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绍兴地区茶文化休闲体验旅游初探
摘 要 文章在介绍绍兴茶文化的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了体验式休闲茶文化发展概念,并结合绍兴茶文化的地方特色提出了针对性的措施,希望通过引入休闲体验的概念以开发旅游的方式对绍兴茶文化进行恢复和发扬。
  关键词 绍兴茶文化 地方特色 休闲体验 旅游资源
  中图分类号:f592.7 文献标识码:a
  目前学术界对茶文化的研究比较多,包括中西方茶文化比较,中国各地茶文化研究等等,但是对绍兴地区的茶文化研究甚少,本文旨在研究绍兴茶文化的基本情况,提出适当的保护性措施,引入休闲体验的概念以开发旅游的方式对绍兴茶文化进行恢复和发扬。
  1体验式休闲茶文化茶叶发展优势
  1.1绍兴茶叶生产历史悠久,茶资源丰富,发展茶文化旅游资源基础优越
  茶叶历来是绍兴的名优特产,宋代起,绍兴产日铸茶异军突起,力压群芳,成为文明全国的优质名茶,之后日铸茶演变成了铸茶。明末清初,平水铸茶以贡西茶名出口,出口量占当时一半以上,风靡欧美市场,抬价之高不亚于珠宝,誉为“绿色的珍珠”。现在绍兴的名优茶有:新昌的大佛龙井,诸暨的绿箭茶,嵊州的越乡龙井,绍兴县的会稽龙井,上虞的觉农茶。其中新昌县为中国第一个名茶之乡,嵊州市为中国第一个茶叶之乡,绍兴县为中国珠茶之乡,诸暨市为中国无公害茶叶之乡。据悉,绍兴市现拥有茶园总面积50余万亩,无性系良种茶园超过22万亩,其中名优茶1.3万吨,产值10亿元,茶叶总产值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同时也是全国最大的产茶区。
  1.2有悠远的茶文化积淀
  绍兴人爱喝茶。WWW.11665.CoM绍兴的茶馆大多开设在一河两街、临水依岸的小桥头,小巧玲珑,犹如一个个凉亭,故又有“茶亭”之美称。旧时绍兴老前辈们经常会说起“到桥头吃(音qie)茶去”之类的话。旧时绍兴城里的茶馆,遍及大街小巷。抗战前的1936年,绍兴城里有大小茶馆206家,几乎半数设在街河岸边,有的干脆设于桥头。鲁迅在小说《药》的文章中,华老栓开设的那种小茶馆,城内随处可见。另外还有为数不多的大茶馆和大茶楼。小茶馆的顾客多为小市民,大茶馆的顾客则为上层有闲人士。
  绍兴的茶馆是民间文化的传播的场所,有说书,绍兴莲花落表演,还时常邀请越剧戏班子来唱传统越剧,旧时的茶馆为吸引茶客,还经常演出一些莺歌班等表演,对绍兴地方戏曲发展传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旧时绍兴城乡的茶店,不仅是老百姓吃茶听书的娱乐场所,还是民间议事、调解纠纷的地方。
  1.3茶文化休闲旅游符合现代人健康休闲的生活理念,有较强的可行性和经济、文化价值
  茶叶中含有咖啡碱、多酚类物质、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糖类、类脂等有机化合物约有400种以上,还含有钠、钾、铁、铜、磷、氟等28种无机营养素,各种化学成分之间的组合十分协调,茶被誉为“最理想的饮料”。在绍兴,茶已被公认为最好的的保健饮料。
  绍兴市旅游委员会在《 2013年一季度绍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中指出,全市旅游市场呈现稳步上升的态势。其中特色旅游受到青睐、乡村旅游受到欢迎。一季度,除传统文化观光类景区接待良好外,登山、赏花、农家乐、单车骑行等休闲旅游活动渐成气候,特别是绍兴市区及各县(市、区)都推出了不同种类的赏花活动,都成为外地游客和我市市民赏花的好去处。相比市区旅行社,绍兴诸暨、上虞、新昌、嵊州等县市旅行社经营呈现勉强持平或略有增长的格局。由此可见,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等休闲旅游成为新趋势,农家乐、采摘游、赏花游等成为游客欢迎的休闲项目。休闲旅游收到绍兴市民及游客的喜欢,有较大的发展前景。一方面我们应该鼓励和引导旅游景区进一步挖掘本地文化内涵,丰富旅游产品类型,提高旅游产品抗风险的“免疫力”。另一方面要优化扶持“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旅游业态,让更多的游客体验绍兴多元的旅游产品。开发设计绍兴精品旅游线路,以线路来整合和推进市县旅游一体化进程,真正做到“全城旅游、全市旅游、全民旅游”。
  2体验式休闲茶文化茶叶发展模式初探
  2.1恢复老茶馆场景,构建市民游客共同参与的体验场景
  通过老照片,老人回忆,文献资料的方式,还原绍兴著名的老茶馆的场景,再现老绍兴的风范。绍兴莲花路,越剧等戏曲方式的加入,再现当时的社会场景。重视绍兴本地市民的参与与游客体验相结合。模式体验场景,用实景形式进行休闲茶文

化体验。
  2.2基于体验的休闲茶文化产业园建设
  在平水、富盛、新昌、嵊州等茶叶产地创建茶文化茶叶园,发展观光,休闲,度假与于一体的休闲园,发挥这些地区的城市近郊地理优势,吸引城市居民参与休闲活动。开发丰富的休闲体验活动,采茶,制茶,茶艺表演,茶俗展示等活动,让游客了解茶文化,参与体验过程,提高旅游产品的附加值。
  2.3复原茶市,建设特色茶叶购物街
  恢复旧时茶市,以传统的形式售卖现代茶叶,提高游客的购物体验;设计相关的茶叶系列产品,茶饮,茶点,茶餐,工艺品等,重视包装设计,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提高茶产业的经济效益。
  2.4重视茶文化节庆
  悉心策划茶文化旅游节,重视市场营销,提高绍兴茶文化的内涵,将文化传播,商贸经济经济发展与旅游带动有效结合。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绍兴 初探 休闲 休闲 休闲 作用 休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汉武帝对西南夷地区的开发
    北京地区城镇居民资源节约指数研究
    波尔山羊在秭归地区的适应性研究
    松辽盆地肇州地区地热田的形成及资源量
    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
    冲孔灌注桩在岩溶地区施工中的应用
    西北地区高校图书馆网络交互服务探究
    地区电网集控系统的研究与应用
    铁岭地区早春低温条件下水稻田间管理技术
    鄂尔多斯盆地塔巴庙地区断层对上古生界天然…
    我国经济发达地区高等教育财政性经费投入滞…
    近代两湖地区居民文化性格的形成及其特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