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健身走、跑的锻炼方式对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影响
【摘 要】文章采用实验、问卷调查等方法研究健身走、跑的锻炼方式对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影响。结果表明:每周3-4次、每次40-50min健身走、跑的锻炼方式能有效提高大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
  【关键词】健身走、跑 大学生 身心健康
  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09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资助项目(项目编号:dla090305)。
  研究对象与方法
  1.研究对象
  采取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选取西北政法大学在校大学生110人为研究对象,其中男50人,女60人,年龄18-22岁,实验对象均未患有脏器疾病。
  2.研究方法
  (1)实验法。①实验分组与设计:将实验对象按照男女人数随机分成2组,每组各55人(男25人,女30人)。第1组进行每周1-2次、每次20-30min健身走、跑练习,第2组进行每周3-4次、每次40-50min健身走、跑练习,实验时间共12周。②测试指标:身高、体重、腰围、臀围、腹部皮褶厚度、立定跳远,1000米。
  (2)问卷调查法。实验前后用精神症状自评量表scl-90对实验对象心理健康状况进行问卷测量。
  (3)数理统计。获得数据用excel软件进行统计处理,以均数±标准差表示,显著性水平p<0.05。
  实验结果
  1.实验对大学生身体形态、体成分、身体素质的影响
  表1显示:男、女生身高、体重、臀围实验前后变化都不显著;女生腰围差异显著,腰臀比无明显变化;男生腰围变化非常显著,而臀围变化不大,导致腰臀比减小且呈非常显著性变化;男、女生腹部皮脂厚度减小,体脂百分比降低,瘦体重增加,实验前后变化非常显著;所测的两项身体素质男女生实验前后变化都非常显著。wwW.11665.com
  2.实验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
  由表2可以看出,实验后大学生scl-90各症状因子除恐怖和偏执外,大多数因子均分均小于实验前,其中精神病性因子呈显著性差异(p<0.05),焦虑和人际关系因子存在非常显著差异(p<0.01),说明健身走、跑练习提高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讨论与分析
  1.健身走、跑练习对大学生身体形态、体成分的影响及其原因
  体重指数(bmi)是国际公认的人体肥胖程度的评价依据。从表1看出,由于实验对象身高在实验前后基本没有变化,体重变化也不大,所以健身走、跑练习后体重指数没有统计学意义。
  腰臀比(whr)是腰围和臀围的比率,是对身体不同部位的脂肪分布、活动、作用的研究基础上提出的,可使人们更准确地了解自己的健康情况[1]。健康男性的whr平均为0.85~0.9,女生平均为0.75~0.8[2]。实验前后男生腰臀比差异非常显著,女生腰臀比虽然变化不显著,但腰围差异显著,说明健身走、跑练习使大学生体脂的分布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腰围变化很大,证实堆积在腰部的脂肪减少,臀围变化不大,据分析可能与练习过程中,在减少臀部脂肪的同时增加了臀部肌肉,增强了臀部力量。
  体脂重和瘦体重反映人体的营养状况,健康水平、机能水平和身体的活动能力。表1反映,实验对象实验后体重虽然增加,但体脂重减少、瘦体重增加,呈非常显著性差异,说明经过健身走、跑练习干预,体重的增加主要是瘦体重增加。其原因可能是:①经过健身走、跑练习,实验者的心理健康水平提高,从而使他们的饮食、睡眠等得到改善,体重增加,身体更加健壮;②健身走、跑练习属于有氧运动。受试者经过长时间的有氧练习,体内利用脂肪供能的能力增强,从而使体脂减少,瘦体重增加。
  2.实验对大学生身体素质的影响
  从实验结果看,实验后实验对象所测身体素质项目的成绩都有提高,说明健身走、跑练习对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有着积极作用,这也体现了运动最本质的健身功能。
  3.健身走、跑练习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影响及其原因
  表2表明,12周的健身走、跑练习明显提高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分析其原因可能是:①通过健身走、跑练习,提高了实验对象运动、神经系统等的健康水平,而这些又促进了实验者心理健康水平的全面提升。②健身走、跑练习为郁积的各种消极情绪提供了一个公开的、合理化的发泄口,通过运动可以使它们得到转移,增强了大学生自信心,从而达到消除情绪障碍,减缓和治疗心理疾病的目的。
  4.运动时间、次数对实验结果的影响
  表3和表4可以看出,实验后,第1组和第2组实验对象在身体形态、体

成分、身体素质、心理健康水平的主要指标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是第2组实验对象与第1组相比较在这些指标方面的变化则更加明显和显著。在实验的过程中,第1组和第2组除了锻炼次数和时间不同外,其他条件基本相同,因此我们认为,每周3-4次、每次40-50min健身走、跑练习比每周1-2次、每次20-30min的练习方法对提高大学生身心健康水平更加有效,这与有关学者的研究结果相一致。
  结 论
  1.长期进行每周3-4次、每次40-50min健身走、跑练习能够有效改善大学生的身体形态,提高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
  2.健身走、跑练习是一项适合大学生进行体育健身的活动方式,应大力推广。
  参考文献:
  [1]刘纪清等.实用运动处方[m].哈尔滨:黑龙江科学出版社,1993:214-227.
  [2]邹定能.对广西运动员“腰臂比”的初步调查[j].体育科技,1998,19(4).
  [3]朱智贤.心理学大词典[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9.
  作者单位:西北政法大学体育部 陕西西安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生身 大学 锻炼 大学 运动处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健身悖论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羽毛球运动在全民健身中作用的浅析
    如何开发和利用高校体育资源为全民健身服务
    河北省健身俱乐部健身人员的相关调查与分析
    浅析健身健美操对体脂的影响及其特点
    毛泽东健身强国体育思想初探
    高校体育改革适应全民健身计划的策略研究
    大众健身操对高中女学生身心健康的影响
    中老年知识分子42式太极拳教学与健身刍议
    浅谈健身运动与心理训练
    浅析从健身指导员能力缺失看高校社体专业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