链。借助网络服装定制mtm系统,企业可以建立动态的大容量的数据库、知识库,使网络服装定制系统真正实现客户化生产,真正实现网络上的“量体裁衣”。
  二、服装网络定制发展现状
  近几年来,国外发达国家的一些服装企业已经在网络定制服务方面获得了很大成功。在欧美等国,大品牌服装企业会将顾客的身材尺寸输入到企业的数据库中,根据顾客对面料、颜色、款式、配饰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匹配合适的款式,在短时间内就可以完成生产制作,交付顾客手中。这种定制模式既实现了规模化生产,降低了成本,又实现了对顾客的“—对一”的个性化服务,是服装行业生产经营的新发展方向。
  目前,我国也有不少服装企业在进行定制生产,如红领、报喜鸟、雅戈尔等知名品牌。这些企业的定制分两种模式,一种是手工高级定制,一种是借助网络的信息化规模定制。信息化规模定制在我国还仅限于团体职业装的定制,这与以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网络定制还有很大的差距。我国要想真正实现网络定制,需要对服装企业的产品开发、加工和管理模式进行较大的变革,这不仅需要技术上的支持,还需要经营者转变观念,提高现代服务管理意识。
  三、湖南服装企业进行网络定制服务的必要性
  湖南位于我国中部地区,服饰文化有悠久的历史,古代就有炎帝神农氏的“织麻为布,制作衣裳”、马王堆出土的西汉素纱蝉衣。时至今日,湘绣、浏阳夏布、湘西织锦等仍然代表着湖湘的文化特色。改革开放以来,湖南也涌现了如“忘不了”“圣得西”“益鑫泰”“中国虎”等国内著名品牌。近年来,由于政府的扶持与产业结构不断调整,湖南服装业发展十分迅速,已逐步形成了长沙、宁乡等服装产业集群和株洲芦淞服饰大市场。其中“忘不了”“圣得西”“派意特”“金鹰”等服装品牌在国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正在不断提高。
  但与经济发达省份相比,湖南省服装行业的整体实力还相对落后。由于湖南地处内陆省份,服装流行讯息不便利,物流、营销方面不畅通,服装产业不如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发展迅速。湖南服装企业需要发展机遇,而服装网络定制服务以其信息化、快速化、个性化

特点,为湖南服装企业克服地域的劣势,拓展品牌经营的空间提供了新的选择。
  四、湖南服装企业应该抓住发展机遇
  (一)湖南有着深厚的服饰文化积淀,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发达,文化气息浓厚,这为提升文化品位、彰显个人魅力的服装量身定制服务提供了市场基础。湖南是纺织资源大省,是全国8大产棉区之一,发展纺织服装业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近年来,由于行业结构不断完善,产业优势得以充分发挥,湖南纺织服装业发展十分迅速,已形成了以长沙、株洲为核心的五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这些为湖南服装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二)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湖南作为中部的重要地区,地处交通枢纽,物流发达,适逢中国的服装产业结构调整,由沿海向中西部转移,国家实行中部崛起的战略计划。湖南服装产业应该抓住历史机遇,运用高新技术加快传统产业升级,以市场为导向,全面整合资源,推进技术创新,提高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将湖南服装产业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服装产业基地。
  (三)湖南服装企业要发扬“敢为人先”的湖南精神。湖南“圣得西”是我国著名男装品牌,是服装行业30强企业。“圣得西”已有“圣得西”商务男装和“圣奥威斯”职业装两大品牌,2009年又推出“柯尚”电子商务品牌,主要消费群体为年轻人,采用网络直销的销售模式。开拓市场半年来,已经先后建立百万级的网销渠道与电视购物渠道。2012年仅双11当天,销售额就突破了350万元,目前“柯尚”品牌已经成为“圣得西”服装新的市场增长点。“圣得西”先行一步在网络营销市场取得了成功,这极大地鼓舞了湖南品牌服装企业开拓网络营销市场的决心。
  当然,无论是湖南还是在全国,服装网络定制服务都只是刚刚起步,随着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和视联网技术的相互融合与发展,这种网络定制的营销模式必定是服装企业新的市场竞争热点,笔者相信只要湖南品牌服装企业抓住机遇,敢于创新,就一定可以厚积薄发,再创辉煌。
  参考文献:
  [1]王倩.大规模定制的服装设计过程[j].纺织导报,2011(7).
  [2]吴秋英,楚尔鸣.“中部崛起”对湖南服装产业的影响[j].山东纺织经济,2007(5).
  [3]刘丽娴,郭建南,曾莉.定制服装的设计模式探讨[j].纺织学报,2012(2).
  作者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湖南 服装 网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创新服务品牌 促进幸福养老
    我国纺织品服装加快品牌建设的战略构想
    浅谈湖南省地税系统教育培训工作信息化管理…
    打造传承华夏文明的电视品牌——论河南卫视…
    跨国并购情境下东道国消费者对目标企业品牌…
    湖南先秦文化时空结构及成因探析
    严怪愚与湖南《力报》
    零售业自有品牌开发策略探讨
    体育塑造品牌浅析
    浅谈树立高校社团品牌促进高校校园文化发展
    浅谈构建校园文化的品牌竞争力
    关于湖南省高职院校文秘专业学生人文素质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