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艺术设计专业课程草图阶段问题探析
【摘 要】草图是从设计概念到视觉形象转化的重要环节,是从文字语言到图形语言的转换,是从事物的表面到内在意义的挖掘和提炼;草图是不断完善设计方案以达到理想化的过程,是问题的解析、解决的过程,可以说草图就是设计本身。文章通过对设计创意草图过程中的若干问题进行分析,认为设计草图训练应该从转变造型观念入手,找准设计定位,在表现上抓住事物典型特征,利用草图演绎来完成设计概念的表达。
  【关键词】造型观念 设计定位 典型特征 草图演绎
  艺术设计专业课程的教学一般遵循以下流程:教师基本理论讲授、提出并分析课题、学生针对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查阅搜集资料、草图创意、讨论交流、完善方案、深入细化、计算机辅助完成后期制作等。但事实上教学实践要比设想的情况更为复杂,纵观全过程,重点与难点在于针对课题的草图创意阶段。这个阶段的课题教学进度缓慢、学生暴露出的问题最多。基于该问题的普遍性,笔者尝试作以下解析。
  数字化设计背景下对草图的忽视
  当前,利用计算机辅助手段来表现和完成作品已经是现代艺术设计行业的标准。但在设计专业的教育上,设计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要更为重要。尤其表现在设计的初始阶段,概念提炼、情节构思、观察视角、表现方法、设计创意等都需要一个快速沟通的表达方式,这个方式包含了设计的形象定位、逻辑的推理等综合思考,这种方式就是设计草图。草图是工程图、效果图等后期图纸的预先设想。草图的存在表明了问题的研究和探索,草图的演进证明了问题的深入分析,草图是设计必不可少的过程。然而,学生在课题分析阶段或浮光掠影不够深入,或瞎子摸象不够全面,导致草图阶段并不全身心投入,以致于进一步的设计含糊不清,表现上不能精确到位。WwW.11665.COm学生普遍忽视草图,寄希望于鼠标而不是铅笔。甚至有的同学为完成草图而草图,拿来的草图看起来非常完整,基本上没有改动的必要,全然看不到其设计思考的过程,草图阶段成了形式上的走过场。设计草图阶段的这些问题如不及时解决,会直接关系到课程教学的效果。
  草图的困惑
  首先,对事物的认识不够全面透彻。通常,人们仅靠眼睛来对事物作出定义或判断,认识对象从观察开始,但更多时候信息的接受是综合性的,还有其他感觉成分的介入。教师在设计专业课程中的任务,就是培养学生在造型的观察、感受、想象、创造、表达等方面的能力与素质。多数人在日复一日的平凡生活中失去了新鲜感,失去了对周边事物的兴趣,进而失去了观察和发现的注意力。然而,艺术设计的来源正是在生活之中,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对生活熟视无睹、随波逐流、集体无意识是打开不了设计之门的。教师需要引导学生从身边的事物开始,进行深入细致而完整的观察,从看到的到感受到的,理解事物并找到合适的表达方式。一个优秀的设计师首先是热爱生活、用心体验生活的人;同样,一个热爱设计的学生,需要始终对生活与自然保持新鲜感与好奇心,并养成敏锐的观察力和感受力。同样,生活中并不是缺少设计,而是缺少发现设计的眼睛。
  其次,思维不够活跃。由于设计基础课程阶段部分学生的目的任务不明确,针对性的训练不够、认识和理解上不到位,没有形成设计所需要的逻辑思维体系,造成面对课题时茫然四顾而无从下手。或教师引导学生进行了案例分析,但学生仍不了解如何将抽象概念转化为视觉形象。就此,笔者认为应考虑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从概念到视觉形象的引导转化。从前期课题的分析、梳理提炼出了思路,涉及到了设计元素和着眼点,可以通过文字、字母的方式先记录下来,这时的文字在设计者的眼里应放弃或模糊其本身固有的信息性特质,转化回归其象形本源,以造型语言的角度,或从点线面的基本语言构成角度去分析其潜在的视觉可能,发现个体规律并突出形态特点。二是思维方式从静态到动态的引导转化。静态思维是焦点透视式的,动态思维是散点透视式的,可以横向联系、也可以天女散花,这种创意也有称之为“头脑风暴法”。围绕课题概念,积极寻求与之建立联系的可能而不要过早评价,这种联系可以是概念意义的相近或相似,也可以是形态的联想与想象。三是从现象到本质的引导转化。符号学意义上图形的能指与所指就是表面现象与本质意义研究,要引导学生由浮光掠影式的快速记录到深入挖掘命题的内涵和意蕴,发现可以进一步提升和表现的价值。


  再次,设计定位不准确。这方面的问题恐怕是每一位初学者面临的困惑。设计定位,即想象中的设计对象最终呈现的状态。这是一个由感性到理性、从模糊到清晰的过程。前期的讨论尽可能从语言文字方面进行精确描述,以期后面达到准确的视觉形象表现。该过程中首要的是理清思路,找准目标方向。如同卫星导航一样,如果目的地不明确,那么南辕北辙在所难免。设计定位不准确来自对设计对象认识上的含糊不清,学生往往想法很多但混乱交织,不能理清头绪从而顾此失彼。在最初的课题作业上,教师要有的放矢,可以安排一些与学生有直接关系的命题练习,如学生个人作品、设计工作室以及全面展示个人形象的网页等,给学生搭建一个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让其体会到学以致用的乐趣。
  另外,快速表现设计意图的动手能力不强。部分学生动手能力上的被动与主动非常明显,面对客观世界的对景写生问题不大,但在表现主观意识上困难重重。学生会长时间无法将想法或思路表达出来,面对一张白纸不知所措;另外的情况是把草图当作素描画。设计创意的初始阶段是一个从量到质的过程,需要量上的广泛积累,然后寻找质的突破。好的设计并不是突然灵感闪现、一蹴而就的,优秀的作品通常是在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基础上,经过反复的推敲演绎、艰难的选择与锤炼之中产生的,就像经过孕育、成长、伴随着阵痛的分娩一样。概念的分析、元素的提炼、形象的定位、造型的组织结构等无不需要动手,动手的重点是讲究效率、快速准确,以轻松自如的状态表达意图,而非谨小慎微、具体深入的精描细画。
  草图的价值与意义
  草图是从设计概念到视觉形象转化的重要环节,是从文字语言到图形语言的转换,是从事物的表面到内在意义的挖掘和提炼;草图是不断完善设计方案以达到理想化的过程,是问题的研究和解析并解决的过程,或者说,草图就是设计本身。教师在这个过程中的作用就是启发和引导,而非简单地断定对与错,在学习阶段,设计的另一个概念就是试错,方案的不断否定和不断完善就是优化的过程。马蒂亚斯教授指出:“设计不仅仅是做出漂亮的图形,或者讲述一个美好的故事,而是应该针对具体的问题提出最佳的解决方案。设计的标准不是孤立的独特、高档和典雅,而是针对具体情况,恰到好处地解决问题。”  1.转变造型观念,提高表现意识
  艺术设计的草图与绘画创作的草图有着根本区别。现有美术类高考机制下,大部分同学考前专业经历是素描、色彩及速写,对造型的认识仅是形体、比例、结构是否准确;而艺术设计中造型的含义是指创造形态,或者说形态的创新而非再现。所以说,设计草图的造型准确与否不是设计课程的目标,关键是通过草图来捕捉瞬间的艺术感受和科学的思考,通过草图来演绎认识、分析和表现物象的方法。教师应引导学生拓宽视野,从具象到抽象、意象形态进行的全面研究。具象形态表现的是客观物象真实的面貌和构造;抽象形态是对具象形态内在运动与本质规律的模仿与表现,如点、线、面、体的表情与结构,在现代设计中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意象形态则强调学生主观创造意识的挖掘与表现,意象的造型体现了形态研究的深入思考,更是设计创新思维的内在驱动,意象形态是设计中认识和表现上质的飞跃。教师应安排特定的草图训练,培养学生发现和探索的眼光,把来自生活感受与逻辑演绎结合起来,艺术的感觉和科学的思考恰恰是艺术与设计联姻的基石。
  2.抓住典型特征,表现独特视角
  快速表现对象的特点是一个设计师应具备的能力之一,设计素描、设计色彩、速写等课程训练应紧紧围绕这一中心来展开。教师指导学生要抓住事物的典型特征来表现,如剪影式表现、夸张的表现方法等,典型特征具有代表和象征意义;教师还要引导学生尽量尝试用不同方式来表达设计意图。草图体现的是设计师瞬间的想法和念头,初期练习的要求可以用两个字概括:“量”和“快”。量是保证手绘技能提高的保障,快速表现则是捕捉感受的有效途径。相异于绘画草图,设计草图可以要求学生用不同的形式来表现同一个对象。强调设计草图需要让受众明白而非自说自话,设计草图是理性的形式演绎而非感性的自我陶醉,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观察方式,草图还要能体现设计师的独特视角,一个人对生活和自然没有深入的观察,就不会有深入的表现;没有独特的感受,就没有独特的表


  3.草图就是设计本身
  有人认为设计靠的是灵感的闪现,其实那只是设计的表面现象,灵感的出现有着偶然因素,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对于初学者而言,灵感是美妙的昙花一现、突如其来突如其去捉摸不定的,坐等灵感光顾,无异于期待天上掉馅饼。列宾说过“灵感不过是顽强劳动获得的奖赏”,勤于逻辑思考、善于观察体悟生活基础上大量的设计草图演绎过程才是灵感的催化剂。事实上,草图会带领设计师进入一个自由想象和表现的天地,在草图的世界里设计对象的形态、结构、组织、创意等问题无不需要一一考量,优良设计产生的源头活水是命题的深入研究和草图的尝试;草图是设计师思考的过程,是设计方案不断取舍、日臻完美的过程,是支撑整个设计大厦华丽外表的内在结构,更是设计本身。
  艺术设计教育是思维和方法的传授与学习,所以课程练习多是以逻辑思维的方式进行。针对草图环节中这些问题,教师应从实际出发,深入分析研究,挖掘问题的根源和结症所在,因材施教,以引导学生走出设计草图的困惑。要达到理想的目的就需要大量草图演绎,在认识上深入浅出,以抽象形态的认知介入,以具象形态的应用定格。这种设计方法和造型能力的养成,使学生在面对具体任务时,迅速从现象还原到本质、找准视角提炼概念、转化为视觉元素完成创意等,同时也搭建了设计从方案到应用的桥梁,天堑变通途。
  参考文献:
  [1]周至禹.艺术设计思维训练[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1.
  [2]周至禹.过渡——从自然形态到抽象形态[m].长沙:湖南美术出版社,2009,9.
  [3]林家阳.图形创意[m].哈尔滨:黑龙江美术出版社, 2002,10.
  作者单位:宝鸡文理学院美术系 陕西宝鸡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草图 草图 大师 视频教程 高中 训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被设计了的绘画
    地震灾后农村重建规划设计初探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区域地理案例型情境设计策略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用新技术组织设计教学实践的探讨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首饰设计中的曲面投影技术研究
    书籍设计课程的扩展
    设计市场学的视角:透过消费者心理看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