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回眸1986年《人民日报》改革
【摘 要】1986年《人民日报》的改革也是一次值得研究和关注大变革。这次变革,是改革开放后,党报改革在观念层面的第一次探索,也是对于党报的功能、风格、原则等重大问题的一次奠基性的实践。本文试仔细分析了1986年人民日报改革的内容及其意义,并推及今日的党报改革,谈几点关于目前党报改革观念层面的认识。
  【关键词】1986年;改革;观念
  《人民日报》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机关报,被称为是中国最具权威性、最有影响力的全国性报纸。作为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发挥着重大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确立,多元化媒介格局的形成,使得市场严重分割。“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到1983、1984年,新闻界所取得的一些进步赶不上形式的发展,特别是大量报刊如雨后春笋地诞生,达到近两千中,真实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形成了激烈竞争的局面。而我们党的机关报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旧框框也比较多,相对地说都办的比较呆板,不能满足读者的需要。” i由此,人民日报也开始积极探索改革的问题。
  一、1986年《人民日报》改革
  1986年7月2日,《人民日报》以编辑部的名义发表了《我们的心愿——就《人民日报》改版三十周年致读者》的告示,1986年8月,党的十三大政治报告把新闻改革列入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其中两处降到新闻和宣传的改革:
  1、“要通过各种现代化的新闻和宣传工具,增加对政务和党务获得的报道,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支持群众批评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反对官僚主义,同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www.11665.cOm”
  2、“要求抛弃空洞乏味的党八股,用群众切身经验和喜闻乐见的星星是进行宣传和教育,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真正深入人脑。”
  据此,《人民日报》在新闻宣传方面开始了一系列的改革,其主要可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从回避矛盾转变到面对矛盾,从终结式报道转变到进行式报道,从灌输式报道转变到讨论式”,扩大报道面和信息量,“凡是群众关心的,需要知道的、应当知道的,不论好事还是坏事,让人高兴的还是不高兴的,都要报道”。这都充分体现出新闻报道力求真实客观的原则。
  (二)透明度的增加,政务、党务报道的开放程度更高。1988年,《人民日报》在报道人大政协会议的时候,比较以往的内容就有很大的改观,其表现在更为实在,客观,增加了对于领导换届选举等方面的信息的报道。
  (三)注重反映群众心声,发表不同意见,“在报纸上充分反映群众的愿望、意见、呼声,真正做到既是党的宣传工具又是人民的舆论阵地”。在此期间,《人民日报》在报纸上开展了“科技与经济温差现象”的讨论,关于住房改革的讨论,关于蛇口风波的讨论等。
  (四)注重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比如,人民日报在1987年9月23日第5版发表了山西太原市公安局部分公安干警的来信《我们依法办案受阻》,记者调查汇报《逮捕令发出以后》和编者的话《不许以权势嘲弄法律》,揭露了山西省顾问委员会常委、原太原市委副书记仝云利用职权,包庇犯罪儿子仝霄海,阻挠、干预公安人员执行公务的严重问题,这组报道在各地产生了很大反响。
  (五)文风和编辑技巧的改变。在写作上力破八股文的老套路,更轻松活泼,更短小精炼,在版面编辑方面,也打破了过去的“将领导级别作为版面安排的唯一标准”,时有国际要闻登上头版。
  二、1986年《人民日报》改革的现实借鉴意义
  媒介多元化格局和媒介市场分割,是现代大众传播业发展的必然,党报独揽天下的格局也一去不复返,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必须更清楚的认识到,党报的改革和发展,也需要借鉴1986年人民日报的改革,去探求和转变党报在观念层面的根本方向。
  (一)无论是处于什么时代的改革,党报的新闻改革必须从我国国情出发,循序渐进,即在1986年人民日报改革中中央所提出的“积极而谨慎”的方针:一、新闻必须改革;二、新闻改革必须有领导有步骤的进行。ii
  回眸1986年人民日报的改革,开始迈的步子并不是很大,定的调子也并不是很高,只是从扩大报道面,改进编辑工作,按照新闻国旅选择、采访、处理新闻,取消一些实效性不强、有杂志化倾向的专栏专业方面做了一些努力。如谭文瑞所说,“我们的这次改革,也想经济和其他领域的改

一样,去一边调查、以便他们所、以便改进的方式,而不是一次到位,像1956年那次改版一样,在某一天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我国新闻改革的总目标已是相当明确的,那就是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导下,逐步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新闻体制、新闻媒介结构和新闻模式。这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历程,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的发展和完善而逐步建立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步到位。iii
  (二)中国共产党创办的党报,从它诞生的第一天起,就秉承了政党报纸的原则特性,视宣传为首务。但如果党报始终忽视宣传价值和新闻价值的统一,始终忽视读者的信息需求,在激烈的传媒竞争中,党报很有可能被边缘化。
  新闻媒体的功能是多样的,如沟通信息、选攒政策、介绍只是、提供娱乐等,任何媒体都应根据自身的优势来发展自己所长,党报也不例外。党报,应始终该是一张具有权威影响力的、严肃的高级大报,党报应始终坚守自己的主功能,即突出政治学和思想性,起到政治信息主渠道和政策宣传主阵地的作用。因此,在党报的新闻改革中,一方面,要考虑报纸的新闻价值,必须使得党报可读可看、轻松活泼;另一方面,也必须要坚持突出党报的宣传功能,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这个二元价值体系,为党报的办报艺术和办报技巧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党报始终要在舆论监督、宣传解释、批评对话等方面发挥一马当先的作用,弘扬正气,秉承正义,把握话语权,提高公信力。新闻舆论工具是执政党存在的根基,失去了这个工具,执政党的地位就可能动摇。只有把舆论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党的手里,我们的新闻事业才能更好地为党和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iv在任何时候,党报都要注重在新闻报道中树立和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坚守“真实全面客观准确”的新闻生命力原则,遵循新闻规律,尊重新闻事实,发出权威的信息,任何时候都要出于公心,立场公正,报道公平,去伪存真,披沙拣金,让各种渠道传言止于党报。
  (四)党报应以“民生为本”,站在民的地位、按民的态度来认识问题,党报要走市场,就必须要称民意、得民心。党报应“以民为本”,并不是要关注所有与民相关的街长巷短,这里的“民”,是指百姓的生活生计,是指百姓普遍关注和普遍聚焦的有关国计的大民生,党报应当在坚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政治家办报的前提下,准确把握社会形态的变化、经济动向的变化、生活潮流的变化,深度介入现实,深切关注生活,反映社情民意,提供更具见地、更有价值的信息精品。
  注释:
  i谭文瑞.人民日报新闻改革介绍[z].1988.
  ii 中央顾问委员会向党的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一九八七年十月三十日)
  iii 李良荣 《十五年来新闻改革的回顾与展望》人民网学者专栏学术研究http://media.people.com.cn/gb/22100/67945/67946/4588157.html
  iv《前苏联新闻改革教训和启示》 http://blog.ifeng.com/article/8698502.html
  【参考文献】
  [1]林晖.未完成的历史——中国新闻改革前沿[m].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
  [2]新闻宣传和新闻改革——新闻研讨报告集[m].青岛出版社,1989.
  [3]李良荣.新闻学概论[m].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
  [4]童兵.中西新闻比较论纲[m].新华出版社,1999.
  [5]刘建明,纪忠慧,王莉丽.舆论学概论[m].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1974—79年工党政府经济政策指导思想的缘起
    浅析1969年中苏边界冲突的起因及影响
    《世界华人与华人世界——19 世纪西洋画刊版…
    宣示与规定:1949年前后延安文艺丛书的编纂…
    仪式与“罪证”:1914年袁世凯的祭天典礼
    政权与妇女组织配合下的中共根据地反缠足运…
    析切实提高教师素质 确保中职向高职发…
    析构建形成性评估模式 促进大学英语教…
    《19个学科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解读》征订…
    谈整合课程教学内容  8195 提高专业基础能力
    谈整合课程教学内容  8195 提高专业基础能力
    浅谈整合课程教学内容  8195 提高专业基础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