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究
摘要:大学生自主投资创业是缓解就业压力的有效途径。内蒙古小微企业的主要投资主体之一亦为大学生。通过阿莱悖论实验验证,内蒙古大学生的投资创业决策趋向于对确定结果的安全偏好,即更加看重确定性结果,进而回避风险中可能带来的收益,但同时又忽略确定性结果中的可能损失。鉴于此,提出培养大学生的企业家精神、强化创业氛围以及完善失业保障体系等政策性建议。
  关键词:阿莱悖论;投资创业;安全偏好;企业家精神;实践氛围
  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始终是各级政府关注的重心,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大对民族地区、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2011年内蒙古共有中小微企业98.4万余家,其投资主体之一为大学毕业生。2013年国家工信部表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城镇的80%就业岗位,将成为吸纳就业人员的主要渠道。2012年内蒙古应届大学毕业生首次就业率为88.57%;2013年应届大学毕业生11.4万,加上2012年未就业大学生存量,就业问题将成为各方关注焦点。大学生就业趋向由于受经济环境影响越发向多样化发展,鼓励其投资小微企业成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渠道之一。
  因此,剖析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特征,对于了解小微企业未来投资主体的行为特征具有一定借鉴意义,同时也可为政府部门指导大学生创业提供设计与监管依据,而且,也可有的放矢地对大学生进行就业指导,促使大学生形成理性创业意识。
  一、理论综述
  “规范性”是研究风险决策的主要思路。阿莱(1988)针对期望效用理论提出了“阿莱悖论”。“阿莱悖论”可通过以下两个问题加以说明3。wwW.11665.coM
  [问题1]假设有两个赌局,请选择:
  a.10% 的机会得到50万,89% 的机会得到10万,1%的机会什么都得不到;
  b.100% 的机会得到10万。
  [问题 2]假设有两个赌局,请选择:
  c.10%的机会得到50万,90%的机会什么也得不到;
  d.11%的机会得到10万,89%的机会什么也得不到。
  研究结果显示如下,对于问题1,大多数人偏好b而不是 a。即赌局b的期望值(10万) 虽然小于赌局a的期望值(13.9万),但是b的效用值大于a的效用值,即u(10)>0.1u(50)+0.89u(10)+0.01u(0),得0.11u(10)>0.1u(50)+0.01u(0)。对于问题2,大多数人选择c而非d。即赌局c的期望值(5万)大于赌局d的期望值(1.1万),而且的效用值也大于d的效用值,即0.1u(50)+0.9u(0)>0.11u(10)+0.89u(0),得0.1u(50)+0.01u(0)>0.11u(10) 。
  基于期望效用理论,风险爱好者应该选择a 和c,而风险厌恶者应该选择b和d,然而实验中的大多数人选择a和d。
  阿莱悖论说明预期效用最大化不是面临风险的主要选择,而决策也不完全是依概率而行,即面对决策时,人们对确定结果具有安全偏好。
  二、实验设计
  结合内蒙古地区经济发展现状将阿莱悖论中附加收益设为3万和10万。以呼和浩特市内5所大学共350名学生作为实验对象,校验其投资创业决策行为是否符合阿莱悖论,即实际创业行为并不一定是依据完全理性做出预期效用最大化的行为决策。
  (一)实验样本选取
  实验于2012年6月与2013年6月分两次进行。2012年6月5所大学共100名本科生参加,2013年6月5所高校共250名本科生参加。其中男性175名,女性175名;经济类专业150人,管理类专业150人,其他专业50人;城市生源137人,农村生源213人;其中104人有过工作实践。实验中告知无标准答案,依个人倾向作答。
  (二)无效对象识别
  实验前向被试对象讲清实验目的与步骤,并要求被试对象做出表达真实心理状态的承诺,如不愿参加,可自由离队。实验结束后被试对象可获得校内购物场所的代金券。
  (三)实验实施
  实验在封闭环境中启动。被试对象相对独立,没有接触并商讨空间。
  [问题1]假设有两个赌局,请选择:
  a.10%的机会得到10万,89%的机会得到3万,1%的机会什么都得不到;
  b.100%的机会得到3万。
  [问题2]假设有两个赌局,请选择:
  c.10%的机会得到10 万,90% 的机会什么也得不到;
  d.11%的机会得到 3万,89% 的机会什么也得不到。
  (四)实验结果与分析
  实验结果:155人选择a,占比44.28%;195人选择b,占比约55.72%;296人选择c,占比84.57%,54人选择d,占比1

5.43%。
  选择ac的风险偏好者或者选择bd的风险厌恶者共有163人,占比47%,其中132人选择ac,占比38%,31人选择bd,占比9%。此165人投资创业决策行为符合期望效用理论。
  选择ad或者bc的共有187人,占比53%。其中23人选择ad,占比6%,164人选择bc,占比47%。此187人投资创业决策行为符合“阿莱悖论”。
  1.2012年6月与2013年6月实验结果比对
  结果显示,2013年较2012年实验中符合期望效用的被试对象(选择ac和bd)略少0.6个百分点,处于基本相同的状态。符合“阿莱悖论”描述的被试对象(选择ad和bc)分别为2012年的53%和2013年的53.6%。2012年与2013年实验结果基本相似,说明内蒙古大学生的决策心理特征稳定,具有对“确定结果的安全偏好”。
  2.性别实验结果比对
  男性中符合期望效用的被试对象(选择ac和bd)为61%,符合“阿莱悖论”描述的被试对象(选择ad和bc)为49%;女性中符合期望效用的被试对象(选择ac和bd)为42%,符合“阿莱悖论”描述的被试对象(选择ad和bc)为58%。结果显示,内蒙古女性大学生的具有更强的对“确定结果的安全偏好”。  3.不同专业实验结果比对
  经济类专业、管理类专业与其他专业中符合期望效用的被试对象(选择ac和bd)分别为50.6%、39.3%、44%,符合“阿莱悖论”描述的被试对象(选择ad和bc)分别为49.4%、60.75%和56%;实验结果表象,专业差别对大学生的投资创业决策具有影响,经济类专业较之其他专业学生更加具有“决策理性”。
  4.不同生源地实验结果比对
  5.基于是否有工作经验的实验结果比对
  有无工作经验在符合期望效用的被试对象(选择ac和bd)中所占比例分别为41.4%和48.9%,符合“阿莱悖论”描述的被试对象(选择ad和bc)分别为58.6%和51.1%;实验结果表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对“确定结果的安全偏好”较强。
  三、结论与建议
  通过对350名不同院校、不同专业、不同性别的大学生进行的阿莱悖论心理实验,可以得出如下结论:第一,实验表明,一半以上被试对象违反期望效应理论,符合“阿莱悖论”。说明内蒙古的大学生并不一定依据完全理性做出预期效用最大化的行为决策,存在对“确定结果的安全偏好”。第二,不论性别、生源地、工作经历、专业差别的47%的被试对象选择结果符合期望效应理论,证明其仍然具有一定的解释力。第三,性别、生源地以及有无工作经验会对大学生的投资创业心理产生影响。比较而言,女性以及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在决策时对“确定结果的安全偏好”更强,男性则更倾向于风险规避,而风险的绝对偏好者则多来源于农村。
  总体而言,内蒙古大学生对投资创业的决策较为激进,其对风险的偏好符合“有限理性”,即更加看重确定性结果,进而回避风险中可能带来的收益,但同时又忽略确定性结果中的可能损失。结合内蒙古当前大学生投资创业教育的实际,为加强对其投资创业意识的培养与投资创业环境的优化,可从以下几方面着力入手。
  (一)树立投资创业理念,培养企业家精神
  内蒙古大学生的投资创业行为是“有限理性”行为。作为决策者,其不可能掌握全部与决策相关的信息,即使是掌握信息,其处理能力也是有限的,其判断也要受到偏好以及信息接收的时间顺序影响。因此,在借鉴国内外创业培训经验的前提下,结合内蒙古自身经济发展特点,要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业理念。使其认识到投资创业可以在人生的任何阶段进行,投资创业需要长期的积累与沉淀,需要理性地面对投资风险与收益的不确定性。
  此外,在对大学生进行创业教育的同时,要注重培养其企业家精神。培养其具有发现商机的眼光,强大的信心与抗压能力,良好的职业道德与高超的管理技能,等等,并把具有这些素质与能力作为创业教育的最终目标。
  (二)优化创业教育体系,强化投资创业氛围
  由于专业结构的影响,内蒙古的经济类大学生更加具有“决策理性”。鉴于此,可以在强化专业素质教育的同时,通过专业专修、素质选修的方式增加其他专业大学生接触“经济”教育的可能性。以搭建基础知识和实践教育相结合的教育平台的方式,帮助大学生完善知识与能力结构,增加其知识存贮,确实提高大学生的复合能力与决策理性。
  此外,可鼓励学生在校参与投资创业活动,为其完善投资创业的校院氛围。例如,为学生成

在导师项目支撑下的创业工作室;组建大学生“跳蚤市场”;模拟公司经营等等。另外,学校与企业可组建校企合作项目或者“投资创业孵化园”,是大学生在毕业前能够在模拟创业中积累实战经验,提升管理技能,进而提高自主创业的成功率。
  (三)健全失业保障体系,完善再就业促进环节
  投资创业必然有失败风险。大学生创业失败不同于普通失业,根据2010年10月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只有经营创办企业一年以上,并且不是因不满足收益低或者寻求更好就业机会等个人原因放弃创业的,才能领取失业保险金。另一方面,大学生响应国家和社会号召自主投资创业,一旦创业失败,政府应承担一部分救助责任。实践中,可将用于大学生创业启动资金的创业基金分化出失业救助功能,并严格设立救助条件,严格审核是否符合条件,同时,规定救助的时限与金额又可保障其基本生活。
  此外,必须要加强大学生创业失败后的再就业教育与帮扶。例如,设立心理咨询机构减轻其心理压力,对具有创业前景优势的项目首次失败的再投入,成功企业家一对一帮扶,就业技能再培训等等。
  参考文献:
  [1]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内蒙古自治区小型微型企业调研报告[a].小型微型企业保生存谋发展(2012)[c].2013
  [2]王素艳,王瑞永.内蒙古微型企业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2(15):28-31
  [3]l.j.savage.the foundations of statistics[m].new york: john wiley and sons,1954
  [4]maurice allais.le comportement de i homme rationnel devant le risque: critique des postulates etaxiomes de i ecoleamericane[j]. econometrica,1953,21(4) : 503-546
  [5]夏志芳.模糊综合评判法在大学生创业评价中的应用[j].高等农业教育,2011(5):79-81
  [6]钟玉泉,彭健伯.大学生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培养研究[j].科技进步与对策,2009(15):151-153
  作者简介:
  肇丹丹(1980.12- ),女,满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生,内蒙古财经大学教师,讲师,研究方向:行为经济学。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内蒙古大学 投资 莱西 内蒙古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模拟退火粒子群优化的粒子滤波算法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基于漏电保护器的研究及选型应用
    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抄核收新模式
    基于EMC节能改造GSM智能数据自动采集系统
    基于通讯模式的变电站设备时间质量监测方案
    基于风险理念的电力技术管理分析
    基于AR技术的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与开发研…
    基于知识转型的高师音乐课程改革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基于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对策
    基于建筑工程中基坑土方开挖的施工技术以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