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摘 要】随着社会发展对人力资源要求的不断提高,高校也在进行各种改革,希望通过自身内、外部结构的调整求得顺应时代的发展。学校效能建设作为实施和谐教育与均衡教育的前提与保障,是高校改革成败的关键,建构科学、合理、完善的制度体系,把学校的内部效能、外部效能和面向未来的效能建设结合起来,能更好、更快地促进高校的改革和发展。
  【关键词】学校效能 学校管理 学习共同体 人文性 高校
  基金项目:渭南师范学院2012年研究生专题项目(12ykz067);陕西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12jk0090)。
  在以“科教兴国”为战略的人才培养模式下,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关注,一个学校的办学方向和教学质量都影响着大众对高校的评价和选择。变革中的学校,谁优先掌握有利信息,取得明显的进步,谁就赢得了初步的成功,也就占领了教育的制高点,也将有可能领先一个时代。因而,学校效能作为一个衡量学校管理效果的概念,在学校的变革中就更加值得探讨和研究。
  我国高校改革存在的问题
  随着我国社会进一步发展,经济体制的不断变化,高等教育为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也在不停地进行各方面的调整,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1.很多学校在大众化的过程中往往更注重学校制度、学校文化、学校建设等方面大刀阔斧地革新,却没有计算改革的投入成本,可能对未来的发展造成影响。
  2.改革中的“移植”现象和“照搬”依然很多,立足于自我实际的创新和发展太少。很多学校往往不顾自身发展状况和所拥有的教学资源,以此来寻求适合自身的创新型发展,而是“照搬”和“移植”世界一流大学或者国内名校中改革的成功例子,反而导致自身发展的营养不良。WwW.11665.Com
  3.对于改革的制度,注重理论性、形式化的建立,却忽略了制度的有效性落实。从我国的大学制度的发展历史来看,是从国家政府设立的自上而下的教育制度,有很强的功利性和政治性,虽然我们的改革一直在倡导大学自治和学术自由,但是教育制度变迁的历史烙印使得我们很难在短时期内转型到自下而上的民主和自由。
  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策略
  学校效能建设作为实施和谐教育与均衡教育的前提与保障,是改革实施成败的关键。学校效能建设中,需注意以下几点:
  1.制订明确的目标和制度,减少形式化的规则
  科学管理就是根据目的进行管理。在庞大而又复杂的体系中,“应该为整个体系及其所有的分体系确定目的,而这些目的应作为直接的生产任务传达到每一个具体执行者”。善于研究目的和提出目的是提高管理质量的极其重要的潜在力量。管理体系的目的制订得越详尽,学校的领导人也越容易、越有根据地制订自己活动的战术和方针策略[1]。教师作为学校制度的执行者之一,他们有义务去执行学校的很多复杂、繁琐且不明确的任务,因此在执行这些任务的过程当中,从开始到任务完成可能要做很多不必要的事,导致事物完成的效率大大降低。所以,需要先从制度的制订上给每个人节省时间。
  2.激励教师积极、主动地进行自主创新
  人们不愿意接受改变是因为改变也意味着重新学习,学习意味着我们自己和他人在一些事情上的错误或者部完整,意味着个体将失去自我效能感、自尊,甚至是自己的身份,所以克服这种“学习焦虑”才能真正引起改变[2]。因此,管理者需要通过艺术性的策略来创设“心理安全感”,使得教师们接受改变。激励可以说是调动积极性的过程。那是一种强大的催促人们行动的力量,我们需要把变革和教师之间的专业发展的内在需求联系起来,这将会对变革产生强烈而持续的影响,使得教师在变革中更加主动,更加能够克服变革中的困难,这会使变革更容易、更快地走向成功。
  3.建构行之有效的“学习共同体”
  学校效能的提升是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教师专业发展也不仅仅是教师个人行为。同伴互助、教师之间的专业引导是实现融智创新、形成集体教育智慧、提升学校整体效能的重要途径,是学习型组织的重要特征。而“学习共同体”的建设是提升组织学习力的有效组织形式。学习共同体一旦建构,将在价值层面上影响学生和教师的行为取向,进而推动高校的不断改进和良性发展。
  4.深化学校管理中的“人文性”
  学校不同于企业,学校的中的每个个体是学校得以生存的保证,培养人才是学校存在的意义,所以学

管理中必须树立以学生和教师为主体的“服务性”和“人文性”意识。[3]对教师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可以提高学校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首先,应该使教师在学校教学和生活中感受到民主。真正的民主需要有制度和法规的保障,必须有法可依。所以,学校有必要进行校务公开,走师生参与路线,让广大师生共同参与学校的民主化管理和改革,建立完善的办事投诉制度。其次,“人文性”还应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需求。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及高校体制的改革,教师面临日益严重的心理压力,其情绪处于易疲劳状态、工作热情丧失,以消极、否定或麻木不仁的态度对待同事和学生,与同事和师生之间关系恶化,部分教师产生了强烈的厌职倾向。如果听任这种倦怠现象恶化而置之不理,将会给高等教育带来极大的损失。
  参考文献:
  [1]瞿葆奎.教育学文集——学校管理[m].人民教育出版社,1988:201-203.
  [2]吴筱萌.理解变革中的教师[m].重庆大学出版社,2010:186-190.
  [3]袁振国.教育新理念[m].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128-129.
  作者单位:渭南师范学院 陕西渭南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改革 效能监察 天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湖北省高校羽毛球教学的现状及对策分析
    青海省与四川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体育锻炼状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