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抄核收新模式
摘 要 随着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深化应用,促使电力营销抄核收工作逐步向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方式转变,全新的抄核收运营模式步入电力营销管理的大舞台。
  关键词 电力营销;用电信息采集;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
  中图分类号:f42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7597(2013)15-0131-02
  1 基于“sg186”营销业务系统的抄核收现状
  电力营销工作是电力企业重要的业务支撑,营业抄核收工作是电力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影响企业效益的重要因素。因此,对营业抄、核、收三个环节科学化管理,直接关系电力企业效益和电力用户利益。
  1)自宁夏电力公司“sg186”营销业务应用系统在2009年5月份全面上线,标志着信息化管理手段步入电力营销管理中来。“sg186”营销业务应用系统依据营销业务中各项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相关制度等标准予以编写,完全符合各项电力营销业务规定和业务需要。如何将这种过程控制落实到严格的可控范围内,做到既有监控,又有考核。电力营销信息化科技的应用,正好做到了中间过程控制,使我们的电力营销管理工作做到“前有约束,中有监控,后有处理”机制,这才形成了一种完整的电力营销信息化管理应用模式。
  ①通过有效数据分析,为问题决策提供有力证据。营销信息系统不仅能够提高工作效率,还能为数据分析提供依据,这种数据分析是全部数据范围内的分析,有针对性有目的性,弥补了现场抽查中以点带面的弊端,使决策者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来准确定位问题点,为问题决策提供有力的证据。WwW.11665.COm
  ②通过系统流程应用,进一步规范营销管理机制。信息科技应用是历史的进步,是营销管理的必然趋势。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逐步积累方法,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管理工作,使我们的管理更加精细,准确到位。
  ③设置系统统一流程,进一步规范营销业务应用。在系统中设置统一的流程环节和每个环节的执行者规则,做到对业务流程的规范。通过流程时限考核,进一步规范优质服务承诺时限,为优质服务更上新台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良好的树立了企业的社会形象。
  ④通过日常工作办理,潜移默化了各项规章制度、人员业务水平。营销信息化系统是逻辑性很强的应用软件,按照相关规章制度编写流程规则,从而固化了规章制度,提高了工作人员对法律法规,文件制度的认识,更将这种制度模式潜移默化到了平日的工作中,真正实现了规章约束,同时也提高了业务技能。
  2)随着“sg186”营销业务应用系统的不断深化应用,营销管理水平、营销基础数据、营销工作质量不断提高,但不可否认的是,抄核收工作中的一些传统方式还未从根本解决:
  ①抄表方式未实现远程自动化抄表,主要还是以手工抄表、抄表器抄表为主。
  ②缴费方式单一,主要还是坐收、走收、卡表购电(购电量)为主。
  ③缺乏费控方式技术支持,电费风险依然存在,目前只有卡表购电(购电量)方式实现了电费预控。
  ④由于供、售电量抄录时间的不一致,对线损工作的分析无法提高准确的数据支撑。
  2 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抄核收应用
  通过各类远程信道与本地信道对比,结合国网固原供电公司通信技术能力以及固原地区用户分布特点, 经过现场小范围试点各类通信方式,到大面积推广,国网固原供电公司通过不断创新、探索,大大提高智能电能表采集成功率,为营销业务的深化应用夯实了数据基础。
  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深化应用具体如下。
  2.1 远程自动化抄表应用
  用电采集系统的推广普及大大提高了用电客户的用电智能化水平。比如用电采集系统能够远程自动采集客户用电量,还可以更好地支持阶梯电价的实施。
  2.2 智能电能表费控应用
  对已改造为智能电能表的用户,国网固原供电公司目前采用的费控方式主要为本地费控,本地费控电能表按照用户执行电价在智能表上进行设置,用户通过购电卡将购电金额输入智能表中,随着使用电量自动计算电费,实时进行电费扣减。
  2.3 缴费方式多元化应用
  随着用电信息采集建设“全覆盖、全采集、全费控”目标的实现,通过科学技术支撑,实现银电联网缴费,大量布置壁挂机、固定pos机、移动pos机等多元化设备,打造10分钟缴费圈,使缴费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真是实现“足不出户”能用电,用心服务

到万家。
  2.4 对电力负荷、电量、三相负荷平衡等用电情况统计分析
  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应用,还可以对各台变压器负荷、三相电压、电流、功率因数等运行信息进行监测和采集。系统可以根据不同需求,依据设定时间段和时间点自动冻结数据,并对各类数据进行自动分析。
  2.5 线损、变损统计分析
  对已改造为智能表并实现采集的变电站关口、专变用户、公配变台区、居民及一般工商业用户,通过建立线路的线损模型、台区线损模型、母线不平衡模型,实现台区线损、网损等的自动统计分析。
  3 电力营销抄核收发展前景
  3.1 抄表不用到现场
  用电信息采集改造最大的优点首先是可以远程抄表,从根本上解决了现场抄表的繁重工作,大大的减少了抄表工作人员。
  3.2 电费风险防范
  从传统的先用电后交费,完全转变为先交费后用电,从根本上解决了电费回收困难这一难题,大大提高了电费回收风险可控率。
  3.3 缴费足不出户
  多元化交费方式的不断扩展,满足了用户的用电需求,解决了用户缴费难的问题,使电力企业的优质服务更加深入民心,真正做到了“你用电、我用心”。
  3.4 用电检查有的放矢
  通过全方位抄核收业务的在线监控,不仅能监控电力企业内部的不规范工作,提高抄核收工作管理水平,而且还能通过稽查系统和用电采集系统筛选出用电异常的用户,进行有针对性、有目的性的开展用电检查工作,打击违约用电、窃电现象,规范用电环境,维护良好的用电秩序,降低企业的经济损失。
  3.5 供电服务高度集中
  适应营销发展新形势,以客户和市场为中心,坚持集约化、扁平化、专业化发展,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变革组织机构,优化业务流程,建立24小时面向客户的统一供电服务平台,形成服务实时响应的高效运作机制,持续提升供电服务能力、市场拓展能力和业务管控能力,提高营销经营业绩和客户服务
  水平。
  3.6 营销业务全方位实时监控
  在信息科技技术迅速发展下,形成了业务在线实时监控,强化营销业务全过程稽查监控功能,成立专门的稽查监控部门,规范营销业务,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工作质量管理和同业对标管理,进而提升营销基础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参考文献
  [1]宁夏电力公司2010年营销工作标准.
  [2]国家电网公司2009年采集系统标准.
  作者简介
  侯树波,男,宁夏固原人,本科,工程师,主要从事电力营销工作。
  徐文静,女,宁夏固原人,本科,助理工程师,主要从事电力营销工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系统 技术 电信 技术 电信 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模拟退火粒子群优化的粒子滤波算法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基于漏电保护器的研究及选型应用
    基于EMC节能改造GSM智能数据自动采集系统
    基于通讯模式的变电站设备时间质量监测方案
    基于风险理念的电力技术管理分析
    基于AR技术的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与开发研…
    基于知识转型的高师音乐课程改革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基于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对策
    基于建筑工程中基坑土方开挖的施工技术以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