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析
【摘 要】为了促进陕西省高校场馆建设使用健康发展,更好地为学生和体育爱好者服务,并为阳光体育活动提供场地保障,在调查的基础上尝试了虚拟经营等运作模式,并进行了可行性分析,最终,为解决目前高校体育设施使用、建设、维护、发展经费短缺的问题提供了一个新思路,促进了高校体育场馆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体育场馆 虚拟经营 场馆资源
  陕西省教育厅2012年科学研究人文社科类资助项目,项目编号:12jk0247。
  教育部于2004年8月颁布了《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器材配备目录》,随着高校教学评估的进行,各级各类学校基本都按要求配备了相应的场地器材,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高校体育教学训练学生自我锻炼的要求,但是随着使用期限的延长,目前很多场馆已进入维修年限,急需大量维修管理资金。加上高校招生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场地使用频率提高,更加剧了资金短缺矛盾。因此研究和探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充分开发和利用高校体育资源,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解决高校体育设施建设发展经费短缺的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因此提出虚拟经营的思路,尽可能有效地利用各种资源,探索高校体育场馆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正确道路。
  虚拟经营概念的提出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经营与信息、网络联系到一起,于是便形成了虚拟经济,也导致了虚拟经营的存在。虚拟经营是企业为了实现经营规模扩张目的和效益最大化,通过相互协作方式,将外部经营资源和资金与本企业经营资金和资源相结合所进行的跨越时间、空间的功能整合式的经营。www.11665.COm
  1.可行性分析
  某种程度上来说,高校场馆设备虚拟经营只是一种理念,并不需要组建一套组织完整的职能机构,它是由体育消费者、同行业、投资方等通过网络信息技术联成的临时组织,目的是达到共享场地资源、分摊成本与风险,满足锻炼消费市场需求,同时使效益最大化。换句话说,虚拟经营就是对学校和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联结形成的一个虚拟组织,把现行的一个学校场馆单独承担的功能分散化,同时又将场馆资源整合在一起。通过虚拟经营不仅提高场地设备使用范围,更重要的是提高经营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竞争力,彻底体现虚拟经营 “有限场馆,无限空间”的经营目标。
  2.场馆硬件分析
  第五次全国场地普查显示,西安各类体育场地总数为4827个,其中教育系统3566个,占73.9%,但目前学校的体育设施还是封闭管理,非特定的学生和老师不能使用,体育场馆的经营管理范围过窄。高校体育场馆设施多以教学、运动训练为主,用以比赛的训练场地的比例分别为47.5%和27.5%,未充分重视大众对体育场馆的需要。没有充分利用现有场地资源开拓筹措资金渠道,很大程度上使部分场地设备闲置。
  3.社会资金和力量及网络技术的支持
  闲散资金和一定的社会力量也为虚拟经营提供了一定的可能性。随着经济的发展,在一定的层面积累了相应的资金和管理能力,但是因为某些条件的限制,这部分资金不能找到合适的投资渠道,却为高校体育场馆实现虚拟经营提供了一种资金可能。随着网络的普及,高校不但拥有高速快捷的教育网络资源,更有现代虚拟网络和3g网络,可以做到随时随地便捷上网,为虚拟经营提供了一定的硬件支持。
  4.市场需求分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和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愿意投入一定的资金和时间来改善自己的生存环境和锻炼环境,但是由于国家资金投入不足和社区配套设施的不完善,很多群众无法实现自己的锻炼要求,于是一方面群众体育锻炼需求迅速增长和社区体育的蓬勃导致了体育设施不足,一方面体育爱好者想消费却苦于无法满足场地、专门人员服务。如何把两者协调解决是我们面临的首要问题。
  5.组织管理资源和人力资源分析
  体育活动的管理和参与是项系统工程,它包含着体育锻炼的指导和体育设施的管理。身体锻炼是一门科学,有它自身的规律,必须给予正确的指导。教育系统基本都有比较完善的组织体育活动的办法、有完备的体质测试评价仪器。人力资源对体育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指导和现实作用,也是进行科学化健身的人力资源保证。教育系统中基本都配备了相应的体育专门人才,特别是高校具有大量的研究性人才,但目前仅仅满足于基本教学和训练需要,没有充分

动体育专业人员的积极性,没有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实现虚拟经营可以有效利用现有人员,为体育爱好者提供优质服务。
  结论和建议
  1.高校体育场馆经营具有较大的潜力。实现虚拟经营能够最大限度地对资源进行利用,解决资源的有限性与需求市场的无限性的矛盾。
  2.高校体育设施经营模式改革势在必行,但如何在经营“盈利”和“促进发展”之间找到一个理想的结合点,成为高校体育设施的经营管理所面临的具体问题。
  3.虚拟经营的方式可以突破传统场馆管理经营的实体界限,能充分利用和整合社会资源,实现场馆资源使用最大化。
  参考文献:
  [1]胡立君等.体育场馆的虚拟经营研究[j].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报,2008,1:10-13.
  [2]顾雪兰.学校体育资源开发利用的战略构思[j].体育学刊,2003,4:98-100.
  [3]雷历.影响北京市高校体育场馆有偿开放赢利效果的因素分析[j].体育科学,2000,3:30-32.
  作者单位:雷 鸣 任平社 陕西科技大学 陕西西安
  刘 军 兰州城市学院 甘肃兰州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陕西省 体育场 虚拟 虚拟 虚拟 物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陕西省工科院校日语通识课教学思考与改革
    湖北省高校羽毛球教学的现状及对策分析
    江西省发展现代服务业的SWOT分析
    四川省高职教育的发展现状及未来的改革方向
    陕西教育
    调查分析陕西省高等院校体育教育现状
    江西省城乡小学教师科研能力的比较研究
    浅论山西省农村基础教育投资问题
    关于陕西省校企合作技术创新发展问题探析
    浅论河南省高等教育改革中应处理好的问题
    探析山西省农村基础教育投资问题
    浅析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对推进陕西高职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