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民族舞蹈与体育健美操的融合性探讨
【摘 要】我国自引入体育健美操以来,虽经过几十年的传承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创新立意不足、人才素质不高等问题。为了实现体育健美操的多元化发展,有必要把民族舞蹈元素融入到体育健美操中来,使其共有的艺术性和体育性完全融合发展,在形式上加以丰富,使健美操思想性和艺术性有所提高。
  【关键词】民族舞蹈 体育健美操 融合 艺术
  引 言
  从体育健美操进入我国的那一天起,就有学者不断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到今天为止都没有给出统一的概念和定义。大部分人认为健美操是融追求强身健体、心理健康和审美观为一体的一门体育学科。不难看出健美操是一项艺术形式的体育运动,它把舞蹈和体操融合到了一起,在节奏感较强的音乐伴奏下,完成一系列精彩的高难度动作和高强度动作,这种艺术表现力极强的运动深受观众喜爱。
  体育健美操中融入民族舞蹈的必要性
  1.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华夏文明中,各族人民为了精神生活的需要,在生产生活中逐渐形成了璀璨多姿的民族舞蹈。因此民族舞蹈有着灿烂的文化和艺术内涵,可以填补体育健美操表演的单一性。我国的民族舞种类繁多,这些民族舞蹈大多都与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民族个性有着紧密联系,这些不仅舞姿优美,异彩纷呈,而且在服装上更是梦幻华丽,在表现手法上也把民族的含蓄美表达了出来。
  2.随着健美操走进中国,一些大城市出现了各式各样的培训班,由于健美操的动作优美节奏感强,大众开始接受并喜爱上了这项运动。到了1984年,北京体育学院成立了健美操研究中心,在健美操基础上编排出了“青年韵律操”,并快速传遍各大院校,从此在我国高校成了体育健美操的主力军,各种健美操大赛也应运而生。wWW.11665.coM但发展模式始终走不出西方的阴影,无法将中国的特色展现出来。
  3.目前我国的健美操教学内容主要是在教授套路动作,没有对特色内容的编排下功夫,而考核也是以套路动作为考核内容,使得这些内容毫无新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和大众的需求,健美操教学也从根本上变得枯燥无味,更不用谈发展了。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种,除了学员的基础较弱外,教员的水平也影响了健美操的发展,除了技术因素外,教员的综合素质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在我国的体育健美操竞技方面,大部分教员并没有专业的健美操运动经历,更没有经验可谈,跟国际上优秀的教员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这些问题都在不同程度上制约了我国体育健美操的发展。
  民族舞蹈融入体育健美操的可行性
  1.把民族舞蹈带入到体育健美操中不仅有其必要性,在可行性方面也是毋庸置疑的。首先,二者同属舞蹈类,有相通性,同时也都是大众强身健体的不同方式,在大众的审美情趣和愉悦身心方面都有所提升。其次,由于我国民族众多,各民族文化差异性较大,每个民族都有自己风格的舞蹈,因此群众基础广泛,在体育健美操的普及方面有很大优势。还有就是各民族的文化传统都有其不同的艺术价值,这与健美操的艺术牲不谋而合。民族舞蹈与体育健美操结合不仅会使健美操更加艺术化,在国际上也更有利于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的弘扬和推广,符合时代要求,而体育健美操的教学也具有较好的操作性,可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2.对民族舞蹈融入体育健美操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深入探究,发现在健美操表演方面就有很大空间。当前,我们所能做的融合就是把民族舞蹈中独有的音乐带入到体育健美操的表演中去,原来的健美操一直沿用西方的爵士、迪斯科和摇滚等节奏感较强的音乐。经过长时间的发展,现在的体育健美操还是在围绕着这些音乐打转,基本没有什么突破和创新,这就造成了大众的审美疲劳,并逐渐厌倦了单调的音乐和机械的动作。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加入舒缓的民族音乐,或在表演主题转换之间加入相对平缓的民族抒情音乐,同时表演者的动作节奏也随着音乐舒缓下来,让表演变得极富深情,各种精彩的效果就会呈现到大众面前,在传统的基础上就会有质的提升,使其有更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3.在民族舞蹈融入体育健美操的实践当中,不光要在音乐风格上发挥其灵魂作用,在主题方面也要使二者做到完美的结合,比如在“凤凰涅槃”的这个主题的表达上,就可以选择使用羌族舞蹈音乐中的羊皮鼓、小锣和手铃等器械产生苍凉的效果,为了不失苍凉感可以通过激情的敲打产生热烈紧张的气氛。当然音乐也不一定

是单一的、机械的,不是非要用我们的民族音乐,也可以适当加入印度、非洲等他国的原生态元素舞蹈音乐,使其展现出磅礴的气势。按照目前国际流行的规范,在具体的动作中,在健美操规定规范动作完成的前提下,可以把藏族舞蹈中的“松胯”、“含胸”、“垂背”、“弓腰”等夸张动作加入到健美操中,使其主题更好地表达出来。
  结 语
  当今的体育健美操作为一门综合性艺术来说有其广阔的未来,把民族舞蹈融入到健美操中只是为了让其发展途径得到一个更高层次的提升。在现有的研究前提下,需要进一步的开拓创新,把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灿烂文化更多的融入到体育健美操中,使其成为一种长效机制,彻底摆脱西方的阴影。但在其融合过程中,一定要先研究其必要性和价值,并慎重分析其应用效果,不然会出现“哗众取宠”的嫌疑。
  参考文献:
  [1]余贞凯.云南高校健美操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08,05:76.
  [2]黄欣加,张敏杰,熊晓正.从中西体育舞蹈历史演绎谈我国体育舞蹈的发展[j].体育与科学,2006,01:25-28.
  [3]段彩虹.少数民族舞蹈融入民族高校健美操教学的必要性研究[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1,096:126-127.
  作者单位:西安外国语大学体育部 陕西西安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最炫民族风 最炫民族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谈幼儿舞蹈与素质教育的关系
    中国歌剧表演艺术的民族特征
    就业结构性型矛盾下的民族高校学生内职业生…
    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
    试论敦煌舞与民族舞的审美相同点
    纳入法律共同体视野的民族观
    少数民族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研究
    五千年民族血脉与文化自觉自信
    民族地区高等院校在校大学生健康人格塑造问…
    越南文学的民族叙事与中国民族文化
    浅谈民族地区中学语文课外阅读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