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点思考
【摘 要】根据师范专业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开设情况,以“形势与政策教育”课为观察点,结合工作实际,提出酌情增加省情、校情教育,进一步提高教育针对性;建立网络答疑、讨论平台,将课堂教育引向深入;丰富学习效果考查形式,积极引导学生思想健康成熟发展等建议。
  【关键词】师范专业 思想政治理论课程 教学效果
  高校师范生职业规划的特殊性,决定了在这类学生群体中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高等院校的“两课”教学是对大学生进行政治理论和思想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它在培养适应现代化需要的合格的专门人才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形势与政策”是“两课”中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课程之一,它在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国内外形势,准确把握党在各个阶段所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2004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战略高度作出力争在几年内,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情况明显改善的重要批示。同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以下简称《意见》),中宣部、教育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通知》(教社政[2004]13号)(以下简称为《通知》。《意见》中明确指出:“形势政策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途径。要建立大学生形势政策报告会制度,定期编写形势政策教育宣讲提纲,建立形势政策教育资源库。国家机关和地方党政负责人要经常为大学生作形势报告。学校要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和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形势政策教育教学计划,认真组织实施[1]。wWW.11665.cOM”《通知》中也强调:“形势与政策教育是高等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程,在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各高等院校按照《意见》、《通知》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制定了实施办法,我校在2006年相继出台了《宝鸡文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宝文理院党字[2006]34号)、《宝鸡文理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进公寓、进社团实施办法》(宝文理院党字[2006]19号)、《宝鸡文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办法》(宝文理院党字[2006]35号)等文件,努力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高度不断提高大学生特别是师范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
  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开设,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针对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思想特点,努力帮助学生认清国内外形势,教育和引导学生全面准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从而坚定了学生树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我校的形势与政策教育取得了以下几方面的成绩:
  1.定期编发形势与政策宣讲材料,不断丰富和共享形势与政策课件
  结合国内外形势变化,根据《通知》要求,我校坚持每月编发形势与政策宣讲材料,及时将月内发生的、广受群众关注的新形势新政策,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分析,并给予指导,依照宣讲材料,及时编写形势与政策课件,构建了丰富的形势与政策教育资源库。
  2.拥有一支精干的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为主体的教师队伍
  我校根据工作实际,组成了以系部党政干部、学生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为主的形势与政策教师队伍,充分利用这支队伍的一线工作特点,针对学生思想特点,及时宣讲一个阶段内学生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保证了教学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3.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的新方式和新途径
  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形势与政策教育正朝系统讲授与形势报告、专题讲座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正面教育与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的方向发展。在对大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中,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世界观、人生观系统讲授,通过形势报告、专题讲座的形式,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利用参观红色革命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邀请社会各条战线的先进人物,举办“我身边的青春榜样”报

会等形式,实践“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教育模式,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的新方式和新途径。
  我校的形势与政策教育在学院党委领导下,逐步形成了党委宣传部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机构牵头负责,教务部门、学生工作部、团委直接参与的教育教学工作机制,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水平,笔者结合实际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1.酌情增加省情、校情教育,进一步提高教育针对性
  针对某一阶段内国内外的重大事件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符合学生的思想特点,需要指出的是,适当增加省情教育和校情教育,让学生了解本省、本校的基本情况、发展战略及政策措施,可以激发学生主动参与本省、本校建设的热情,对于学生思想健康发展、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有着积极的意义。省情教育一方面指详实的基本省情信息,如区位、产业、文化、资源优势及改革、发展、建设过程中的热点、亮点、难点等;另一方面指省内的方针政策信息[3]。校情教育主要包括学校建设的成就、当前的发展战略及其政策措施[4]。
  2.进一步提高思想、统一认识,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聘期专家学者就每阶段形势与政策涉及内容,向形势与政策教师进行专题解读,丰富教师的相关知识,深化教师的理解,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为保证课堂教育效果提供前提条件。
  3.建立网络答疑、讨论平台,将课堂教育引向深入
  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建立实名注册制度,要求学生针对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增加学生发言机会,便于充分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聘请专家学者在线答疑、指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引导学生思想向成熟健康方向发展。
  4.拉近师生关系,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
  承担《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大部分为各系一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保证学工干部教育对象的一致性十分重要。本系学工干部进行本系形势与政策教育,有利于教师及时根据掌握的学生思想动态施教,有利于教师走出课堂在一线工作中对学生进行持续教育,有利于教师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利于课堂理论与日常行为教育相关联。
  此外,拉近师生关系还要求合理配置师生比例,适当的师生比例将会促进师生间的互动,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
  5.丰富学习效果考查形式,积极引导学生思想健康成熟发展
  根据学生实际,结合写心得体会、小论文、调查报告等考查形式,开展心得、论文、调查报告评比活动,弘扬主导旋律,扩大影响范围,积极引导学生思想健康成熟发展,加大形势与政策教育的力度和广度。
  6.统筹安排,确保形势与政策教育有效开展
  形势与政策教育时间稳定,在教学安排中应与其他课程进行统筹,明确每学期教学的时间、地点,避免教师自行安排时出现课程时间冲突、地点冲突等问题,确保教学活动规范、有效的开展。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eb/ol].http://wenku.baidu.com/view/f0966f4f85245
  8fb770b5641.html.
  [2]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通知[eb/ol]. http://wenku.baidu.com/view/262f43c20c22590102029d34.html.
  [3]潘立勇,薛会生.略论省情教育与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j].社会科学论坛,2006,(5):155-157.
  [4]黎云,左洪剑.关于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效果的思考[j].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学报,2007,3(2):92.
  作者单位:宝鸡文理学院科技处 陕西宝鸡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军事理论 政治 理论 军事理论 政治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提高蓝色经济区对联动区辐射带动能力的若干…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提高HPF120后凹模寿命的实践研究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提高基础英语教学效率之我见
    基于知识转型的高师音乐课程改革
    提高英语口语的七条建议
    通信工程职业技术师范专业培养方案改革实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