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微博时代的网络口碑营销

  摘要:当网络进入微博时代,很多企业借助它进行口碑营销,以广泛推广产品或服务,进而提升企业形象。本文结合微博及网络口碑的特点,分析微博用于网络口碑营销的优劣,并提出企业应用微博进行网络口碑营销的策略。
  关键词:微博 口碑营销 负面口碑 意见领袖
  一、研究背景
  微博,全称微博客,它基于用户关系,以限制字数,即时抵达、用户自主收发和鉴别的方式,实现自主、互动、简洁、快速的信息传播。用户可通过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使用互联网登陆微博,随时随地发布信息。一条限制在140字内的微博,通过巨量的转发和评论,完成了广泛的传播,这已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2013年1月15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的第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微博用户规模为3.09亿,网民中的微博用户比例达到54.7%。微博作为新型的社会化媒体交流平台,受到网民的极力推崇,网络可谓进入微博时代。在此背景下,个人与企业更应正视微博的特点与“火热”应用的现状,借助微博潮流开展网络口碑营销。
  二、微博用于网络口碑营销的优劣分析
  微博是基于关系而建立起来的新兴媒体交流平台,因此借助微博开展网络口碑营销改变了传统媒体口碑营销的单向沟通模式,形成了双向沟通模式,更加利于网络口碑的传播,但同时企业也要将传播主体让位于消费者(粉丝),而使得口碑营销具备不可控性。具体分析如下:
  (一)微博用于网络口碑营销的优势
  1、微博操作简便,入门容易
  微博对技术要求低,它的注册认证、信息发布等都非常易懂,入门容易。wwW.11665.CoM因此,微博在网民中的使用率逐年增高,截至2012年12月底,此概率已超50%,微博的高“人气”也奠定了开展口碑传播的良好基础。
  2、微博具备及时性,信息发布更为快速
  微博的字数限制在140字以内,用户花费不长的时间,便可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随时随地发布信息。因此,现今微博发布的数量惊人,利于传播的开展。
  3、微博具备交互性,传播广泛
  一条微博发布后,多人经过转发、评论等功能传播开来,多人再@多人,这条微博将展现在数以万计、乃至十万计的关注者及用户面前。
  微博的交互性,促成了企业微博与消费者(粉丝)间的双向沟通,企业将主动权交予消费者,使其可自主发布观点,与其开展有针对性地即时沟通,这便提升网络口碑传播的效果。
  4、微博营销运营成本低
  企业借助微博开展网络口碑营销,无需投入巨额的广告费、促销费等,可节省大量的宣传费用,通过@功能等“一传十、十传百”,几乎是免费的。另外,发布微博的文字式网络口碑是不易消逝且可存留较长时间的,破解了人际间的口碑传播容易失真和广告传播难以使消费者高效收集完整信息的难题。同时也便于其他消费者搜寻查看,作为消费参考。通过用户间扩散获得了良好的网络口碑传播效果和更大的企业影响力。
  5、微博与用户的亲近度高
  企业通过微博发布信息,扩大了传播范围,开展了更为有针对性的服务,淡化了“利”字当头的商业形象,弱化了“说服”意图,而以倾听者的姿态、去“核心化”的价值观,展现在消费者面前,并在交流中建立信任,从而拉近了二者之间的亲近度,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二)微博用于网络口碑营销的劣势分析
  1、微博的负面口碑传播速度快、范围广
  企业运用微博进行产品或服务推广,传播企业形象,及与消费者进行售后和服务的沟通中,都可能出现因传播信息不合时宜惹来消费者的反感;工作人员的表达失误、态度欠佳致使消费者不满,或消费者的投诉,这些负面口碑借由微博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的特点在消费者及潜在消费者中迅速扩散,极大损害了企业的美誉度。
  2、开展网络口碑营销的前期筹备工作较为复杂而耗时
  微博用于网络口碑营销是企业与消费者间的双向沟通。因此,它需要建立并积累网络社会关系,吸引消费者(粉丝)关注、积攒人气,并在互动中潜移默化的开展网络口碑营销。这并不是一时一刻就能完成,相对于微博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借由其开展网络口碑营销更需“慢”下来,做好建立网络社会关系、树立企业文化特色等复杂而耗时的前期筹备。这也淘汰了一部分“急于求成”的企业微博。
  三、微博时代的网络口

碑营销应用之道
  (一)开设“人性化”微博,建立企业与消费者的良好关系
  首先,要确定微博的定位和特色。其定位要与品牌的定位相一致,微博的语言、内容也要符合品牌自身定位。企业开设微博,不能只开设不更新,也不能只开设不互动。企业在发布信息及互动中都要遵循“每一条微博、每一次互动都关乎企业形象”的准则来开展。第二,运用微博掌握消费者的喜好和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网络口碑营销。企业微博的关注者(消费者)会在微博互动中,展示其个人信息、习惯及关注企业产品或服务的焦点,通过大数据技术即可对信息进行整理和分析,依据消费者需求调整微博风格和发布信息的内容及角度,以吸引和积累更多忠实的关注者,有针对性地开展网络口碑营销。第三,开设“人性化”微博。有一种理论认为,当把媒体不仅作为一种平台来传播信息,而把它“人性化”,以传播受众的“友人”的姿态来传播,效果会更好。微博以即时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非常易于开展“拟人”传播。本土化妆品品牌京润珍珠就运用微博走出一条口碑营销的成功之路。它将微博与企业品牌定位相协调,以“平民化”角度,“亲和力”语言,走质朴、清新路线,将“传承中国千年珍珠文化的京润珍珠”这一企业文化在消费者中润物细无声地展开传播,拉近了与消费的距离和关系,赢得了口碑,提升了形象。
  (二)擅用意见领袖,提升口碑传播效果
  企业运用微博开展网络口碑营销,必然要注重并擅用意见领袖,一个拥有大量关注者(粉丝)的微博,其言行都会受到巨量的转发、评论和回复,从而产生巨大的传播效果。因此名人微博成为意见领袖的上佳选择,企业微博可邀请拥有大量粉丝的知名微博发布使用产品的心得体会,并与粉丝互动,增加企业的知晓度和口碑,从而促进营销。另外,企业可将员工个人微博进行认证并组织关注企业官方微博,使其作为企业微博的有利补充,以传播更为多元化的产品信息、丰富企业形象,提升消费者的忠诚度和信任度。  (三)设计微博话题,助力网络口碑营销
  借助微博定位人群,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的优势,企业可设计话题,引导消费者(粉丝)热切讨论并给予物质奖励,同时将企业文化与产品特性融入其中,以推进网络口碑传播,最后助力销售。企业更可借势于母亲节、儿童节等节日营造氛围设计讨论话题。国内高端奢侈品蛋糕店黑天鹅就曾利用微博在母亲节来临之际,发起了“黑天鹅麻麻说”话题,鼓励消费者分享“妈妈常叨念的一句话”,这一活动引起了消费者的共鸣,并很好地传达了黑天鹅“至美送至爱“的企业文化。另外,设计话题还要充分利用微博的热门资源位、和热门话题榜,将话题推及到显著位置,使其推广效果更佳。
  (四)理性处理负面口碑,维护企业形象
  微博的转发和@他人功能,致使负面口碑出现时会不可控地快速传播,对企业造成较大不良影响。因此,理性处理负面口碑,是维护企业良好形象的重要一环。首先,企业应树立监测负面口碑意识,即时反应。对投诉等负面口碑主动进行搜索和监测,使其不至被众多的@所掩盖而延误最佳解决时机,同时尽快掌握情况并作出反应,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第二,注重诉求,态度第一。当微博上出现负面口碑时,企业应先判断其属利益诉求还是情感诉求,如属质量投诉等合理的利益诉求即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经济补偿,必要时企业应发表道歉声明微博;如属服务态度投诉则需重点加以劝慰,恳切接纳消费的意见和建议,令客户感受到重视,在情感上得到弥补。曾有顾客在微博上言辞激烈的抱怨伊利诺伊家居的服务问题,其董事长史晓燕在微博中竟以破口大骂作为回应,虽然事后她作出“误把顾客当竞争对手”的解释并道歉,但企业领导者以如此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顾客所产生的负面口碑则无法挽回。因此,企业在运用微博处理消费者诉求时,要注重满足诉求,更要将良好的态度作为规避负面口碑扩散的第一要务。另外,企业不要试图掩盖负面口碑,任何的掩盖行为都将在微博的巨量转发及@功能的作用下被放大数倍并暴露于众目睽睽之下,诚恳、即时处理微博上的负面口碑,才是维护企业形象的正道。
  四、结束语
  在网络进入微博时代,企业运用这一新型媒体平台开展网络口碑营销自然是恰当的选择。企业应充分发挥微博操作简便、即时快速、互动性强及亲和度高的优势,弥补其不足,通过建设“人性化”

企业微博,善用意见领袖,设计微博话题,理性处理好负面口碑的策略,成功实现网络口碑营销,提升企业的整体形象,最终引爆销售。
  参考文献:
  [1]丁汉青.口碑\口碑传播与口碑营销[j].青年记者,2011
  [2]胡雪飞.口碑营销[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2
  [3]唐雪梅.图书的网络口碑营销策略研究[j].编辑之友,201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顶点 网络 少女时代 网络 网络 红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新媒体时代的奴役与隔绝问题
    数字时代的成长之惑
    企业微博公关的优缺点评述
    视觉信息时代艺术设计教育探讨
    网络时代的写作
    信息时代对煤炭企业市场营销的影响
    突发事件中民众对政务微博的心理诉求及引导…
    谈电子信息化时代下会计档案管理的发展与举…
    论新时代绿色高层住宅的给排水设计工程
    谈知经济时代中学数学教育的培养目标
    2012微博反腐
    微博中草根群体话语权的缺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