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乡土人生的一脉传承
摘 要:具有师承关系的沈从文、汪曾祺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乡土小说作家。汪曾祺的小说创作风格深受老师沈从文的影响,本文尝试在他们作品的散文化的叙事风格,“水韵情深”的
  创作理念,对乡土情怀的抒写三个方面来分析他们对待人性的态度,阐释他们在文学创作上的一脉相承性。
  关键词:沈从文 汪曾祺 散文化叙事 乡土人生
  沈从文是中国著名大学讲师,虽然他未接受过高等教育,但汪曾祺称他是“用一枝笔打出了一个天下”的人。[1]作为沈从文的得意弟子, 汪曾祺曾在1939年前往西南联大学习。“从汪曾祺的众多文章中可以看出,在他的文学创作生涯当中,沈从文教授对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他反复提到沈从文‘要贴到人物来写’的理论,并将之引为‘小说学的精髓。’”[2]他们的作品都具有散文化的叙事风格,“水韵情深”的创作理念,以及对乡土情怀的抒写,尤其在人性方面沈从文对汪曾祺有很深的影响,本文即在这几方面进行论述。
  沈从文和汪曾祺在文体上共同体现了小说散文化的叙事风格。沈从文的小说注重结构的布局,但并不刻意安排,小说中的人物、情节,按照自然的方式开展,并走向了必然的结局。由一条浅在的线索来穿引,从开始到结局的整个过程,都是自然的发展,具有一种不可抗拒性。汪曾祺承袭了其师沈从文的小说创作风格,并有所发展,汪曾祺的小说也具有散文化的特性,但他更注重写人物,重文气有画意。在沈从文的小说中,有很多文章像是抒情散文,甚至有的像散文诗,综观沈从文的作品,不论是叙述方法还是结构安排,无论是细节处理还是总体布局,都足显功力,他的影响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也是无可替代的。WWw.11665.COM汪曾祺作为沈从文的得意门生,他继承了其师沈从文的创作手法,在乡土小说的创作中明显地淡化故事情节、淡化人物性格的刻画、淡化结构交代,使得其乡土小说多具有散文化的倾向。《边城》和《受戒》这两篇作品均以民间凡人小事为创作素材,情感平淡内敛,故事简单干净,都没有风云激荡的时事,有的只是下层民众的平凡生活,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和大起大落的人物情感,有的只是行云流水般的自然、平静、安宁。正如汪曾祺所说:“我的作品所关注的往往是小事,生活的一角落,一片段。”[3]作者所追求的不是深刻,而是和谐。
  水,孕育着温情与柔美,又有着不可言喻的灵性。孔子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沈从文以“水”为主导的创作理念,在汪曾祺那里得到了很好的传承。无疑沈从文和汪曾祺都是一位智者,他们爱水,以水为知己。沈从文的湘西水乡,汪曾祺的苏北水乡,无不反映到他们的作品当中。湘西的水,就如植物生长所必须的养料,深深地流进沈从文的血脉,滋润和培育着他的性格。他曾说:“我文字风格,假若还有些值得注意处,那只因为我记得水上人的言语太多了。”[4]可以说,“水”也造就了他文学的创作。《边城》是浮在水上的故事,每个细节的转变都离不开水,水在《边城》里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可以说水是《边城》的灵魂。《边城》从头至尾都有水的参与,翠翠与爷爷相依为命的地方依山傍水,冷水带走了翠翠母亲,二佬与翠翠相识结缘于水,大佬离家出走溺水而亡……水像一条浅在的线索,不动声色地将《边城》的整个故事完整地串联了起来。汪曾祺也同样在多水的环境中成长,家乡的湖光云影使汪曾祺小说创作的绝大部分也都充溢着粼粼水波。其作品《受戒》、《大悼记事》、《看水》等都是写水的。虽然《受戒》中的水没有《边城》里那样多,份量也没有那么重,但是充满了水的感觉。
  正如古人所言:“女人如水”,看到水,让人不禁联想到女子的那份柔情,“水”造就了沈从文,受水灵性的浸染,沈从文笔下的女子多柔情似水,像《边城》里的翠翠,《萧萧》中的萧萧等……在她们身上,更显出女性的柔情、令垂怜的哀愁。汪曾祺对女性的柔美也有独特地描写,像《大悼记事》中的巧云:“眉黑如鸦翅,长如鬓角。眼角有点吊,是一双凤眼。”《受戒》里的小英子的小脚“脚掌平平的,脚跟细细的”,可在作者笔下,就连她看似平凡无奇的小脚也充斥着女性美的因素。
  汪曾祺传承了沈从文“湘西世界”中“水”的因子,并将他对水的热爱融入到自身的“苏北水乡”中,水的灵性无时无处的渗透在他们二人的文学世界里,可谓“水韵情深”。
  具有师承关系的沈从文、汪曾祺,他们展示的是诗

、空灵的乡土世界,抒写着自然风俗与人性美好的纯净牧歌,他们“从赞扬故乡父老的人情美,逐渐到展示原始人性和民性,情调中更多一些世外桃源的文化景观,他们的创作彰显着诗意观照乡土的师承性。”
  沈从文以一颗“执拗”、“乡下人”的心表示着对乡土的亲和、对都市的逃离,对乡土有着显而易见的怀恋之情,对城市似乎“天生”有一种对立感。在他的作品里,我们经常会看到他家乡生活的形与色、风物和习俗。沈从文始终把对人的关注放在首要位置,在他的文学创作中,通过展示生命的人性美来塑造理想人格,展示了人所应有的本质特征,传递出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念。沈从文在作品中所传递出来的“乡土情怀”和对人性的关注,对汪曾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汪曾祺在其文学创作中也传达着对这种生活境界与理想人格的向往。与沈从文一样,汪曾祺以苏北故乡为背景的乡土小说也凸显出别样的人生和人性。汪曾祺写《受戒》,“主要想说明人是不能压抑的,反而应当发掘人身上美的诗意的东西,肯定人的价值,赞扬人性的解放……”在《受戒》里,僧俗之间毫无界限,和尚可以住庵,和尚可以不遵守清规戒规,可以买田娶妻,过着有滋味地世俗生活……总而言之,这里无所谓清规戒律,做和尚只不过是另外一种营生而已。在这样一种充满人性的氛围中,小明子和小英子的少年情愫才能够得到完美的展现,人性光辉才能够如此耀眼。
  总而言之,汪曾祺乡土小说创作的很多因素都受到了沈从文的影响,在乡土小说创作中都融入了关注人性,追求理想人格的审美价值。在散文化的叙事风格,“水韵情深”的创作理念,以及表现出乡土情怀方面,都有一脉相承的延续性,共同表现出对文学人性美的领悟及对“和谐”的期待与向往,正因如此,他们的作品才如此广受欢迎,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参考文献:
  [1]汪曾祺.沈从文先生在西南联大[m].桂林:漓江出版社,2004
  [2]杨丽.沈从文的童话与汪曾祺的乐园——《边城》与《受戒》比较分析[j].吕梁学院学报,2007(02)
  [3]汪曾祺.汪曾祺小品[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2
  [4].沈从文.我的写作与水的关系沈从文文集(文论卷)[m].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83.
  作者简介:王雪(1991-),女,山东临沂人,临沂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0级2班本科生,研究方向现当代文学; 郇秀红(1990-),女,山东临沂人,临沂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0级1班本科生,研究方向现当代文学。指导老师:刘香。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心香 雅虎 心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采集乡土芬芳奏响科学乐章
    关于感悟人生的优美句子
    人生的意义与价值
    冯友兰“人生境界说”新探
    乡土中国的圭臬
    德筑人生 技创未来—《高职护理学生核心能力…
    谈教师隐喻 审视教师人生境界的另一维度
    谈电大教师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扶好孩子们走出人生第一步
    浅谈乡土内容与初中地理教学有效结合策略研…
    关于当代大学生人生价值取向及对策分析
    师与生共泛人生之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