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摘要]我们选取长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近五年来本科毕业生为调查研究对象,从外语专业学生就业形势出发,较为系统地研究了当前外语专业学生的就业现状。我们深入实践,进行一系列的询问、调查,包括发放调查问卷、收集整合问卷结果、采访外语专业学生及外语学院老师,获取他们切身体会及看法;深入人才招聘现场,明白招聘单位对应届毕业生的要求。本次的分析研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关键词]外语专业大学生就业 专业对口 用人单位
  [中图分类号]g64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5349(2013)06-0201-01
  一、外国语学院就业现状
  调查结果,目前外语大学生整体就职行业情况大致如下,6%的外语毕业生进入教育培训机构,其中3%从事与外语教育相关的工作;17%的外语毕业生从事外贸工作;3%的外语毕业生进行自主创业,其所用的知识与外语毫无关系;4%的外语毕业生考取公务员;5%的外语毕业生选择出国留学;15%的选择考研继续学习;8%的外语毕业生考取教师资格证从事外语教学工作;2%的考取导游证,从事导游工作;40%的外语毕业生从事着与本专业毫不相关的工作。上述数据显示,只有30%的外语专业学生从事专业对口工作,专业不对口的比例达到50%。由此可知,外语专业不对口现象严重。
  调查中高达50%的人工作与外语专业毫无关系,其中一些人是因为不喜欢自己的专业而另择其他专业就业,但更多的外语毕业生是被逼无奈从事陌生行业。当今社会发展迅速,社会压力大,于是上岗快、成效显著的行业成为专业不对口外语毕业生急于证明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WWW.11665.COm
  二、外语专业学生就业不对口的原因
  总的来说,造成外语专业学生就业不对口的原因主要分为两个方面:
  (一)高校原因
  一方面,前几年很多高校对外语专业学生进行扩招,结果造成外语专业人才数量激增,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另一方面,在高校的课程设置上,外语门槛较低,因此与医学、工科类专业毕业生相比,外语毕业生的职业选择与专业相关性就较低。与此同时,高校对外语专业学生的培养缺乏经验背景和环境,也就是说,高校在对外语进行设置时,未完全了解到市场的需求,因此培养出的学生未必能达到用人单位的需求。
  (二)外语专业学生的原因
  很多大学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认识不清,没有对自我、所学专业知识和将来的就业方向有明确的认识,对于作为文科专业的外语学生情况更为如此。其中很多学生一贯认为高分就意味一切,因此忽视了自身综合素质的培养,结果在实践方面这类大学生并不能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即使专业对口也未必能被录用。
  三、“专业不对口”问题的解决方案
  (一)高等学校应建立科学培养模式,根据就业市场需求培养人才
  1.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在当今社会,用人单位需要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深厚的理论性人才,更需要技术水平过关,各方面能力均衡发展的综合性人才。因此,外语专业学生应培养综合能力以满足社会的需求。
  2.立足于社会需求,对专业结构进行调整。如今大学生就业逐渐市场化,专业的设置主要依据社会需求。所以,高等学校应全面对就业形势进行调查和研究,并且以市场为导向,及时迅速地对外语专业结构和外语专业学生的培养方向进行调整,让学生学有所用,让社会选拔到可用之才。
  (二)外语专业学生应了解就业形势,一专多长
  1.加强能力培养,注重实践。外语专业的学生应努力提高综合素质,通过展现多种才能吸引用人单位。此外,外语专业的学生还需注重实践,把握一切机会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重视实践经验的积累,用丰富的工作经验来赢得用人单位的青睐。
  2.端正心态,正确且全面地认识自我。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外语专业学生首先要做的是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兴趣、能力、优缺点等,确定大致的选择方向和范围,并且及时转变“高不成,低不就”的心态,对自己进行合理定位。
  四、结语
  我国社会和经济在飞速发展,对综合性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外语专业学生就业面临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专业不对口”的问题也将日益突出。因此,外语专业学生应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拓宽知识面,以满足社会需求和实现自我价值。只有通过用人单位、高校和政府以及外语专业学生的共同努力,“专业不对口”的问题才能得到缓解,才能

确保社会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何春华.大学生就业专业不对口的现状与分析[j].人力资源管理,2011(6).
  [2]李俊.就业不对口分析与对策探索[j].2010(0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外国语学院 浙江 越秀 外国语学院 四川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关于混凝土碳化的探索与研究
    关于感悟人生的优美句子
    关于德日犯罪论体系的若干辩驳
    关于压力容器无损检测工作技术的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