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建
摘要:本研究从社会学、文化学的角度,对我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在此基础上,对新农村体育文化在我区开展进行展望,对相应的体育文化建设方面提出具有可行性的建议,为今后新农村体育文化在内蒙古地区苏木嘎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现实实践基础和理论参考依据。
  关键词:内蒙古自治区;新农村体育文化;构建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中强调,推动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保护和发展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农村文化生活的载体和手段,引导文化工作者深入乡村,满足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从而繁荣农村文化事业。
  苏木、嘎查来自蒙古语,苏木是指一种介于县及村之间的行政区划单位,嘎查一般指村。在内蒙古自治区,镇是工业区,乡是农业区,而苏木和嘎查则是牧业区,行政性质接近,而生产方式不同。随着苏木、嘎查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经济条件得到很大改善。由于历史和区域原因,我区苏木、嘎查人民群众接触体育活动较少,体育文化活动十分匮乏。新的时期下,如何满足我区偏远地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已成为我区农牧区体育工作者一个研究的热点。
  一、农村体育文化的内涵和特征
  (一)农村体育文化的内涵
  体育文化从广义上讲,是指围绕体育运动的、其本身所包含的一切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总和;从狭义上讲,又可指体育运动某一属性中的文明因素。体育文化是人类在体育实践和生活中创造出来的,它是人类自身需求的一种特殊反映。WWW.11665.cOm体育文化通过无形的社会属性相关的时代精神、观念、意志及有形的动作技能、运动器材、身体形态等反映出来,体现了其独特的存在方式。
  农村体育文化是体育文化的一个分支,它是体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农村体育是指:以二元结构划分社会,将属于农村地理范围内的不同年龄段常住居民作为对象,以提高农村人口的体质水平和改善身心健康为目的,实施各种形式的体育活动与各类体育教育的总称。农村体育文化是由当地居民经济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以及所在的地理环境和历史遗留下来的文化传统所决定的一种体育文化。所以,农村体育文化是指在农村区域生活的特定人群,在从事与体育活动相关的物质生产和精神创造的过程中,所形成的具有区域、历史特色的体育基础设施,以及价值观、道德规范、民族精神和风俗习惯等的总和。
  (二)农村体育文化的特征
  农村体育文化具备体育文化的一般特征,即具有区域性、相对独立性、时代性、传承性和民族性外,也具有自身的一些特征。由于农村体育文化生长和形成的环境背景的特殊性,以及农民在生活习惯、生产方式和生活环境等特点,其特点不同于其他类型的体育文化。
  1.传统性
  我国农村体育文化具有悠久的历史,在我国一些偏远乡村和少数民族地区很早就有其自身的民族特色的体育文化。例如南方地区赛龙舟、荡秋千、舞狮,北方地区的赛马、摔跤、踢毽子、滑雪、斗陀螺等。这些体育项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村民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即可以参加集体项目,也可以参与个人项目。这些特色的体育活动伴随着当地农村的历史发展,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与风俗习惯紧密联系,是不同地区的民族其历史发展进程中,为适应生存和生产而创造出来的智慧结晶。
  2.季节性
  我国农村体育文化和城市体育文化相比,具有季节性和随意性的特点。在农村开展体育活动受农业生产很大影响,在农忙时除极少数人群在休息时间参与体育活动外,大多数时间举办群体性的体育活动较少;在农闲时或重大庆典时,举办体育活动次数才逐渐较多。而且农村体育活动的开展易受个体体育意识及观念、健身条件、生产活动等限制,因而农村体育健身活动的随意性较强,缺乏系统性和计划性。
  3.封闭性
  我国疆土辽阔,地形复杂。我国多数偏远地区农村交通和通讯工具的落后,加之河流、盆地、山川、丘陵分布广泛,农民普遍生产和生活都在村落范围内进行,这种相对封闭的生活方式和当今社会缺少联系,形成自身的体育文化。尤其信息封闭和缺少对外文化的沟通和交流,村民接受外部新鲜事物能力较差,对于外来体育文化有着本能的拒绝和排斥,其体育

化学习能力和吸收性较低。在现代化浪潮的冲击下,虽然农村体育文化有所变化,但其固有的封闭性没有本质上的变化。
  4.不平衡性
  农村体育文化发展的不平衡性主要体现在由于环境、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差异,使得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比经济落后地区的体育文化发展较快。这种不平衡性还表现在体育文化的建设滞后于经济发展的建设,多数致富的农村不注重体育活动基础设施的建设;村民锻炼意识淡薄,日常建设习惯缺乏科学性和计划性,多数体育活动处于无组织自发状态下进行,这种现状下进行的体育活动多数达不到理想的健身效果,有的则事倍功半或适得其反。
  二、我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构建的必要性
  内蒙古自治区独特的人口特征和地貌,使得我区经济中农村牧区经济占据着很大的比重。新时期,新农村体育文化在我区苏木嘎查的普及和发展,对促进我区农牧民精神文明生活和提高身心素质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促进精神文明体系的建设
  据2012年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统计,在“十一五”期间,我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先后跨过了3000元至5000元大关,到2010年达到5530元,实现了连续五年农牧民收入在西部省区保持第一。随着农牧民收入的日渐丰厚,农村生产生活方式随之改变,精神文化需求也发生变化。而农村体育文化给农牧民带来的精神体验是独特的,是其他活动无法替代的,不论是体育观赏者还是参与者,都能从体育活动中得到乐趣,体验运动之美。我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建,有利于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甚至邪恶文化的侵袭(如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等一些不健康文明现象),对促进我区偏远地区苏木、嘎查的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促进作用。  (二)增加人际交往和专业技能的交流
  我区的一些偏远地区苏木、嘎查远离城市中心,农牧民日常生产和生活都在该地区范围内进行。有许多农牧民掌握了先进的农牧业生产技术,拥有丰富的生产和销售经验,但他们缺乏人际交往和文化交流的平台,科学技术和专业知识不能交流和展示,这样封闭的环境下,不利于个人的知识和能力的完善,也不利于农牧业科学知识的传播。
  (三)推动农牧区经济新的增长
  目前,我国旅游产业在消费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我区偏远地区的苏木、嘎查应合理利用自身的地理形态和气候多样性区域特点,发展有特色的民族体育旅游项目。在我区既有呼伦贝尔的森林草原和草甸草原,又有锡林郭勒的自然草原和典型草原;既有乌兰察布的辉腾锡勒高原草原,又有鄂尔多斯的乌审召、准格尔、锡尼大漠原始草原,继续发展传统体育优势项目,开展如速度赛马、赛走马、赛牛等,有些还可伸缩规模,进行叼羊、滑草、赛驼等特色项目,促进我区农牧区经济的增长。
  (四)促进民族的凝聚力
  在内蒙古的苏木、嘎查地区,以蒙古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农牧民大都能歌善舞,有一定的舞蹈表演天赋,这种优势对新农村体育文化在我区的开展和普及起着推动作用。我区各苏木、嘎查地区应因地制宜,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发掘优势的民族体育项目。通过在我区苏木、嘎查地区开展新农村体育文化活动有利于:第一,通过体育活动这一媒介,可以增强少数民族农牧民的民族自豪感。第二,有利于少数民族群众同汉族相互了解和交流。第三,有利于汉族群众对少数民族文化和生活的了解,促进民族大融合。
  三、对我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构建的思考和建议
  (一)加强政府职能及完善政策法规
  我区各级人民政府的基本职责之一就是推动我区农牧区群众文化体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这是各相关管理部门应尽的义务。我区各级政府和部门应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社会文化、经济发展、体育发展目标,尽快出台和完善相应的政策法规。我区各地方体育局应对农牧区的体育活动负责人进行培训和指导,应经常深入农牧区的苏木、嘎查进行检查和督促工作;举办农牧区、苏木嘎查群众性的体育知识培训班和体育文化讲座,定期对农牧区文体专干进行培训。我区各级政府应不定期组织以苏木、嘎查为参赛单位的文体活动和文体比赛,为农牧区、苏木、嘎查间、企事业单位、学校之间进行友谊比赛和交流学习。
  (二)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
  我区各苏木、嘎查要应因地制宜,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蒙古族传统体育文化作为北方“草原文化”的

一部分,其历史悠久、源源不息,伴随着蒙古族文化、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形成独特的民族文化,每年一次的“那达慕”传统体育盛会更是家喻户晓。一、竞技类的体育项目。如“男儿三艺”(博克、赛马、射箭)和赛布鲁、赛骆驼。二、益智类体育项目。如蒙古象棋、鹿棋等。三、舞蹈类体育项目。综上所述,蒙古族传统体育文化其内容丰富和形式多样,并且趣味性强,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正符合我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建的要求。
  (三)引进高水平体育人才和规范体育文化的组织与管理
  首先,内蒙古各苏木、嘎查要加大力度引进高水平体育人才,针对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区蒙古族群众居多的特点,应引进蒙古族的体育工作者,这样才能更容易和少数民族农牧民沟通和交流,并在体育活动的组织方法和管理上有所突破。其次,大力宣传体育科学知识和传授体育技能,指导群众进行科学锻炼,引导群众进行合理的体育消费。建议基层乡镇和行政村应当普遍设立全民健身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并通过这一专门机构的指导,加强体育社团组坏和体育骨干队伍的建设,充分发挥民间社团组织在发展农村体育中的作用。
  (四)加大体育文化的宣传力度和培养农牧民的健康意识
  内蒙古各农牧区要加强 “体育文化文化”的宣传,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体育氛围。各农牧区要利用目前现有的条件,如宣传栏、乡村广播、专题讲座、体育知识竞赛等向农牧区讲授和普及一些体育运动的基本的知识,普及和完善农牧民对体育运动比赛和规则的认识水平,激发农牧民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和主观能动性,为其“终生体育”的思想打好基础。体育运动和比赛的组织要由专门的干部负责,体育活动的组织要面对大多数农牧民。内蒙古各农牧区每年举办的相关体育比赛,要扩大农牧民的参赛群体,为广大农牧民提供一个轻松、友好、和谐的氛围,这样既宣传了体育运动的价值,也提高了农牧民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
  参考文献:
  [1]易剑东.体育文化学[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6
  [2]皮重干,李志清.加强农村基层体育文化研究的历史契机与现实需要[j].体育科学,2005(2)
  [3]俞爱玲.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农村体育文化的困境与出路[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5(11)
  [4]甘理等.发展农村体育事业的对策研究[j].军事体育进修学院学报,2006(1)
  [5]布仁巴图.蒙古族传统节日体育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社会主义 内蒙古 政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试论中国蒙古学研究和蒙古古籍文献的保护利…
    借鉴德国职业教育经验发展内蒙古职业教育
    内蒙古赤峰市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现状调查研究
    论媒介教育大众化的理论内涵与实践路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