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国动画创作观念的继承与创新
【摘 要】文化软实力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而动画产业又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动画对近代中国文化的补充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了实现中国动画的不断发展,我们将从其发展历程发展阶段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探讨,以补充这一方面的理论。
  【关键词】传统动画;创作观念;继承借鉴;创新发展
  中国动画起源相对较早,在经历了一段发展后,中国动画进入一个巅峰时期,但是在现阶段,中国动画却处于一种比较尴尬的境地,欧洲及美国日本动画占领大部分中国市场。中国优秀动画一直停留在之前的《大闹天宫》《葫芦娃》阶段,近期出现的《喜羊羊与灰太狼》动画片系列深受中国孩子喜爱,但是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面对中国动画现阶段发展情况,结合中国动画发展历程,笔者对中国动画创作观念进行探讨,寻求中国动画更大的发展空间。
  一、追溯中国传统动画
  中国动画起源于上世纪20年代,至今为止有将近百年的历史,在这个阶段中,我国出现了一批极富有民族特色的精品。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比如《大闹天宫》、《三个和尚》等,还有深受人们喜爱的《葫芦娃》、《花木兰》等,无论是从造型、色彩上还是从剧情上来说, 它们都达到了当时的高水平,都充分说明了我国在动画制作方面是有一定实力的。
  《大闹天宫》堪称中国动画的不朽之作,整部影片色彩浓重,造型奇特,场面壮丽宏伟,人物形象特征鲜明,而且情节具有独特的艺术色彩。它民族风格是一种鲜艳、华丽的调子,好比中国民间的欢快乐曲一样,给人以欢快、活跃、热烈的感觉。本动画在在人物造型上,以古典和神奇为主,这是结合古典动画创作的结果,是一种超凡脱俗的奇特风格。WwW.11665.COM《山水情》、《牧笛》等水墨动画可以说是中国动画界国粹,与中国的人文密不可分,水墨动画在风格上来源于中国画,此画风为中国特有,传承的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情怀。水墨画在写实中带有意象,用笔大气,在气氛与意境的营造上有其特有的优势。我国水墨动画多结合的是中国画中的写意水墨,写意水墨画是中国最具民族特色的画种,对笔的追求,对于意境的表达,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更让世人敬仰。
  我国是有着五千年文化的东方艺术发祥地,是有着五十六个民族特色的大国,这是我们先天的优势,基于传统观念立于现实行情,我们便可开发出更加丰富的故事题材。
  二、中国动画与国外动画相比较
  (一)造型风格方面的比较。美国动画的典型代表是迪士尼、梦工厂等,其动画片动作流畅、色彩鲜艳、做工精致、风趣又不失庄重,很多经典动画片已深入人心,成为很多国家动画影片的范本,也有一些成为娱乐节目的必备。中国动画中的《大闹天宫》《哪吒闹海》等具有浓郁中国民族特色的作品,以水墨或工笔等传统文化为基调,线条流畅、色彩稳重厚实,影片风格多深远沉稳,是典型的中国画法。然而缺憾在其环境、人物表现单一,不能很细致逼真地描绘场景和人物,也缺乏夸张惊险的动作,含蓄有余动感不足,这是中国动画风格上需要调整的问题。
  (二)制作技术层面的比较。美国在保持手绘线条柔顺度的同时,很多都开始依靠三维技术和后期技术,使场景切换更为流畅自然、情节更为惊险刺激。日本动画出产量很大,其制作流程与美国动画相比要随意一些。日本动画中的人物线条干净简单,人物面部表情不多,常常只动动嘴巴。但是完美和谐的配音成为日本动画风靡的很大原因之一。中国动画在早期也是以手绘为主,制作方法多种多样,后来由于部分原因和经济问题,在制作上稍有落后。如今,中国动画的制作技术并非不如美、日等,甚至可以与其媲美。因为这两国很多的动画作品,大部分加工程序都是由中国动画制作公司完成的,但在原创动画上,中国的技术运用还存在很大欠缺。
  (三)主题内容对比。美国动画节奏快,轻松、幽默、娱乐性强,人物设定也十分人性化、普通化,不像日本动画片对人物外貌近乎完美的追求。其剧情也贴近现实生活,总是贯穿在现代社会中,另外美国动画片的商业性质很强。日本动画是“人文主义”, “以人为本”就是宫崎骏动画的灵魂。他那些细致入微的感情让每一个看完宫崎骏作品的人都会异常感动并铭记。中国动画业一直承载着教育人的担子,爱情、历史、科幻题材几乎没有,有的只是一些比较直白地教人要“善良”“勇敢”等培养品质的教育片。虽

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文化,但这笔宝贵的财富不应成为一个创作的枷锁。
  三、中国动画的创新及发展
  中国动画要想实现第二次繁荣,要想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就应该深刻的剖析自己所存在的问题,然后改变发展策略,以求在未来与国际社会有更强的竞争力。
  1.更新制作理念。中国动画的制作者要在继承和发展传统动画的同时向国际动画接轨。过去制作方只能做适合儿童看的富有教育意义的动画题材, 却不敢也不能有所突破。笔者认为, 今天的动画制作需要借鉴欧美和日本的成功经验, 但也不意味全盘抄袭。《宝莲灯》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但是又并不是一个很成功的例子,所以我们还需要在创新道路上不断前行。
  2.政府扶持动画产业及加强动画教育的投入。为了使中国动画再创辉煌, 壮大中国动画制作队伍, 创作出更多优秀的动画片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也曾提出大力发展我国自己的动画事业,几个电视台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少儿频道。另外我国在教育和培养动画人才方面,应该抓紧一切时机,组织有实力的创作团队, 选拔优秀合格的动画人才, 积极调动各方面资金。然后再集中一些比较优秀的题材, 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喜闻乐见的题材, 进行创作。
  3.加强动画市场竞争意识。在世界动画的发展中, 动画更多的是作为一项产业来发展。美国在创始初期就很快进入产业化操作, 在商业上获得了巨大成功。虽然当时也出现了纯艺术追求的实验动画, 但占主流的仍然是商业动画。中国的动画创作艺术性很强, 但市场意识薄弱。中国动画人更多注重在动画片的艺术表现和形式技巧上,这往往造成在动画艺术水准上我们达到了一个很高的层次, 可在市场的开拓中却远远不够, 市场回报不足。因此, 发掘中国的动画市场是当务之急。中国动画也面临新的挑战, 要想改变现状,中国的动画需要在艺术性与商业性上寻求一个完美的结合点。中国的动画市场是巨大的, 有无限的开发潜力, 除了创作观念的更新外, 市场运作也是重要环节。中国动画发展可以借鉴国外成熟的市场操作方式, 并针对本国的特点灵活运用。首先, 制作体系的改变。其次, 完善市场宣传。再次, 开发衍生品。
  我们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优秀文化和丰富的动画素材,有很特别的民族性格和很强大的想象能力,更有很广泛的动画观众,只要我们的动画作品立足于本土,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就必能形成独具特色的品牌,从而实现中国动画产业的更好更快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慧临.20世纪中国动画艺术史[m].西安:陕西民间出版社,2002.
  [2]许婧,汪炀.中国动画黄金80年[m].北京:朝华出版社,2005.
  [3]沈亦霖.论中国动画青年受众的缺失和培养[j].大家,2010(10).
  [4]王峰.浅析当今中国动画创作的缺失[j].电影文学,2011(06).
  [5]刘瑞.浅议中国动画事业发展的瓶颈和方向[j].大舞台,2011(0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动画 创作 继承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论道家生态伦理思想对建设“美丽中国”的启…
    中国真人秀节目“拿来主义”综述
    冯小刚电影对当代中国人情感变迁的诠释
    中国动漫电影产业发展研究
    “中国最后的陆路孤岛”:陈塘
    穿越第九大道中国水手的北极梦
    你去过越南的丽江吗?离中国边境线只有30多…
    中国足球=中国社会?
    中国动画本体美学:装饰的意指
    中国当代艺术审美意识思辨
    20世纪中国电影中的国家形象塑造略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