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摘要:银行与其它金融行业不同,银行经营的主要对象以货币为主。银行不仅具有经营内容的特殊性,而且对社会具有较大的影响。一直以来,我国银行机构设置都是依照行政区域进行分支机构的划分。事权、财权作为银行财政体制的核心,明确、合理、规范的事权和财权划分对银行财政运转有着直接影响。因此,本文通过简要介绍银行事权和财权之间的联系,对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并为完善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采取了一系列有效对策。
  关键词:银行 事权划分 财权划分 对策
  目前我国银行组织结构主要分为:银行总行和大区分行、市中心支行和县级支行四层。银行最初出现事权和财权问题是因在设置职能部门期间,对事权和财权的管理是根据银行各部门自身职责进行划分,并赋予各自部门不同权利与责任,从而将银行事权和财权分离开来,使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严重受到影响。
  一、银行事权和财权之间的联系
  从银行整体运作方式来看,银行以同一法人体制的方式,利用授权机制将权力进行层层分解,虽然,针对银行行长和部门授权以内而言,事权和财权划分是相匹配统一的,但是,如果在财务管理体制中,将财务支出的权利授予其他银行部门,事权和财权划分依然处于分离状态。同时,在银行具体财务支出方面,由于两权方面存在决策上的一致或分歧,因此,两者之间具有统一和分离的联系;银行根据不同的工作情况和不同的工作重心,考虑事权和财权的先后取舍。例如:以事权为先,那么银行的工作重心将以在财务规划要求和财务资源充足前提下,对银行支出进行审查;相反,如果以财权为先,那么银行的工作重心将以项目投入产出和业务发展需要等方面分析为前提,进行决策的给出,例如:银行预收贷款等业务。www.11665.com因此,两者之间具有先后的联系。除此之外,两权之间还存在相互平等的联系。 例如:当银行财务资源不足或支出与财务规划不符的情况下,则财权否定事权;当银行财务配置计划与实际业务发展不相符合的情况下,则事权否定财权;而当两权相持不下时,那么将借助银行行长办公会等决策系统解决。
  二、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存在的问题
  (一)银行事权划分存在的问题
  银行各职能与事权范围之间的界定模糊,并且各银行组织机构与事权之间存在交叉和重叠的现象,银行事权出现错位、下移的现象。清晰的银行各职能的界定是确保银行事权划分正确的根本,是保证银行财务正常运转的关键。由于银行对各职能界定的模糊,因此,银行在职能部门上出现缺位和越位并存的现象。例如:不同区域和不同县级之间的经济发展状况各不相同,在金融较弱的区域,银行组织机构出现岗位职责不明确、过多人员配置、工作效率低等严重问题。同时,银行分支机构多,且财务体制较为复杂,导致事权划分更为模糊不清,出现事权错位和下移。因此,银行在事权划分和因事权设置职能上存在一定灵活性。除此以外,不完善的法律导致银行在履行事权的过程中,出现上推下卸,利用权职威性强行决定决策的现象,也是影响事权合理、正确、规范划分的主要因素之一。
  (二)银行财权存在的问题
  随着银行财权逐渐上移,事权责任逐渐层层下移,财权的权威性受到影响,不仅直接增加了基层职能部门的事权负担,而且使财权对事权的制约力度受到阻碍。由于受不健全的银行财权支付制度的影响,使财权和事权划分不均衡,财权无法根据事权变化及时进行灵活的调整,因此,导致银行在支付结构的转移上不合理,专项转移支付要高出转移支付许多。在银行专项转移支付中,项目的繁杂和随意、不规范的立项审批,使专项转移支出涉及的范围扩延至整个预算支出项目,而这些资金不规范的分配不是银行其他事权范围能够决定的。除此之外,由于银行各层组织机构转移支付制度不统一,而当前各级银行间的财力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在财务支出困难等方面,银行缺乏完善、统一、有力、规范的支付制度。
  三、完善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的对策
  (一)明确银行各职能部门事权范围
  从银行宏观调控和金融稳定职能进行分析,协调银行金融政策,加强银行自身的独立性,减少地方政府对银行行为的过度干涉。在符合市场经济发展需求和银行工作规律,以及银行工作规范和不能越位和缺位的基础上,将事权和财权合理、正确、规范分配给各银行职能部门。
  (二)

银行财务管理理念的全位确立
  银行各职能部门必须将财务管理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在银行各业务活动必须追求高效益、考虑成本,各级职能部门都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基础上,与银行各业务活动相贯穿在一起。同时,各级职能部门从不同角度,还要进行编制和预算,并根据相应的职责责任承担财务管理责任,将其银行各项工作考评及考核与财务效益指标相融合。
  (三)实现银行财务集中管理,加强银行财务管理的权威性
  由于目前银行在财务管理上,财权过于依附顺从事权,导致财权在管理权威性上缺乏足够的力度,使制衡权力受到影响。因此,银行在财权上必须进行集中的统一管理,加强自身的权威性作用,将事权系统从财务管理部门撤离出来,使支出事项尤其是重要的银行财务支出权,同财务资源配置权分离,确保决策的科学合理性,并达到两权之间相互制约的目的。
  (四)在正确、合理、规范划分银行事权和财权的基础上,完善事权和财权相关法律体系和支付制度,实现事权和财权的统一
  并根据银行建立的内部控制指引进行重要财务支出事项评估时,以实际经济、事权和财权决策情况,明确各自身责任、从调整银行各组织机构为出发点,抓住重点进行经验总结评估、吸取教训,采取奖惩机制使银行经营管理的水平获得提高。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由于银行事权的实现必须拥有相应财权的保证,但是财权的大小却与银行履行职责的效率紧密联系在一起,因此,银行要想使经营管理水平获得提高,就必须明确、科学、合理、规范的进行事权和财权划分,确保银行事权和财权的相匹配。
  参考文献:
  [1]谢欣,李建军.地方财政健康与财政分权——基于湖北省县级数据的实证研究[a].第十一届中国制度经济学年会论文汇编(上)[c],2011
  [2]周琬,杜争艾.建立健全财权、财力与事权匹配的机制[j].行政论坛,201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浅谈船用风机的优化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