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新形势下水利施工企业资金集约化管理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水利施工企业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企业的财务状况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灵魂,而资金的集约化工作则是财务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文结合当前的形势,阐述了水利施工企业在资金集约化管理上所面临的挑战与风险,并给出了具体的资金集约化管理措施,对提高水利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关键词:水利施工企业 新形势 资金管理 集约化管理 措施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化,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许多大型水利施工企业不断涌现,并日益成为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同时,水利施工企业间的竞争亦十分的激烈。企业的财务状况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灵魂,而资金的集约化工作则是财务工作的重中之重。资金的集约化管理,不仅可以加快资金的周转速度,而且还可以缓解企业资金供需矛盾和降低企业成本,同时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下面,就新形势下,水利施工企业资金集约化管理提出一些对策措施。
  一、对资金集约化管理提供的有利条件
  随着网络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及工作方式有了很大的改变,网络技术的运用也越来越广泛。财务管理工作与网络技术有机结合,使网络财务管理软件得到不断发展,从而提高了企业的信息管理水平。此外,网络技术的发展也促进了银行服务平台的创新,为客户带来了高效优质的服务。随着信息的迅速传播及网上交易的深入开展,市场效率得到很大地提高,也使市场交易更加透明化。这些都将进一步改善企业的运营环境,为企业的资金集约化管理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一)实现动态的资金管理,为执行提供技术保障
  通过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能够进行在线动态管理及远程操作,例如远程记账、远程查帐、远程报表、远程监控、远程审计等工作,形成一套完善的资金网络管理模式。wWw.11665.cOm通过网络处理具体业务,实现了企业资金运作、资金结算的集约化管理,此外,还可有效防止由于人为因素导致的内部控制缺失及制度执行不到位。
  (二)加快数字化建设,为企业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通过资金网络管理模式,能够及时产生数据,如资金筹集、资金投放等数据资料,这些在反映企业经营活动的同时,也为企业管理层的正确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持。此外,通过信息化的建设、应用和管理,有助于加快企业数字化建设的进程。
  (三)规范业务流程,为制度提供支撑平台
  运用办公自动化系统(oas)、管理信息系统(mis)及财务管理系统等先进的网络技术,使信息系统覆盖企业的整体业务流程,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和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此外,也可规范各个服务、生产流程,为企业建立完善的常态化管理制度提供支撑平台。
  二、新形势下水利施工企业资金集约化管理面临的风险
  由于水利施工企业的工程项目具有投入资金大、资金周转慢、施工工期长等特点,在高速发展的网络技术环境下,企业资金集约化管理面临的风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资金筹集过程中的风险
  企业筹资有两种方式:内部筹集资金和外部筹集资金。在采取外部筹资方式时,由于市场不稳定、网络信息传播迅速等,使企业对市场预测的控制程度大大降低,增加了企业进行外部筹资的风险。此外,即使能够顺利筹集资金,汇率或利率的变动也往往会增加企业的财务费用,使企业财务风险增加。
  (二)资金投放过程中的风险
  在企业资金的投放使用过程中,由于企业各部门或各成员之间,在资金使用、利益分配等方面的管理不到位,常常使企业资金严重流失,资金的完整性和安全性不能得到有效保证,降低了资金的利用率。此外,也会造成资金监督失效风险,例如,企业由于锁定材料价格而预先支付资金,导致资金周转慢,从而产生资金投放效率低的风险。
  (三)资金审计的风险
  由于网络资金集约化管理是在网络环境下操作,在出现问题时,往往无法确定责任人。这就需要重视纸质资料的同步及时保存。另外,还应当加强审计工作力度,防止在资金集约化管理过程中出现审计风险。
  (四)技术、人员等方面的风险
  目前网络资金管理系统的安全性还不够强,由于企业内部控制、人员素质、电脑黑客木马等因素的影响,资金管理中的麻烦也较多。网络环境的不安全导致资金流向等商业机密泄露,信息发布广泛,也会给资金管理带

来很大的风险。此外,管理人员缺乏相应的信息技术水平,也常常会造成决策失误的风险。
  三、水务施工企业开展资金集约化管理措施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企业逐渐走向国际化、规模化,这就对企业的资金管理集约化提出了要求。通过网络环境下的先进技术,采取资金集约化管理措施,减少企业融资风险,不断优化企业的资本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现资金效益的最大化。资金集约化化管理措施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服务于企业战略目标,加强资金统筹管理
  服务于企业战略目标,通过对企业资金进行集约化统筹管理,对企业各部门、成员进行适当监督,协调各方利益,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1)减少业主对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将项目资金纳入到集约化管理中去。当前企业的资金监管项目占1/4左右,原因在于市场竞争激烈、业主对资金集约化管理的顾虑等。项目资金为业主所监管,无法实现集约化管理,因此要尽可能将项目资金纳入到集约化管理中去,实现资金统筹管理。
  (2)优化企业资金集约管理,加强资金集约程度。当前,约110个银行账户已统一归公司管理,这给企业资金的集约化管理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为了优化业务流程,企业要加强和银行业务的合作,使物流、资金流及信息流紧密地结合。例如,银行推出的银企直连系统对于企业而言是非常高效快捷的方式,值得推广使用。
  (二)规范资金的投放使用
  企业资金的集约化管理包括筹资后的资金投放使用管理。在资金投放过程中,要坚持时机性、盈利性及协同性的原则。注意抓住资金投放的准确时机,或努力创造资金投放时机,确保资金投放在能够实现效益最大化的地方;重视对外部环境的观察分析,按照市场需求情况,作出适当调整;重视资金在各项目之间、各成员单位间的平衡分配。根据我公司当前的经营状况,资金投放主要有三个方面:投资、企业内部贷款发放、日常性支出。   (1)投资。精确可靠的投资项目往往可以获得高的投资收益。企业在进行投资决策时,应当严格根据专业的投资评估报告,资金只是影响投资决策的因素之一。在实际工作中,企业常常会因为资金充足而进行盲目地投资,而没有对资金的投放使用进行合理科学的规划和控制,这种盲目的投资往往不能给企业带来很好的投资收益,此外,如果资金投放谨慎保守,使大量资金沉淀于企业的总账户上,资金得不到充分使用,也会降低资金的利用率。因此,企业在投资时,要对投资项目进行充分论证,甚至要请专业团队评估,尽可能发挥现有资金的作用,以保证投资收益的最大化。
  (2)发放内部贷款。企业在发放内部贷款时,贷款申请单位需要提供财务数据资料,并由公司有关管理层签字同意后才可发放贷款。由于缺乏完善的跟踪管理系统,公司无法很好掌握资金的使用情况,也不能对贷款单位的还款能力进行正确的预测,使贷款无法及时收回,有的贷款资金最终不能得到偿还而成为企业的呆账死账。因此要建立完善的贷款跟踪管理系统,如果出现贷款偿还异常情况,可作相应预警提示,并加强整改,避免经营情况恶化,保证贷款及时偿还。
  (3)企业日常性支出。将重要资金支付的审批权限归属于公司,而不属于重大资金范围的由成员单位自行审批,以保证各项资金数额准确、支付合理。在实际的工作中,由成员单位将所要支付的资金报送公司审核,在通过审批后再进行支付。资金支出的审批,从某种程度上减少了支出风险,但也容易导致延误支出,需提高审批的效率。此外,在审核过程中,相关部门要按照公司规范操作,对资金支出进行严格把关。
  (三)优化网络资金管理模式,加强资金集约化管理
  (1)在资金网络管理模式下推进资金审批流程。利用网络财务管理系统中审批模块的功能,把资金投放使用的审批权限分配给各职能部门,实现资金的实质性审批和规范使用。资金使用申请单位也可随时查询审批进程,对于其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沟通处理,提高资金的审批效率。此外,还要提高审批透明度,以保证资金在审批使用过程中能够做到公正公平。
  (2)在资金网络管理模式下加强资金收支的预算管理。通过资金的网络管理,以资金收支作为起点,按照企业的预算标准对各成员单位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实施监督和控制。此外,要严格控制预算外支出,确保以收入确定支出,在整个企业内实现资金预算平衡,真正

实资金的预算管理。
  (3)在资金网络管理模式下建立完善的风险预警机制。在资金集约化管理工作中的关键部分设置预警线,一旦发生资金风险会作出预警提示,企业可及时采取应急措施,控制资金风险,避免出现资金危机,例如建立预付账款、内部贷款收回的风险预警机制等。
  (4)在资金网络管理模式下加强和金融机构的合作。企业要进一步开展和金融机构的合作,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提高效率。在瞬息万变的金融环境下,与金融机构合作,充分利用金融业务,可以优化企业的资金结构,最大程度地使用资金,防止资金风险发生。
  四、结束语
  总之,水利施工企业的财务状况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灵魂,而资金管理则是财务工作的重中之重。资金集约化管理是企业顺利运转的有效手段,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就要抛弃以往在资金管理上的粗放型、放任型策略,与时俱进,对内规范资金管理业务流程,整合信息资源;对外采用系统化的管理思想,借鉴专业银行的现金管理手段,充分整合企业人、财、物资源,实现资金的优化配置和保值增值,最终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方而春.浅谈资金集约化管理在供电企业的运用[j].科技风,2012年24期
  [2]任亚琴.浅析企业资金集约化管理[j].中国外资,下半月,2008年第12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集约化 资金保障 资金 资金 专项资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对策
    新经济形势下吉林省玉米加工产业现状及发展…
    新形势下高校师德与教风建设机制探析
    全球化趋势下公共政策与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研…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
    高密市水资源形势分析及开发利用对策
    新形势下企业推行全面预算管理的实践与思考
    探讨双语教育的新形式
    新形势下雷锋精神的弘扬之道
    新形势下教育出版数字化探究
    新形势高等教育背景之下美术专业课程考试模…
    试析对新形式下高职兼职教师管理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