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摘要]在当代社会主义建设的背景下,德育教育越来越显现出其特殊的地位与作用。本文在人本理论指导下,就普通高校体育教学中德育教育的目的与任务,普通高校体育教学中德育教育的特点;普通高校体育教学中德育教育存在的问题,以人为本,把握德育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渗透四个方面进行论述,通过对现状的探究与分析,针对德育教育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渗透与发展提出了合理建议。
  [关键词]人本理论 高校 体育教学 德育教育
  [中图分类号]g807.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5349(2013)07-0211-02
  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已成为新的历史时期指导我们国家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理念,它不仅是当今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现代高校体育教学德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德育作为主要关注学生思想、政治、道德素质的全面培养与塑造的专门的教育领域,其教育成效的体现就是学生人格的全面提升与素质的全面完善,而其教育成效取得的关键则在于德育本身的人本发展。以学生为本位、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体的人本体育教学德育的发展模式,适应于现代社会、现代人的体育教育发展趋势与发展需要,是新时期体育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现代德育的深化发展、成效提升、持久生命力获取的必然性选择。
  一、普通高校体育教学中德育教育的目的与任务
  在学校教育中体育教育乃是其重要的组成,它肩负着培养全面发展的我国当代社会人才的重要使命,同时也是我国长久以来坚持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一环。Www.11665.CoM在普通高校体育教育过程中,良好的德育教育有助于大学生培养正确的学习动机与目的,促进大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在高校中,体育教育不同于其他学科,在体育教学过程中能更容易接触并显现出学生的身体状况和思想素质,而在大学生身上出现的一些问题往往能在大学体育教学中加以矫正与引导。从这方面说,普通高校的体育教学天然的形成了一个德育教育的有利环境,也为在广大大学生中进行德育教育提供了有利条件。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应结合体育教学等各方面手段进行德育教育工作,有计划、有目的地提高大学生思想意识。学生德育素质的提高本身就是高校体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志。
  二、普通高校体育教学中德育教育的特点
  (一)教育环境的动态性
  体育教学不同于其他学科的静态讲述传授型德育教育过程,它主要通过学生在运动体验过程中的自我意识与教师引导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学生通过参加各项体育活动更容易表现自己的实际想法与思想动态,这也有助于教师的观察与引导。
  (二)问题出现的频发性
  体育教学多在室外进行,教学空间较大,教学器材较为多样,空间越大器材越多对学生的干扰因素与突发事件就越频繁,在学生处理事件的过程中更容易体现出个性差异的不同,思想波动巨大,各种思想都有可能随时表现出来,从容应对突发事件就要求教师具有良好的德育教育手段,将德育教育始终贯穿课堂全过程,在容易产生德育问题的教学环节要加强德育思想论述,保证课堂秩序的顺利进行。
  (三)教师引导的及时性
  在体育课堂上,学生的身体和思想状态都处在运动之中,其思想意识、思想觉悟、优缺点都会在言行上直观地表现出来。在这个时候教师的引导和教育应结合课堂节奏,及时捕捉进行思想矫正的时机,通过对正确做法的表扬与对错误言论的批评,给予学生在思想上的正确引导,对“差生”的“闪光点”应及时鼓励,不要错过对“特殊”学生的教育机会。
  三、普通高校体育教学中德育教育存在的问题
  当下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德育教育面临着众多的困惑,产生困惑的原因也不尽相同,通过笔者长期的观察与研究总结出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来自社会环境的影响。当下随着社会改革的深入,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也愈发明显,强烈冲击着当代大学生的世界观与人生目标,导致部分学生在体育课堂上表现消极、团队意识淡薄,甚至对体育运动产生抵触情绪,极大影响了体育教学过程中德育教育的开展。二是来自校园环境的影响。随着2000年高等教育扩招,大学生人数激增,学校设施与环境的建设远达不到现有学生的需求,造成大学生学习资源的缺乏,一部分学生觉得被忽视,并产生了自由散漫的学习思想,这给高校德育教育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三是来自家庭环境的

响。现在的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在家中受到百般宠爱,父母对其生活能力与社会交际能力的培养较为匮乏,在当代社会背景下不少家长以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对子女进行教育,对大学生的思想品德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四、以人为本,把握德育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渗透
  学校体育教学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在提高大学生体质的同时塑造其心灵,使他们具有崇高的思想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在普通高校的体育教学方面,面对已经出现的诸多德育方面问题,如何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加强德育教育,把德育工作渗透到高校体育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已成为体育教师新的课题。在体育教学中,德育教育的渗透是多方位、多渠道的,作为体育教师,要把握时机,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行之有效地将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教育融合在体育教育过程中。
  (一)意识教育贯穿始终
  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意识教育要贯穿始终,让学生通过体育实践与交流自觉感受并理解德育教育的意义与效果,从主观上接受教育从而形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如在中长跑教学中,通过讲解长跑的意义和作用,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然后告诉学生练长跑会碰到的障碍以及科学训练的方法,让学生懂得只有经过不懈努力,战胜困难,才能达到增强体质和培养意志品质的目的。
  (二)规范指导引为保障
  制度和规则是对学生最好的约束,用制度与规则对学生进行训练与教育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同时也能培养学生守规则的行为习惯与道德意识。体育教学的特点之一就是很多活动都是在一定的制度和规则要求下进行的,这就为利用制度和规则作为行为规范来教育学生提供了有利条件。如在体育课堂中的游戏环节,任何人都不能违反既定规则,这样在够发挥制度和规则的教育作用的同时,也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
  (三)集体训练加强协作
  在高校体育教学过程中,针对大学生的身体和心理特点,教师应相对应的增加集体项目的练习,通过集体训练加强大学生的团队意识与协作能力。让大学生通过集体训练摒弃“个人英雄主义”的思想,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与集体荣誉感。教师在体育课堂上的集体训练有助于培养同学之间的友谊,有助于学生处理好人际关系以及个人与集体之间的关系,时时刻刻心系集体荣誉。
  (四)困难训练磨炼品质
  在体育教学中,教师有意识地进行困难训练对磨炼大学生的意志品质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在体育课堂上,提高动作难度,设置训练障碍,能够激发大学生的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情绪,有助于培养其良好的心理素质与身体素质。如在教学中适当地提高训练组数与难度增加动作的阻力和对抗因素,改变动作的节奏、幅度和重心,适当增加训练器材的重量,提升成绩标准等。在教师合理的刺激与鼓励下,学生能够激发潜能,从而磨炼出良好的意志品质,达到德育的目的。
  五、结语
  大学时期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情操逐渐固定形成的时期,为此,作为教师更应把握以人为本,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实与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与教学艺术,在人本理论依托下时刻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变化,因势利导,借体育这一特殊教育途径培养普通高校学生的思想品德,进而将德育教育融入到体育教学中去,为祖国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刘欧.素质教育融入体育课堂的探索[j].体育与科学,2001(3).
  [2]张洪潭.辩识素质教育及其在体育教学中的致力点[j].体育与科学,2001(3).
  [3]杨秀珍.让德育融入到教学中去[j].中国学校体育,2002(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现代 理论 学习理论 模式 理论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尤金·奈达的对等理论看“给力”的零翻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水收费理论研究与实例分析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学生为本理念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价值探析
    高校青年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探讨
    农村中学尊重的教育理论与模式研究与实践
    论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实效性
    德育中生活教育理论的渗透研究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在幼儿园美术教学中的应…
    新课程理念与传统教育理论之碰撞与融合
    浅析陶行知教育理论在职业教育中的运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