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水收费理论研究与实例分析

 摘 要 本文介绍了国内外污水处理厂排水收费的必要性及排水收费测算的方法,着重对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水收费成本进行了研究。并以西安市袁乐村污水处理厂为例,详细对其排水收费进行测算,分析了成本控制重点,为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水收费研究和价格制定提供参考。
  关键词 城市污水处理厂 排水收费
  中图分类号:x323 文献标识码:a
  0引言
  1990年以来,全球污水处理表观消费量以年均6%的速度增长,而九十年代的十年间,我国污水处理表观消费量年均增长率达到17.73%,是世界年均增长率的2.9倍。进入二十一世纪,我国污水处理产业高速增长,年平均增长率在27%以上。伴随着污水处理市场的快速发展,我国污水处理产量也实现了高速增长,年平均增长率超过80%。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污水处理是从一定量的资金投入开始的,并需要持续资金维持运营。污水处理资金的规模决定着污水处理的规模。污水处理资金自身的发展速度决定着污水处理发展的速度和污水处理技术进步的速度。从这个意义上说,排水收费有利于资金的持续投入,从而保障污水处理技术的进步和应用,污水处理问题才能不断解决。
  建设部于2002年制定的《城市污水收费和管理研究国家导则》为城市排水收费提供了指南,国家计委、财政部、建设部、水利部、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城市供水价格改革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城市排水收费补偿运行成本、偿还贷款本息、实现微利为目标,将城市排水收费调整到适当水平。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建立良好的城市排水收费(定价) 机制是前提条件。WWW.11665.cOm
  1国内外排水收费机制
  1.1国外排水收费
  目前,在国外许多国家实行“谁污染谁付费”,城市污水处理是一项盈利性商业产业。污水处理厂排水收费测算方法为边际成本法,即城市排水收费等于其边际处理成本。一般采用最小平均增量费用法(aiec),它等于以经济价格表示的项目替代方案的增量投资和运行费用的现值除以该方案增量产出的现值,即表示回收全部投入,服务受益者增加的排水收费水平,表达式如下:
  式中:ct——第t 年的增量投资和运行费用;
  ot——第t 年的增量产出;
  n——项目寿命期;
  d——折现率。
  在国外经济分析中,一般将aiec指标与支付意愿和支付能力指标进行综合分析判断来确定城市污水收费价格。
  1.2国内排水收费
  目前,国内城市污水处理项目已经制定了理论收费价格测算的方法,并明确污水处理收费水平包含城市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行与维护费用、税金和利润。目前,国内污水处理厂排水收费测算方法主要有成本损益计算法和现金流量法。
  (1)成本损益计算法
  收费标准= 单位处理成本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污水处理 黄浦 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 工艺流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城市公共外交研究
    “城市的身份证”——邮政编码诞生50周年
    协调资源型城市城市化与生态环境关系的对策…
    贵州省城市(州)经济发展效率的DEA评价
    设立三沙市的战略意义与城市发展的战略思路
    我国城镇化过程中特大城市的协调发展与模式
    利用Excel 公式完成污水计算
    浅析现代城市规划
    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7号线动力照明系统设计
    滨水城市特色规划建设浅析
    浅议城市测绘过程中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
    城市高压走廊绿地利用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