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嗓音保健应因“嗓”制宜
【摘 要】嗓音活力的保持,在于嗓音保健的应用,科学用嗓也应因“嗓”制宜。歌唱过程中,要根据不同人的嗓音条件、用嗓习惯等展开分析,以实现对嗓音的有效保护,解决用嗓过程中的各个问题。
  【关键词】嗓音保健;注意事项;解决措施;训练;治疗
  一、嗓音保健概念及其存在问题的分析
  随着时代发展,嗓音保健的概念更加的清晰化、丰富化,所谓的嗓音保健就是对发声器官的保护,从而进行嗓音的正常发声。这需要日常歌唱者养成良好的用嗓习惯、生活习惯,这对于嗓音的保健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但是现实生活中,往往有些人由于用嗓理解上的偏差,而导致嗓音的不合理的保护。在传统嗓音应用上,声音的响亮程度是歌唱技术的一种体现,但是就目前来说,在没有扩音辅助设备的配合下,一味将声音传的远、唱的响,并不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盲目的追求歌唱音量、响亮度,对于嗓音的保健非常具有威胁性。
  在歌唱过程中,要根据歌唱歌曲的性质,展开歌唱技术的应用,否则一味的盲目用嗓、过度用嗓,必然对嗓音造成危害,特别是超负荷的用嗓,是不科学的,因为人的发声器官也是需要休息的,其组织器官也是需要保养的,长久运用一些错误的发声方法也会导致一系列的嗓音疾病。比如歌唱过程中,嗓头位置的过度压低、声带的过分放松、呼吸模式的不恰当等,都会导致发声器官的不协调工作,也可能引发一系列的病变情况。
  我们必须了解到人的声带组织是比较脆弱的,要唱的好,首先要确保声带的灵敏度,这样才能确保高低不同的声音的发出。在高音演唱过程中,如果不控制好,就不能对声带进行良好的协调,就容易让声带周围的组织群失去弹性,出现声带嘶哑甚至发声器官的损害,当然,这与歌唱者不合理的用嗓习惯也是密切相关的。WWw.11665.COM过度用嗓及其滥用嗓是比较常见的用嗓问题。有些感情饱满的歌曲,需要歌唱者在歌唱力度上给与很好的控制,需要进行声部部分的区别应用,否则歌唱作品唱不好,嗓子也会受到伤害。
  二、嗓音保健也应因“嗓”制宜
  1.科学发声与呼吸方法
  科学的发声方法对于嗓音的保健是非常重要的,这讲究适度、科学的原则。在歌唱过程中,要树立科学的声音概念,也就是要量力而行,要根据自己的歌唱能力及其歌唱条件,进行演唱,不要为了飙高音而飙高音,不要为了观众喜欢而一味盲目歌唱。通过对呼吸歌唱原理的分析,可以得知在歌唱过程中要合理的应用上胸呼吸,从而对气息进行有效控制,避免出现声带挤压强行闭合的情况,这样可以避免声带的长时间充血,从而避免出现声带息肉等情况的出现。
  在歌唱过程中,要进行胸腔的放松,全身的放松,要进行良好的呼吸,这需要在自然呼吸应用条件上,进行后天呼吸训练的应用,比如对缓吸缓呼模式的训练,要确保胸腔的挺起,运用口鼻器官,将气息吸到肺叶,在进行腰围扩张,确保呼吸的自然性、柔和性。急吸急呼就是在较短时间内,将气息下沉、保持,在缓慢的呼出,这些呼吸模式对于嗓音的保健是非常有用的。
  2.歌唱时的姿态美和其他嗓音保健模式
  在歌唱过程中,要运用正确的姿势进行歌唱,这样会保持呼吸的畅通性,有利于嗓音的保健。在歌唱过程中,一些僵硬的动作不仅会影响歌唱者的舞台魅力更会导致歌唱过程中的麻烦,比如仰面、鼓肚等僵硬的动作容易失去身体的协调,也就不能把握好气息问题,造成嗓音发声的一些问题。在歌唱过程中,要注意对良好的歌唱姿势的掌握。身体要保持直立,保持自然性,这种放松不是松松垮垮的站姿,而是比较规范、科学的站姿,它的外部呈现是积极向上的。在歌唱过程中,胸部要自然挺直,头部不要过分倾斜,肩部要略向后倾斜,双臂要自然的放松,小腹要注意收缩,这种站姿对于良好嗓音的保持是非常必要的,有利于嗓音保健。
  在歌唱过程中,两脚之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大约与肩同宽,也可以一前一后保持分开,这样可以均匀的分摊身体的重量。面部表情的保持,对于嗓音魅力的传播是非常必要的,应该避免出现咬嘴唇、皱眉头、瞪眼等问题的出现,要呈现给观众良好的外部形态,这也有利于自身嗓音的正常应用。在歌唱过程中,要保持嘴巴的自然张开,要放松,要保证与背部、腰部及其下颚等器官的协调,这样有利于保持发音气息的畅通性,实现嗓音的保健。
  在嗓音保健中,良好嗓音的养成也依赖于良好的生活习惯,

比如良好的睡眠习惯、作息习惯等。通过对良好的、优美的嗓音的保持,来实现嗓音的保健。这需要进行饮食习惯的控制,要保证饮食的合理性、科学性,以实现良好体质的保持。歌唱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控制好自身音域内声音的发出,不要急躁等。在日常生活中,良好的心理状态对于嗓音健康的维护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身体过度劳累,就可能出现喉咙干痛的现象,导致嗓音嘶哑的加重。我们要重视该环节,因为身体的过度劳损会导致发音器官与声带的不合理协调,从而不能保证歌唱的质量。歌唱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具备良好的作息规律,保持身体健康活力,进行心理状态的良好调试,从而确保歌唱时的情绪稳定性,实现神经系统的相对平衡性,协调人体内部的各个器官,进行嗓音的保护。
  三、结语
  嗓音保健的开展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歌唱者在日常生活中就养成良好的歌唱习惯、生活习惯,科学用嗓。从而实现歌唱者艺术生涯的延续,歌唱艺术魅力的保持。
  【参考文献】
  [1]刘述贵.流行歌唱嗓音的科学施教[a].全国高等音乐教育课程发展与教学研究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下册)[c].2006.
  [2]冀惠娟.歌唱的自然发声方法之刍议[d].武汉音乐学院,200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红豆杉产品保健作用的研究
    保健食品检测及鉴伪技术体系的研究与应用
    试论职业高中幼儿教育与保健专业视唱教学的…
    试论老子道法自然的心理保健观初探
    浅析高校保健体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的教…
    浅谈乐而为之的五大心身保健功能
    如何做好幼儿心理保健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