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国动漫电影产业发展研究
[摘 要] 动漫电影产业作为21世纪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是文化产业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目前,我国动漫电影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诸多问题,某些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动漫电影产业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本文通过对我国动漫电影产业发展轨迹的回顾,结合几部中外动漫电影成功作品,从中国动画创作和市场两个方面提出中国动漫电影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 动漫电影产业;继承;发展;对策
  日前闭幕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其中,针对如何“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问题,报告中特别指出,要“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构建和发展现代传播体系,提高传播能力。将持续对新兴动漫产业等文化产业投入,进一步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这一举措,无疑为我国以“动漫”为代表的新兴文化产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十八大报告,代表了国家未来10年的发展战略,动漫作为未来的朝阳产业,将持续受到国家的大力关注,并在大会上就这几年的动漫产业成就做了肯定。2011年,动漫产业总产值已达到620亿,比2005年增加了6倍。持续带动了电信、手机、媒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动漫产业消费人数过亿。单从杭州获得国际动漫节的举办权来看,动漫已经进入崛起期。杭州每届的动漫节参展人数不断增加,2012年更突破了260万,直逼杭州“五一”期间的旅游人数。另外,各地的动漫产业园,动漫展也蓬勃而起,大大推动了动漫的影响力,带动了动漫的潜在消费市场。动漫电影作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Www.11665.CoM
  一、中国动漫电影产业现状
  动漫电影在中国的发展还不到100年历史,它的第一个辉煌时期是新中国成立之初,《聪明的鸭子》《牧笛》《小蝌蚪找妈妈》等,将中国的水墨画与动漫相结合,把中国独有的绘画技法完美再现于银幕,令世界影坛为之一振。1961年推出的《大闹天宫》,更是将中国动漫电影推向了一个高潮。
  20世纪90年代至今,在美日动画的冲击下,中国动漫发展出现缓慢趋势。为了扭转这种局面,重振国产动漫市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历时四年摄制了动画片《宝莲灯》。画面和人物造型设计独特,音乐制作极为考究,特别是现代高科技手段的运用,更为影片增色不少,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获得了观众的认可。
  但是,由于长期处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自行循环系统,国内动漫电影产业陷入人才外流、停滞不前的局面。直到“喜羊羊与灰太狼”创造了1∶17的票房神话后,才让业界重新看到了动漫电影产业蕴藏的经济潜力和巨大文化力量,开始审视这种集资金密集型、科技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为一体的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二、中国动漫电影产业问题分析
  曾经具有世界水平的中国动漫电影,为何其目前的发展及产业现状落后于美日等国家?究其原因,国产动漫电影在发展中暴露出以下三个方面的不足。
  (一)资金投入、人才储备不足
  资金方面,以往中国动漫制作都是国家投资,由于缺乏市场化运作,动漫的成本回收相对较慢,个人投资意愿并不强烈,因此导致每年投放在动漫电影方面的资金比例很少。
  在人才方面,我国动漫电影产业主要存在两个问题:
  1人才结构比例失衡。虽然目前国内许多高校开设了动漫专业,这方面的专业人员在数量上有了一定保证,但人才结构比例却不尽合理。一些动漫院校培养的人才与市场脱节,与企业对人才的要求相去甚远——中期制作人才多,而前期的策划、研发和管理人才,以及后期的市场营销人才少,高端人才更缺。
  2人才培养模式存在缺陷。在动漫专业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强化教师的“权威性”,没有给予学生更多的自主空间,没有把授课形式和授课内容与学生的兴趣和心理认同相结合,导致培养出来的学生大多缺少创造性思维能力。
  (二)国产动漫影片缺乏文化内涵
  动漫电影作品的生存基础是文化内涵,抛开文化内涵,纵使国家政策再优惠,市场机制再完善,鼓励措施再优厚,也无法使观众重新回到影院。
  目前一些作品仅仅简单照搬中国文学经典故事,缺乏传统文化的精髓。动画角色设计单一,性格塑造类型化,整体风格仅仅是场景设计、音乐配合等与传统艺术元素的简单对接,缺乏个性魅力且脱离现实生活。
  另外,

缺乏想象力和创造力,照搬欧美影片故事情节,也是缺乏文化内涵的一个重要表现。以《魔比斯环》为例,该片是我国第一部按照国际标准流程来运作的cg影片,历时5年耗资1亿多元,上映后却遭遇了票房惨败。原因就在于作品只注重形式上的模仿,从片名到故事情节,从角色塑造到场景设计,几乎就是对“美国风格”的照搬,成为一部完全西化的“国产”动漫电影。
  (三)目标人群定位单一
  国产动漫电影长久以来形成的“为儿童服务”的创作观念和作品浓厚的“教化”色彩,导致大量成年观众流失,而这部分人群恰恰是动漫电影产品及其衍生产品的消费“主流”。
  而在以美日为代表的动漫电影产业发达国家,观众定位十分宽泛。美国迪斯尼公司将“全家观影”作为观众定位,一部动漫电影从策划制作到发行播映,分解成一个个产业链来运作。日本动漫电影的观众平均年龄为32岁,且拥有大量中老年动漫迷,真正实现了“全龄动漫”。这样的定位不但扩大了观众群体,而且有利于在动漫电影作品中体现文化精神。
  三、中国动漫电影产业的发展之路
  国内动漫电影产业有着巨大的消费市场,在全球经济与文化大整合的背景下,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动漫电影产业实现完美对接,对于推动我国动漫电影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一定的理论与实际意义。
  (一)以传统文化重塑作品文化内涵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中的“自强不息”“惩恶扬善”“宽容待人”的精神,在今天仍具有一定的时代意义。因此,在题材选择上,应将作品能否符合中国人的民族性格、体现出民族精神放在首位。如我国动漫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大闹天宫》,在人物造型、色彩运用和布景设计等方面借鉴了古代绘画和民间年画的特点,并且融入了中国传统戏曲表演艺术,使孙悟空这一形象家喻户晓。“《大闹天宫》不但具有美国迪斯尼作品的美感,而且造型艺术又是迪斯尼式的美术片所做不到的,即它完全地表达了中国的传统艺术风格,是动画片的真正杰作。”当时的国外影评家对此也深有体会。  虽然动漫电影作品角色的塑造要体现出民族特色,但是我们也不能将设计中的民族元素机械化、公式化,片面地强调形象的民族性不仅会使创作思路受到限制,也会让观众对影片产生抵触情绪,至于动画品牌的创建和衍生产品的开发销售,那更是一种奢望。
  在这方面,迪斯尼公司为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范例。以《花木兰》为例,迪斯尼公司取材于我国北朝民歌《木兰诗》中的“花木兰”,成功地将一个恪守孝道的中国少女塑造成印第安女孩形象。作品借助一个传统的中国形象向世界传递出纯粹的美国精神,使“花木兰”成为能够诠释美利坚民族精神的美国动画形象。
  (二)加快我国动漫电影产业相关专业人才培养
  截至2011年,国产动画片的总量已突破22万分钟,已成为第一大国。然而,数量上的优势并没有带来质量的提升,在通往动漫强国的道路上,除了完善动漫产业链、明晰产业盈利模式之外,人才素质的提升也是一个重要问题。
  学校为什么难以培养出创新型动漫人才?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院长廖祥忠曾在“动漫教学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说,动漫产业虽然发展迅猛,但师资、设备、教材等基础设施相对滞后,难以满足教学需要,“最终导致动画人才的培养质量在低层次徘徊”。目前,培养动漫人才的高校大体可分为四个类型,其中综合性大学相关院校占70%,美术类院校占15%,高职类院校占10%,影视类院校占5%。在专业的设置、课程的开设等方面大多趋同,教育资源不能合理使用。这种情况的出现,势必会造成一方面同类人才过剩,另一方面急需人才紧缺的状况。
  在这方面,国外的动漫人才培养就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他们十分重视教学和产业的结合,70%以上的教师均有实际操作经验。廖祥忠认为,教学和实践相结合将是未来中国动画人才培养的方向,对于动漫教学中可能出现的“商业气息”,不要采取一味回避的态度。动漫人才培养一般需要7~10年,企业不能把学生当成“廉价劳动力”,可以在教学课堂中讨论业界的最新动态,这样可以激发出创新性和想象力,从而实现良性循环。
  因此,开设动漫专业的院校,在办学过程应尽可能地突出自己的特色。综合性大学可以培养综合研究型人才,以文学见长的院校可着重培养会讲动画故事的人才,影视类院校应着力培养影视类动漫人才,美术

院校可着重培养动漫产业所需的美术创作类人才,有管理特长的院校要着重培养动漫产业所需的管理人才。这样既避免了各高校动画学院求大求全的问题,也避免了教育资源的浪费。
  (三)参考美日经验整合产业资源
  美国的动漫电影一直走“大片”路线,即大投入、大导演、大明星、大制作,与此同时,动漫企业还与世界知名零售商和消费产品公司合作,借此提升影片的影响和收益。值得一提的是,中小成本投资影片也在动漫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如基于电视动画推出的动漫电影《海绵宝宝》《天才小子吉米》等,也获得了比较理想的回报。
  日本的动漫电影多数由漫画改编,原创只占其中一小部分。与美国不同的是,日本的动漫电影多数为电视动画的电影版。曾推出《千与千寻》《哈尔的移动城堡》《幽灵公主》《地海战记》等卖座动漫电影的吉卜力工作室,在日本动漫界则属于另类。它只制作根据原著改编、专门用于影院放映的动漫电影,在宫崎骏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吉卜力不仅树起了自身品牌,也建立了高风险投资、高制作费用和高票房回报的运作模式。
  在我国,从事动漫电影投资和生产的以动漫生产企业为主,其他行业的公司很少参与进来。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些公司普遍规模不大,缺乏一定的竞争力,缺少从独立开发到产业链整合、从生产制作到品牌打造、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的整体运作和宏观布局。所以,我们不宜盲目照搬迪斯尼式的好莱坞大片路线,以具有人气号召力的电视动画片为蓝本,采取好故事、小制作、大宣传的精品运营策略,选择优质品牌进行试验性开发,是一个比较切实有效的方法。
  除此之外,我国动漫电影企业还应加强与投资、院线发行、媒体传播等机构以及衍生商品企业的合作,充分借助各方资源提升动漫电影的商业品质和市场影响力,向规模化、专业化和综合化的“美日模式”发展。动漫企业一方面可以通过“成本分担”和“交叉补助”降低经营风险;另一方面,还可以利用整合渠道和营销的方式,扩大电影的规模经济。
  动漫企业只有走产品品牌与产业价值链开发相结合的道路,开展跨地域、跨行业、跨媒介的产业整合,与各个行业形成商业共同体,才有望实现最大化的价值。
  [参考文献]
  [1] 韩笑.影视动画场景设计[m].北京:海洋出版社,2005.
  [2] 孙立军,主编.影视动画经典作品剖析[m].北京:海洋出版社,2004.
  [3] 刘恩御.色彩科学与影视艺术[m].北京: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4.
  [4] 周兰平.动漫的历史[m].重庆:重庆出版社,2007.
  [5] 吴冠英.动画美术设计[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6] 许婧,汪炀.中国动画黄金80年[m].北京:朝华出版社,2005.
  [7] 张江艺,吴木坤.映画年华[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
  [作者简介] 王守云(1967— ),男,吉林白山人,吉林艺术学院动漫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动漫基础教学。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 中国 发展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道家生态伦理思想对建设“美丽中国”的启…
    中国动画创作观念的继承与创新
    中国真人秀节目“拿来主义”综述
    冯小刚电影对当代中国人情感变迁的诠释
    “中国最后的陆路孤岛”:陈塘
    穿越第九大道中国水手的北极梦
    你去过越南的丽江吗?离中国边境线只有30多…
    中国足球=中国社会?
    中国动画本体美学:装饰的意指
    中国当代艺术审美意识思辨
    20世纪中国电影中的国家形象塑造略述
    探秘中国唯一的天然沥青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