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国真人秀节目“拿来主义”综述
【摘 要】真人秀节目作为一种从西方引进的娱乐节目形式,在我国已经引起电视节目制作者和观众的巨大关注。它以真实的画面和以人为本的理念成就了一场大众娱乐。但目前这类节目的发展正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同质化现象严重。如何对真人秀节目进行改造,给我国观众呈现出既异彩纷呈又富有原创性的节目将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难题之一。本文选了2001年以来国内有关真人秀节目研究的相关论文进行研究分析,并对这些内容做了分析和梳理。
  【关键词】真人秀节目;同质化;本土化;原创性
  真人秀节目同质化在当前是一个倍受关注的现象,同时也是很热门的学术议题。短短几年时间里,从2000年中国第一个野外生存真人秀节目广东电视台《生存大挑战》的开播,到2005年湖南卫视《超级女声》引领国内选秀类真人秀的追风狂潮,从近年来流行的电视婚恋类节目《非诚勿扰》到吸引无数观众眼球的明星类真人秀《我是歌手》,从审美类的真人秀到越来越多引发观众热议的审丑类节目如《星跳水立方》等,电视真人秀在中国的发展出现了一种空前的繁荣景象。但在其繁荣表象的背后, 真人秀的本土化、原创性建设却举步维艰,不仅多数节目源自海外克隆, 甚至很多本土节目之间也出现了严重的相互模仿现象。针对这一现象,众多学者纷纷撰文对真人秀节目的问题及其发展进行讨论。
  一、真人秀节目的现状
  真人秀,概而言之就是真实电视节目,是指由普通人而非扮演者在规定情境中,按照既定游戏规则展现完整的表演过程、展示自我个性,并被记录或者制作播出的节目。它综合了纪录片、肥皂剧、脱口秀、游戏类节目等的相关表现元素,具有参与自愿性、过程竞争性、环节戏剧性、传播互动性与表现纪实性等明显特征,并通过对这些节目的借鉴和融合,形成了一种新兴的电视娱乐节目形态。www.11665.com[1]
  对于真人秀节目现状的认识,学界基本存在较为一致的看法。从当前中国诸多电视形态来说,真人秀电视节目应该是还处在起步阶段,其表现出的是更多的是幼稚、草率、粗糙、简单、雷同等特征,难以给人新鲜感。当前中国真人秀电视节目形态过多地模仿西方国家的真人秀电视节目的形态,节目的外在的要素也是原版照搬。尽管如此尽心模仿,从当前的中国真人秀电视节目的表现来看,还是难以让人称道,让人喜爱。因为,正是这种模仿,才使得中国真人秀电视节目形态有着许多先天带来的基因缺陷,也正是这些基因缺陷凸显了并且让人强烈地感觉到了这类电视节目存在的明显不足。
  学者潘陆琴、毛娴静更是用“正在上演轰轰烈烈的‘模仿秀’运动”来形容目前真人秀节目的现状。“真人秀节目的‘模仿秀’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两点:1、国内制作单位向国外“借鉴”而制作出的真人秀节目,大致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购买国外真人秀版权后,在保留引进节目既有模式的基础上,再对其进行本土化改造。另一种则根本不引进版权,直接把国外真人秀节目中的节目样式、流程拿过来简单克隆;2、另外一个突出的现象是:模仿的范围和类型相对狭窄,所以常常出现国外的一种节目样式被多家国内电视台争相模仿的现象,导致很多家电视台的真人秀节目极其雷同。”
  另外,林莉和王倩在“中国化的真人秀”这个现象上持有相似的观点,概括起来,他们都认为在国内真人秀节目大多“学了皮学不了神”,经常将国外成功节目的母版依葫芦画瓢地直接照抄不误,无视中国国情与文化传统。中国在引进和制作真人秀时,必然会面临一种文化差异的考验。中国的真人秀在娱乐趣味、道德标准、人性深度的表达和调用方面都会受到中国特定的意识形态、文化传统、社会价值观念甚至生活方式的制约和规定。
  二、真人秀节目同质化的原因及危害
  透过当前真人节目的发展现状,我们可以清醒地看到目前国内真人秀节目同质化现象之严重。潘陆琴、毛娴静从两个方面概括了真人秀节目不引进版权、直接模仿的原因:“一方面是从国外引进费钱、费力,另一方面,国内法律目前无法为‘正版’的节目形式版权提供保护,使得版权引进成为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2]于是,选择模仿国外那些已经千锤百炼并经受众市场反复检验过的成功节目就自然成为国内很多电视台的首选。现今,节目版权保护虽然已经得到较大加强,但是各大电视台对国外成功节目的内容和形式的克隆仍然层出不穷,中国电视一度出现“畸形”繁荣


  真人秀节目模仿成风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生搬硬套’型模仿无法实现节目自身的个性,也无法维持节目自身的生命力。2、模仿引起的‘版权’困扰。由于真人秀不少节目没有购买版权,如果这些节目的形式与已从国外花巨资引进版权的节目形式相重合,那么利益双方相互间的纠纷和冲突就不可避免了。3、模仿加剧了同质化竞争和资源浪费。真人秀节目的相似,必然会导致制作双方在市场份额、受众定位、节目所需资源等方面出现重合,不仅会造成资源的浪费,还会引起同质化恶性竞争。”
  三、如何实现真人秀节目的原创性和本土化
  那么,电视真人秀节目应该如何打破同质化的桎梏,进行原创性建设和本土化改造呢?
  在内容和形式的创新方面,应该做到:1、打破已有的节目样式,创造新的价值元素。2、内容创新,价值引导。对于电视真人秀节目的内容,要加以创新,更要结合恰当的形式创造出新的真人秀节目。3、打造本土化、品牌化节目。为了能获得更高的收视率,作为由国外引进的电视真人秀节目必须进行本土化的改造,在接受外来文化的同时,更要融人我国本土化的气息、元素。
  潘陆琴、毛娴静对国内真人秀“模仿现象”进行了反思和总结,肯定了模仿的价值,对“拿来主义”提出了更深刻的见解。“不能否认,对于目前尚不成熟的中国电视来说,模仿是走向进一步成熟和完善的必经之路。但更重要的是,应从形式的模仿完成方法的掌握最终达到自主创新的目标。对国外电视节目的学习也应更为规范,对著作权人版权应有的尊重应成为一种自觉意识。学习外国的真人秀节目应像鲁迅先生所提倡的‘拿来主义’那样,分清精华、糟粕后,再‘或使用,或存放,或毁灭’,逐渐实现从引进、消化到吸收、创新的过程。”
  “同样是引进与吸收,美国更多的是把节目做出了异质性而我们却往往走不出同质化的怪圈。” [3] 欧美一些国家在对待优秀节目资源引进问题上的做法也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他们虽然买的是节目样式的版权,但却更为重视节目运作的理念和精神、移植和借鉴,在此基础上达到超越原节目的效果。我们要通过学习欧美国家的先进经验,而不仅仅是为克隆而克隆,为收视率而同质化。
  针对目前的讨论,笔者认为,当前,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真人秀电视节目,当务之急是必须走出现有的尴尬境地,而不是流于现在自我叫好、自我欣赏的局面。中国的真人秀节目必须找到一条在内容与形式上都适合中国观众的真人秀电视节目的表达途径,打造具有中国味的真人秀电视节目,这才会更具生命力。
  【参考文献】
  [1]谢耘耕,陈虹.真人秀节目:理论、形态和创新[m].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
  [2]潘陆琴,毛娴静.电视真人秀的“模仿”之痛——电视真人秀节目“模仿”现象原因分析[j].东南传播,2007(12):35-36
  [3]滕朋.引进与超越——对西方电视娱乐节目中国化的思考[j].当代传播,2005(4):54-5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道家生态伦理思想对建设“美丽中国”的启…
    中国动画创作观念的继承与创新
    冯小刚电影对当代中国人情感变迁的诠释
    中国动漫电影产业发展研究
    “中国最后的陆路孤岛”:陈塘
    穿越第九大道中国水手的北极梦
    你去过越南的丽江吗?离中国边境线只有30多…
    中国足球=中国社会?
    中国动画本体美学:装饰的意指
    中国当代艺术审美意识思辨
    20世纪中国电影中的国家形象塑造略述
    探秘中国唯一的天然沥青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