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好莱坞电影海报的特殊审美心理研究
摘 要 好莱坞电影海报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到了受众的心理感受,在审美上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无论是从文字、图形还是色彩等元素的运用上,好莱坞电影海报都达到了高度的艺术效果,是电影海报设计水平的典型代表。
  关键词 好莱坞 电影海报 特殊审美心理
  中图分类号:j607 文献标识码:a
  0前言
  好莱坞位于美国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郊外,不仅是全球时尚的发源地,也是全球音乐电影产业中心地带,汇集了全球著名的电影巨头,诸如迪士尼、梦工厂、环球影片公司、二十世纪福克斯、哥伦比亚影业公司、华纳兄弟、索尼公司等,这些电影巨头不仅在制作影片上拥有着绝对的实力,而且在电影的宣传,包括电影海报的运用上也极富特色,一般来说,好莱坞电影海报在制作中充分考虑到了受众的审美心理,具备一定的审美性。
  1电影海报在功能上的特点
  随着电影产业链条的逐步发展和完善,电影海报作为电影产业化进程中的重要标志之一,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研究者的关注和思考。电影海报如同电影名片一样,是电影主要思想精华的集中体现,在通过一些简单或是抽象的图像将影片的大致内容传递给受众,使得观众能够对影片的内容产生基本了解。电影海报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要尽量扩大电影的影响范围,一般贴在广告栏或是影剧院中,在这些公共场所里,它不仅可以起到宣传电影的效果,提高影片的票房,还能够向观众传达出一种美感,这都源于电影海报本身所具备的艺术感染力和审美价值。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中将人的需求分成五个层次,即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虽然他并未将审美需要和求知需要列入五个层次的需求中,但他也认为这二者属于自我实现和尊重需求之间,属于比较高级的需要层次。wwW.11665.com观众在欣赏海报时,获得了认知与审美感受,显然属于精神层次需求,好的电影海报能给观众带来丰富的信息,还能使他们从中获得情感的愉悦,这就是审美快乐产生的机制。
  2好莱坞电影海报的特殊审美性
  电影海报属于平面设计内容,需要文字、图形等多个视觉元素的组合和点缀。海报想要具备较强感染力,一定要采用符合人美审美要素的形式和能够打动情感的美感,好莱坞电影海报的设计在这方面堪称经典。
  2.1好莱坞电影海报在设计时运用了多种审美心理要素
  好莱坞电影海报能够体现出明确的艺术观和明显的绘画性,也能体现出文化底蕴与人文关怀,在设计过程中运用了多种审美心理要素。
  在美学中,我们常常把审美心理要素分为审美感知、审美想象、审美情感和审美理解,这四种要素是构成审美经验最主要的基石。当这四种活动经过复杂的相互作用——互相补充和印证,互相作用和斗争,最终构成一种奇妙的审美体验。好莱坞的电影在设计海报时就充分的体现了这种审美体验,比如好莱坞于1939年上映的电影《绿野仙踪》,在这张海报上,四个电影的主人公位于画面的最前端,以一条笔直的道路为背景,后面是一望无际的原野,能够让观众通过海报传达出来的信息迅速地进入一个梦的童话之中,获得美感的享受。又如,1991年上映的电影《沉默的羔羊》,海报上女主人公的面庞占据了几乎全部空间,不仅造成了一种视觉上的压迫感,而且还通过冷色调的颜色处理,突出了女人琥珀色的眼睛,给人一种震慑感,再加上嘴部停着的一只骷髅头的蝴蝶,将“沉默”表现的淋漓尽致。这种奇妙的审美体验把人们带入了一种无比愉快的精神境界。有一位西方人曾经说过,审美的快乐是天国的快乐而非人间所有。这样说虽然有些过分,但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审美快乐的确有着非同一般快乐的独特性质,这些性质使它与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种种快乐明显的区分开来。好莱坞电影在设计海报时所带来的这种特殊的审美性就充分证明,审美心理四要素在审美体验中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2.2文字及图形在海报中的运用给海报带来的审美感受
  在海报中,文字最重要的任务是传递信息,海报的文字信息也是多样的,涉及到电影的名称,主要的演员和影片简介等。所以,电影海报设计重点之一就是要通过恰当的文字安排让观众既能获得审美又能获得信息。其中文字的比例、大小、构图等都能够决定观众获取信息的先后顺序。同时,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海报给人们带来的美感。比如,在电影《沉默的羔羊》的海报中,

整个人物的图像几乎占据了海报的主要空间,所以设计者在海报的上部和右下角放上了电影名称,并且用了与人物颜色对称明显的颜色,目的有两个,首先是为了传播出主要的信息内容,让观众能够注意到电影名称,其次也是为了平衡构图,不会让观众觉得人物的图像十分的突兀。其中右下角的文字的存在也在平衡构图,同时与影片片名内容的区别,也能够让观众在观看海报时感受到主次顺序。
  再比如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制作的《冰河世纪2》,在这部电影的海报中,设计者将影片英文名称的艺术字母作为海报构图的主要元素,富有冰块质感的蓝色字母占据了画面的主要空间,影片的主角则点缀于文字上,这种手法给观众浑然一体的感受,一目了然又幽默诙谐。再比如在《怪物史莱克》中,该系列电影每部海报中的字体都进行了非常好的构思和设计,不论是数字“3”还是字母“s”都和史莱克巧妙地融合,给人深刻的印象,同时,文字的质感也和影片风格相呼应。电影海报的文字设计要顺应时代的发展,设计方法的表达要充分运用新手段、新方法来达到时代对电影海报设计的要求。
  2.3色彩给好莱坞海报带来的审美感受
  一张海报一般要包含三类元素,即文字、图像、色彩。在这三类元素中,色彩是最重要的。人对色彩是最敏感的,所以多数海报一般都在色彩上进行积极设计,从而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其次是图像,文字是排在最后位置的。因为色彩容易给人带来强烈印象,设计师也更倾向于利用色彩去表现自己的设计意念。
  色彩牵涉到多个学科的学问,主要包括(下转第125页)(上接第123页)光学、心理学、民俗学与美学等,研究表明,每种色彩都具有不同的象征意义,当人的视觉和色彩接触时,人的大脑神经会主动接收色彩的讯号,也就是会产生相应的联想。诗人们常用“冷、暖”等表示生理感受的字眼去形容某些色彩给人造成的感受,也是不无道理的。比如说,红色一般象征着热情,人们在看见红色时就会感到兴奋,而蓝色象征着理智,人们看见了蓝色就会想要冷静下来。生理学家们认为,这很可能是由于某些特定波长的光线在大脑神经系统中产生的刺激,在强度和结构上与冷热温度产生的刺激有着同形同构的关系的缘故。所以,一些经验丰富的设计师,半多都能够巧妙地运用色彩来引发人们的心理联想,达到设计目的。
  一般来说,在动画电影的海报中,色彩往往更具表现力,所以针对以青少年和儿童为主要受众群体的动画电影海报,设计师多半采用纯度高的鲜艳色彩,比如红色、亮黄色和草绿色等,比如《怪物史莱克》的宣传海报,这幅海报中的多样色彩能够给观众带来愉悦和梦幻的感受。
  此外,一些喜剧类的电影海报也会选择一些鲜艳的色彩,而写实类的电影,诸如一些历史片和战争片,在制作海报的过程中则会选择一些画面色彩对比比较鲜明的颜色或是偏深色的颜色来表现电影的主题。而惊悚和恐怖类的电影,设计师在设计海报时,往往会采用深色调来表现,比如电影《沉默的羔羊》海报,就是选择了偏冷的颜色处理,给人一种低沉、深邃的感受。通过对好莱坞电影海报色彩运用的分析,我们发现,这些海报在设计时都充分考虑到了人们的审美心理,通过不同元素的凸显和组合,达到宣传电影,刺激票房的作用。
  3结语
  电影诞生已逾百年,海报伴随着电影的诞生而出现,虽然属于招贴的一种,但却比一般招贴更富剧情性,所以也具有更高的历史性、文化品位和纪念意义,很多电影爱好者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收集各种电影的海报,可以说,无论何种年代,海报都散发着自己独特的魅力。然而,好莱坞的电影海报体现了海报设计的先进水平,它不仅能够传递电影信息,刺激票房,发挥广告的作用,也能给人们带来审美愉悦,属于优秀的艺术品,能够创造出与电影具备相同的审美效果和艺术品位。在当今时代,电影迅猛发展,海报的设计也要紧跟电影发展的潮流,围绕着观众的审美心理、欣赏习惯与艺术规律,展现出新的风采。
  参考文献
  [1] 钱紫华,闫小培.好莱坞电影产业集聚体的演进[j].世界地理研究,2009(3).
  [2] 桑塔耶纳.美感[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2.
  [3] 杨帆.论电影海报设计中文字的审美价值与时代精神[j].经济研究导刊,2013(5).
  [4] 腾守尧.审美心理描述[m].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0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教育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