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摘 要 高压输电线路的数量与长度正在随着城市的发展快速增加。随着人们意识的不断提高,对供电时间和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随着环境的不断变化,对电力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的威胁越来越严重。电力输电线的跳闸不但影响电力用户用电的质量,而且还增加了电力线路的运营维护成本,给国家资产造成巨大的损失。文章对降低电力输电线跳闸次数进行分析探讨。
  关键词 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
  中图分类号:tm72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7597(2013)15-0149-01
  1 概述
  随着城市的发展,高压输电线路的数量和长度正在随着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而快速增长,对高压输电线路的输送能力和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高压输电线路的跳闸不但影响范围广泛,给用户带来不便,而且还增加了高压输电线路的运营维护成本,给国家资产经济造成巨大的损失,因此降低高压输电线路的跳闸次数刻不容缓。
  通过对高压输电线路跳闸的区域进行调查、分析,发现高压输电线路在山区、丘陵区域的跳闸次数远远高于平原,影响高压输电线路的跳闸原因很多,有人为因素、材料因素、环境因素等方面,经深入分析主要原因为环境因素,特别是雷击引起的跳闸,原因就是避雷线引雷能力不足。经探索创新在避雷线上增加引雷装置,扩大引雷范围,增强引雷能力,能够更充分的吸收雷电,并通过接地线将雷电引入大地,大大减少了电力线路的雷击次数,从而降低高压输电线路的跳闸次数,不但提高了居民用电质量,而且还降低了高压输电线路的运营维护成本,经济发展意义十分重大。www.11665.coM
  2 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必要性
  焦作供电公司是国有大型一类企业,供电面积4071平方公里,承担着焦作市六县(市)五区和电气化铁路的供电任务,担负着辖区内1100多公里输电线路的运行、维护、大修和技改工作。
  按照《焦作供电公司企业标准-输电线路运行管理规定》q/jzdl-206.060-2008要求,输电线路允许跳闸次数≦0.7次/百公里.年,焦作电网输电线路660公里,折算后允许跳闸次数为≦4.62次/年。
  2012年1月档案记录发现,2011年高压输电线路十二个月累计跳闸次数为10次,远远超过标准允许值4.62次。
  高压输电线路担负着大量的工业、农业用电输送,每次高压输电线路的跳闸不但影响范围广泛,给用户带来不便,而且还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巡视维护,增加了高压输电线路的运营维护成本,给国家资产经济造成巨大的损失,因此降低高压输电线路的跳闸次数刻不容缓,十分必要。
  3 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效益分析
  通过在焦作电网高压输电线路避雷线上加装引雷装置,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由原来的10次降低为3次,减少了7次线路跳闸。
  每千瓦=0.406元;
  每小时=6万千瓦=2.436万元;
  每次线路跳闸 4小时 恢复送电=9.744万元;
  7次跳闸=68.208万元-成本3.08万元=直接经济效益63.2万元。
  如果将引雷装置在所有高压输电线路避雷线上加装推广,经济、社会效益更是不可小视。
  4 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方案分析
  通过对焦作电网引起输电线路跳闸的原因进行分析,将原因归纳为八项:导线外力破坏,导线交叉跨越,地线锈蚀,鸟害,蛇害,冰害,不明原因,雷害。这些原因都有可能造成输电线路跳闸,通过对2011年输电线路跳闸原因对比分析,雷害引起输电线路跳闸几率占80%;对雷害原因进行深入剖析,山区、丘陵地区雷害跳闸次数占87%。看来我们只要降低丘陵山区输电线路的雷击率,就可以减少输电线路跳闸次数。
  根据企业标准要求,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不得大于4.62次,因此,必须将输电线路跳闸次数降为4.62次及以下。
  通过影响丘陵地区雷击跳闸次数高因素人、材料和环境三方面分析,找出5个末端原因:外力破坏、接地线老化、避雷线引雷能力不足、宣传不到位、检修工作不到位。
  对影响丘陵地区雷击跳闸次数高的五个末端原因进行层层剥茧分析,最终确定要因为影响山区、丘陵地区雷击跳闸次数高的主要因素是避雷线引雷能力不足,只要解决避雷线引雷能力不足问题,就可以降低山区、丘陵输电线路的雷击跳闸次数,从而降低输电线路的跳闸次数。
  5 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方案实施
  针对影响山区、丘陵地区雷击跳闸次数高的主要因素避雷线引雷能力

不足,经查阅资料收集经验,确定研制新型引雷装置,使防雷电范围扩大,加大引流,提高防雷电效果,从而降低输电线路的跳闸次数。
  针对研制新型引雷装置分为4个阶段:设计引雷装置图纸、图纸审批、材料选购、装置制作、装置安装验证。
  针对引雷效果,提出了两个方案,一是在避雷线上采取避雷针引雷方式,二是在避雷线上采取均压环方式。为了在使装置在避雷线上固定牢靠,采取在下方装置防震锤,使装置稳定防震荡。经分析,山区、丘陵海拔高,风速达,避雷针容易损坏,不易过高,限制了防雷电范围,因此放弃避雷针引雷方式;均压环不但牢固,而且接受面积大,增加了防雷范围,因此采取均压环引雷方式为最佳。
  由于线路相间的安全距离,防震锤上的均压环不能为圆形,采用矩形;均压环要求轻便,导电性能好,有一定的强度,最终采用铝质材料;又考虑到体重和成本,将引雷装置设置为空心,最终确定引雷装置图纸。
  图纸出来后,对图纸进行了审核,决定试制引雷装置,将材料购买齐备,开始制作装置。新型引雷装置制作成型后,通过了有关部门的质量验证,加工出了一批新型引雷装置,经检验全部合格。引雷装置完成后,对焦作电网位于山区的输电线路进行安装试验。
  6 结论
  新型引雷装置安装后,对安装引雷装置的高压输电线路进行了12个月的跟踪调查,调查显示,高压输电线路在4月、8月、10月各跳闸一次,在2012年高压输电线共跳闸3次。
  从而得出结论:降低输电线路跳闸次数最主要的是降低输电线路的雷击次数,降低输电线路雷击次数的主要原因是降低山区、丘陵输电线路的雷击次数,降低山区、丘陵输电线路的雷击次数最主要的原因是增加避雷线的引雷能力,通过加装新型引雷装置增加了避雷线的避雷范围,能够扩大吸收雷电范围,从而避免雷击高压输电线路,降低高压输电线路的跳闸次数。
  通过降低输电线路的跳闸次数,增加了居民用户的用电可靠性,减少的停电时间,降低了输电线路的运营维护成本,增加了公司效益。
  作者简介
  孟蒙(1981-),男,助理工程师主要从事电力工程管理。
  霍帅(1985-),男,助理工程师,主要从电力工程管理。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输电线路 跳闸 输电线路 照片 高压输电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采购管理降低采购成本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T配送中心降低配送缺货率的研究
    关于混凝土碳化的探索与研究
    关于感悟人生的优美句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