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制的应用策略
摘 要 花样跳绳作为一项极有健身价值的一项体育项目,但国内外对跳绳或花样跳绳的研究还不足,特别是oec管理模式在花样跳绳培训中的应用还属空白。目前我国正在开展“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花样跳绳作为其中一种被推广的我国传统的体育项目,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重要的作用。将花样跳绳培训中导入oec管理模式,可以有效的促进这一传统运动项目的推广,提高运动队的训练水平,达到日事日毕,日清日高的高效运动队管理模式。
  关键词 oec 效能控制 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
  中图分类号:g807 文献标识码:a
  1 oec管理模式概念
  oec是overall every control and clear 的英文缩写, 其含义是全方位地对每人、每天所做的每件事进行控制和清理,做到日事日毕,日清日高。其应用于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来讲就是在运动队每天训练中,做到队员到位,所有队员自愿服从教师及队长管理,并依据运动员的情况,制定相关的训练计划以及目标,对于队员的训练质量做好适时监督,适时对训练计划及目标进行跟踪控制,最终做到训练计划在队员积极配合中按时高效的完成任务,并最终给相关优秀人员给予适当鼓励。
  2 oec管理模式基本体系
  oec管理模式即日清日高管理法,包括三个基本管理系统,即目标系统、日清控制系统和有效激励机制。
  2.1目标体系
  oec管理模式的目标体系注重将目标进行层次性分析,将总目标合理分成若干个子目标,然后再将子目标分解为各个具体目标给团队成员,从而让团队中每一人都清楚了解自己的任务以及具体目标,从而做到管理的目的性和有效性。Www.11665.COM
  2.2日清控制体系
  日清体系即当天所发生的各类事件问题当日分析原因,及时分清责任,采取必要处理方式以避免类似问题的堆积,确保目标的实现。它是目标实现的关键,通过问题的及时处理,可以避免某些问题的恶性循环,保障团队目标的早日实现。
  2.3有效激励机制
  激励措施可采取物质激励、精神荣誉激励等方式。有效的激烈机制是保障oec管理模式下日清体系正常运转的动力,在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下对团队成员进行有效激励,可以提高成员训练的积极性。
  3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队效能控制中应用策略
  3.1制定严格的目标体系
  花样跳绳还未在高校中广泛开展,从近几年高校花样跳绳队的大型赛事上来看,高校参赛队伍不多,以2013年5月全国跳绳精英赛来看,仅有一所高校参加,同时2013年8月的全国公开赛,在具有千所高校的我国参加代表队不足十所,其次从参加代表的实力来看,除了部分体育院校的花样跳绳队伍实力相对较高外,其他高校,特别是非体育专业的大学生花样跳绳的技能还不高。
  针对我国高校花样跳绳发展的基本情况,在制定相应目标体系时应注意以下两点:
  3.1.1分析高校花样跳绳运动员或爱好者基本身体素质,因材施教制定合理目标
  花样跳绳运动是融合体操、健美操、武术、街舞等元素的跳绳运动,观赏性与竞技性较高,要求学生的身体素质较高以达到完成必要的技巧性花样跳绳动作。参与花样跳绳的高校学生从专业上大体可以分为专业体育院校学生和非体育院校学生两类,对于专业体育院校的学生,由于其专业体身体素质经过在入校前经过专业的训练,相对速度、灵敏、协调、耐力比一般学生要高,其次在专业课程中接触到相关体操、武术这些基础课程的学习,在学习花样跳绳中就有了一定优势,因此对于专业体育院校学生目标培养上多设置创编环节,而对于普通学生注重基础动作的学习,在目标设置中注重基本身体素质的练习和基础动作的练习。
  3.1.2对学生进行层次分类,对不同层次学生制定不同的层次目标
  oec管理模式的目标体系讲究层层分解目标,在应用于花样跳绳运动队的训练管理上则体现在对该运动队学生训练目标的动态分析与制定。
  高校花样跳绳队现阶段主要承担推广普及,吸引更多学生来接触这项简单易行的强心运动,因此有新队员不断加入其中,在运动队学生运动层次则会呈现多层次化。对于处在初级层次的学生如果直接教授或和高水平同学练习同样的内容,虽然他们积极性会提高,但是长期的失败感会使他们原有的热情与积极性不断降低,以至于部分学生知难而退。因此根据高校花样跳绳队队员的多层性,我们应配备多个骨干学生或专职教练员,对

于不同层次学生进行区别对待、实施专项教学,以保障学生的差异化需求。为不同层次学生制定不同的月、周、日训练目标,让学生在清晰目标指引下进行每日训练,从而达到长期的高效能训练,快速提高运动成绩。
  3.2严格依据日清标准,提高训练效率
  严格依据训练计划,对每日学生训练任务的完成情况、心理状况以及突发情况进行动态处理,依据日清标准,及时反应,以避免任务累加以及学生中突发的小问题累积成大问题,影响到整体目标任务的高效完成。
  3.2.1依据日清标准,发展学生骨干,保障目标任务的完成
  部分高等院校专项跳绳师资匮乏,因此应注重学生骨干的培养。注重骨干学生的专项运动技能以及教学与管理能力的培养,利用在这些骨干学生协助教师指导学院跳绳训练队训练,保障每日训练任务的按时完成。
  3.2.2依据日清标准,调控学生训练中的心理问题
  花样跳绳在跳绳技巧配合形式上有个人技巧、双人技巧、三人技巧等多种配合形式,因此对于这种需要他人配合完成动作的项目中易因为同伴发挥不佳或其他个人情绪而影响对方状态,从而影响队伍训练的正常进行,固在训练过程中,教练员不仅要对训练情况认真观察,同时还要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对于发现的问题要依据日清原则,当日解决,避免由小问题转化为大问题,从而影响团队精神,也影响到整个队伍训练进度。
  3.2.3依据日清标准,制定突发事件处理方案
  对于训练中突发的学生受伤、临时请假、临时表演任务等突发情况要当日予以解决,制定相关调整预案,保障突发情况下队伍仍能正常有序的完成当日训练任务。
  3.3制定有效激励机制,提高学生训练的高效性
  完善的激励机制是运动队正常化开展的有效保障,具体的激励措施可分为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两种。
  3.3.1适当的物质奖励有利于解决运动队经费短缺,激发学生训练热情
  (1)对于参赛运动队提供相应比赛经费支持,为运动队的对外交流以及日常训练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
  (2)对于参赛获奖学生发放适度的奖金或其它形式的奖品,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以此也调动其他学生的训练热情。
  3.3.2适度表彰优秀学生,提高学生荣誉感,激发学生训练热情
  在学校条件允许下,多进行花样跳绳运动的展示,为花样跳绳运动树立正面积极的形象,对于在花样跳绳运动推广以及相关活动展示中表现优秀的学生进行适度的大会表彰,增加学生的荣誉感,其次对于参加大赛归来学生多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推广花样跳绳在高校的影响力同时激发学生的训练热情。
  4 结语
  花样跳绳运动是一项简单易行,空间利用面积小的强身健体的运动项目,在高校中还未全面推广,因此将oec管理模式应用到高校花样跳绳运动的训练效能控制管理中,可以促进各运动队高效的完成训练任务,提高训练效能,促进该项目在高校的进一步推广普及。
  参考文献
  [1] 段绍斌,刘易华.民间体育资源的开发与学校体育的整合[j].群体研究,2009(7).
  [2] 王建利,蒋明朗.浅谈高校体育中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资源的开发与利用[j].搏击武术科学,2007(4).
  [3] 冯俊彦.陕西省第四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花样跳绳比赛调研与分析[j].体育世界,2007(2).
  [4] 黄文涛.oec管理法[j].治金标准化与力量,1999(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运动 跳绳 跳绳 跳绳 跳绳 上海 跳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Part 1 Judge, Jury and Executioner of Lo…
    RECANATI,心动只需要一眼
    Gregorys iPhone Contract老妈的iPhone家规
    基于DirectX的三维地形绘制及三维拾取方法的…
    比较Because Since As和For的用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