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体验型的延安红色旅游产品开发现状及对策研究
【摘 要】文章主要通过对延安特殊历史地位的分析研究,阐释了延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的条件下,利用实地调研、访谈和数学分析的方法,对延安市红色旅游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研究,同时对延安市红色旅游产品的体验型开发,提出了建议与研究对策,对延安市红色旅游产品的体验型开发提供了理论参考。
  【关键词】游客体验 红色旅游 开发研究
  引 言
  延安以民族圣地黄帝陵、中国革命圣地延安、黄河壶口瀑布、黄土风情文化(“两圣两黄”)为主体的旅游资源驰名中外。市内有历史遗迹5808处,杨家岭、枣园、王家坪等革命旧址350多处;珍藏文物达3万多件,历史照片近万张;是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信天游、安塞农民画、陕北剪纸、安塞腰鼓等民间艺术文化积淀深厚,黄土风情浓郁。2003年被国家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1]。由于延安有着丰富的红色经历并流淌着革命的血液,国务院于1982年将此地命名为历史文化名城,成为中国六大历史文化名城中声望较高的一个。
  延安是中国红色旅游景点最多、内涵最丰富、知名度最高的红色旅游资源富集区,以“两圣两黄”为特征的旅游资源闻名于世。依据红色旅游产品的特点,将延安市的红色旅游产品分为四个方面:纪念馆旅游产品,陵园旅游产品,旧址旅游产品,衍生旅游产品。
  延安市红色旅游产品开发现状
  1.延安市红色旅游发展现状
  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印发《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印发了贯彻此《纲要》的通知之后,全国红色旅游的发展突飞猛进。wWW.11665.COm延安作为革命老区、三大教育基地,其红色旅游资源异常丰富,资源的开发也得到了重视。在延安这片黄土地上出现了一批除黄帝陵和壶口瀑布之外的新的旅游景区,吸引了国内外大量的游客。
  从数据上来看(表1),延安市近几年的旅游业发展相当迅速。特别是在红色旅游全面开发的近几年,延安市每年的旅游接待量以及旅游综合收入都在飞速增长,仅从2010年和2011年的统计数据相对比来看,其中国内的旅游接待量增长了367.81万人次,比2010年增长了49.53%,将近增长了一倍的数量;海外接待量增长了4629人次,相比同期增长了14.26%;全年的旅游综合收入方面,相对2010年增长了13.15亿元人民币,相比同期增长了30.56个百分点。
  2.延安市红色旅游产品开发现状
  在我国,对于红色旅游的体验型开发很少,甚至没有。就陕西省延安市红色旅游目前的开发状况来看:在开发内容上,主要是对延安市的部分革命旧址、烈士陵园以及延安的文物收藏地进行了开发利用和修缮,以伟人居所为多;在开发方式上,仅仅对一些客观存在的伟人旧居以及物品进行了保护和规整,或者采用图片展览的静态方式展现了伟人的丰功伟绩;在旅游者的参观方式上,基本上都是由讲解员或者导游员带领游客 “走马观花”式的参观。陈列单一,静态为主,旅游者只是以看、听为主,没有亲自参与到一些历史事件或历史故事之中去,无法真正体验战争的残酷和获胜后的喜悦。那么本研究将针对这一现实情况,对延安的红色旅游资源进行体验式开发。
  表1近两年延安市旅游接待及旅游收入情况对比分析统计表
  数据来源:《延安年鉴》[2]
  3.延安市红色旅游产品开发存在的问题
  第一,景观的开发方式单一。几乎所有景观都只是静态的展示和讲解员的口述,游客对红色旅游景观只是走马观花地看一遍之后便匆匆离开,景点给游客留下的印象难以深刻。
  第二,景观的开发内容单一。仅限于对伟人旧居、战争遗址、会议旧址等景观的展示性开发,旅游者无法获得充分的体验。
  第三,游客停留时间较短。由于延安各景观的相似性和旅游产品开发的不足,来延安旅游的游客一般停留时间为2-3日,甚至对于类似的旧址选择放弃参观,从而缩短了游客在延安的停留时间。
  第四,红色旅游纪念品的开发单一。仅仅局限于对当地土特产及民俗产品的销售,无法体现红色旅游产品的纪念性,并且没有任何地方特色,对于具有一定象征意义的红色旅游纪念品的开发缺乏创新,也没有进行系列性开发。
  红色旅游产品开发对策与建议
  根据以上研究,产品开发应注意红色旅游产品的特殊性、同类资源的相似性和产品的衍生性。在此基础上应将红色旅游产品与土色、绿色和文化演艺等旅游资源的完美结合,设计

能满足不同类型游客需求的全新的红色旅游产品,使各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得到有效整合,从而到达红色旅游与绿色产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三方面的共赢。
  1.依据资源的特殊性,设计合理的开发方式
  延安市的红色旅游资源比较丰富,应根据当地旅游资源自身的属性以及游客体验的需求,开发并选择适合各类景观自身的恰当的开发方式,使游客获得比较深刻的红色旅游体验。下表列出了延安市各类红色旅游景观的较为合理的开发方式。如表2所示:
  表2延安市红色旅游产品开发方式
  注:“※”表示该类型的红色旅游产品最为恰当的开发方式
  要使红色旅游与旅游体验能够达到更加完美地结合,本文根据研究提出,要提高延安红色旅游的体验性,可以从游客切身的吃、穿、住、行、游、忆等方面进行分析阐述[3]。那么看“红色”影片、走“红色”路线、吃“红色”饭菜等,这些方面都可以很好地达到体验的目的。
  在延安市的红色体验旅游开发过程中,在强调延安旅游资源的个性的基础上,着重挖掘当地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突出红色旅游产品的体验功能。同时,对参观线路、地理环境和所涉及的人物故事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达到满足各层次类型游客的体验需求。依据不同类型的红色旅游资源现状,设计出可以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红色体验之旅的全新的旅游产品,以达到游客在延安停留时间延长的目的,最终提高游客的重游率以及向亲朋好友推荐的概率。主要的体验型旅游景观开发方式有:农家宾馆及特色饮食,体验陕北独特的民居——窑洞,鼓励附近村民改善窑洞的住宿条件,以“农家乐”的形式吸引游客入住、用餐等[4]。举办各类活动,利用节庆节日,举办有宣传、教育和纪念意义的文艺活动,可以增强游客对于红色旅游景区新产品的认识程度[5]。   2.科学规划延安红色体验旅游产品开发过程
  根据对来延安游客旅游动机的分析,游客对延安红色体验旅游的产品开发的期望和评价有明显的差异。具体表现在:出于单位组织活动的游客认为精神层面的教育意义是最为重要的;出于体验目的的游客,普遍对景点的参与性活动要求较高;年龄较长,且有着革命渊源的游客,对景点设施设备的完善情况、建筑的修建格式以及红色旅游资源的保护和开发情况有着比较高的要求。
  为了同时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在对该市体验型红色旅游产品的深度开发过程中,根据不同旅游景观的特性,确定适合该景观的开发内容,设计合理的、高质量的开发方式[6]。从空间分布上来看,应保持原有革命旧址的完整性和可进入性,其他具有参与性的、表演展示类的红色资源应根据地理情况进行安排,尽量位于旧址的边缘地带。动态地设计此类旅游景区的旅游线路,游览过程要符合自然、协调、独特的特点,要有较强的可参与性,最大限度地避免重复。演艺类旅游产品的开发注重结合当地的历史情况、地域特色,并且将这类旅游产品能常态化、固定化,同时注意演出时间的设定,尽最大可能满足游客夜间欣赏的需求。
  3.注意延安红色体验旅游开发时序的合理性
  通过分析可知,延安市红色旅游的优势在于资源丰富,在革命战争中作用显著,并且景观建筑保护完好,所以游客对于大部分旅游景观给予了基本肯定,但是并未达到非常满意的体验效果,目前应继续加大对延安市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和保护力度,完善景观的体验性。游客比较看重《延安保卫战》[7]景区、特色饮食、导游讲解等因素,但是这些因素没有完全引起旅游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导致类似的旅游产品相对比较缺乏。还有一些红色的演艺类的产品只是针对特殊的节日而特别制作,没有将这些演出固定化、常态化,另外,电子触摸屏、语音讲解等设备缺乏,不能满足游客自主游览的需求,这些问题都亟待改进。由传统的民俗衍生而来的与红色资源相结合的艺术表演、手工制作等情态景观的开发是几年来大部分游客所青睐的对象,应加大对此部分景观在财力、物力和人力上的投资。
  4.设置延安红色体验旅游的解说系统
  所谓的解说系统一般包括导游员(讲解员)讲解、电子触摸屏、影视介绍、便携式导游讲解扩音器、宣传手册等。要完善解说系统,需从以下方面着手:
  第一,要提高导游人员的讲解水平,加深导游对红色资源内涵的理解,使其有调动游客领悟力的能力,可以让“静态景观”动起来、活起来。
  第二,研发自助式解说

工具,为游客配备适合各类人群使用的语音讲解设备,从而满足游客的在红色旅游景区多样化需求。这样的方式不但经济,而且游客的自主性比较强,不受导游员的约束。
  第三,在景区内设置电子触摸屏,使游客可以提前了解景区内的具体情况。电子触摸屏可以以文字、视频、flash动画等多种展示手段相结合的形式,凸显景区内的重点和详细信息。以方便游客在旅游景区内快速掌握旅游信息。
  第四,在景区内利用高科技技术,建立5d影院,将“红土”、“红绿”等相结合的旅游产品通过5d电影的形式播放出来,以提高游客的旅游兴趣。
  第五,印制并发放宣传手册,以帮助游客了解信息。宣传手册是以静态的方式展示景区的详细信息,同时,宣传画册图文并茂,体现了景区的特色和精华,又易于携带,也可以扩大宣传效果。
  5.完善旅游景区的配套设施
  延安市红色体验旅游的配套设施亟待完善,其中包括门票设计、旅游工艺品(纪念品)开发、导览标识等方面,都要体现出革命特色[8]。门票设计上一定要有特色,可以将各景点门票个性化,根据不同景点的标志设计不同的门票图案,让游客有纪念意义和永久保留的价值。
  此外,旅游景区的导览标识要清楚、简单,以方便游客进行自主游览。导览标识一般包括全景图、线路图、路线指示牌等。这些导览标识一般都具有较强的对照性和稳定性,可带领游客游览陌生的旅游景点。在开发过程中,其材质可以选用仿木材料,造型设计可以与革命时代的物件、人物等相像。
  结 论
  第一,本文在研究延安市红色旅游产品的开发过程中着重考虑了游客的参与性、体验性和互动性,以及游客期望体验到的旅游产品的类型,以满足游客的求新、求异的心理需求,以期游客的期望与实际体验之间能达到完美结合。
  第二,本文在研究过程中主要针对游客的体验以及体验质量进行开发,从而对当地红色旅游资源的现状及开发程度进行了探究,在现有的开发基础上进行了产品的深度开发,提高游客的体验质量,为长远发展提供了基础。
  第三,红色旅游产品的开发模式的形成。在对文献研究和定量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延安当地红色旅游资源情况,以及其他类型旅游资源的开发情况,对延安市红色旅游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合理开发,为延安市红色旅游长远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1]董宪民.陕西导游新编[m].西安:陕西旅游出版社,2008:452-454.
  [2]延安市人民政府·延安年鉴[g].西安:陕西年鉴出版社,2010:113-118.
  [3]谢彦君.基础旅游学[m].北京:中国旅游出版社,2004:15-16.
  [4]戴罗莉.基于旅游体验的“农家乐”游客满意度研究——以湖南常德柳叶湖周边“农家乐”为例[d].湖南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0.
  [5]延安市旅游局.延安旅游[ol].http://www.youabc.com/yanan/jingdian/.
  [6]芮田生.旅游体验与旅游产品策划研究[d].四川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7.
  [7]人民网-延安保卫战景区[ol].
  http://chinapic.people.com.cn/frame.php?frameon=yes&referer=http3a//chinapic.people.com.cn/viewthread.php%3ftid%3d304044.
  [8]孙孝宏.基于旅游体验的旅游景区游客管理研究——以甘肃榆中兴隆山景区为例[d].西北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8.作者单位: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延安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延安 红色旅 延安 延安 红色 记忆 延安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巧设情境,体验生活数学
    亲历体验 “秒”趣横生
    绍兴地区茶文化休闲体验旅游初探
    基于知识转型的高师音乐课程改革
    出走与重构——对余华90年代小说转型的思考
    让孩子体验成功
    中国产出缺口:基于小型DSGE模型的测算
    基于文本空间表示模型的文本相似度计算研究
    消防系统工程合同类型的选择
    基于Reason模型的建筑业事故致因分析
    基于有限元模型的车架结构静态分析
    以体验为起点的语文教育审美范式的建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