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终身教育背景下健美操教育理念创新研究
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
  1.研究对象:随机抽取西安文理学院教育学院2012级某系100名女大学生。
  2.问卷调查法:随堂向2012级某系学生发放问卷100份,填好回收100份,其中有效问卷99份,回收率100%。
  健美操选项课的调查结果与分析
  1.我院女大学生健美操学习动机
  调查发现女大学生健美操的学习动力来自于自身的健身、健心、健美需求和兴趣爱好,具有较高的主动性和实用性,说明她们参加健美操学习的动机十分明确。
  表1:女大学生健美操学习动机表
  2.健美操实践课的学习需求
  ⑴健美操实践课教学内容学习需求。从表2可看出,女大学生对于将来健美操内容学习的需求,主要是大众健美操和形体操,其次是啦啦操和拉丁健美操。而当前比较流行的街舞、搏击健美操、瑜珈并不受女大学生的青睐。
  表2:我院女大学生对健美操教学内容的需求表(单位:%)
  ⑵健美操教学方法学习需求。调查结果显示,讲解与示范、完整与分解与纠正错误等传统教学法是学生们的首选。这与中国传统的应试教育有关。其次,游戏法、因材施教、重复练习法、变换练习法、循环练习法、多媒体等教学法也普遍受到学生的喜欢,说明学生对健美操教学方法的需求呈多样化趋势。
  表3:女大学生对健美操课教学方法的需求表(单位:%)
  3.健美操课程考核评价
  健美操教学考核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使学生得到关于学习情况的及时反馈,这样便于强化或矫正教学效果。WwW.11665.CoM从调查表得知女大学生对传统的健美操考核与评价满意的为24.6%,对现行的考核与评价满意的为75.4%,由此看来,现行评价更符合女大学生心理需求。因此,改革传统的健美操考核与评价方法势在必行。
  表4:女大学生对健美操课考核与评价的需求表:
  对高校健美操教学改革的建议
  1.更新教育观念教学内容,确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指导思想
  在健美操教学中,首先应当更新教学观念,以学生为本,教其所需,练其所用,提高其实用能力,找出适合不同群体学生健美操学习特点的教学模式。
  2.加强和完善考核制度
  研究表明,许多大学生选课时都有避重就轻的不良动机,违背了高校开设体育选项课以培养学生兴趣、爱好的初忠。因此,应规范各教学项目的考核与评价体系,不让学生有空子可钻。
  3.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健美操教师的专业素质
  要提高教学质量改善师资队伍是关键,只有造就一支素质优良具有较强教学能力的师资队伍,才能适应体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需要。因此,要加强与规范教师业务培训,优化其学历结构,提高科研能力培养学术骨干。
  参考文献:
  [1]张玉兰等.高校女生选修健美操动机的调查分析[j].商洛学院学报,2007(4).
  [2]陆守芹.普通高校健美操选项课的现状分析及改革[j].湖北体育科技,2008(1).
  [3]黄春香.我校健美操选项课现状调查研究[j].武夷学院学报,2008(2).
  作者单位:西安文理学院教育学院 陕西西安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理论 上海 长沙 教育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物理学科课堂教学中法制教育的渗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