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企业人力资源外包风险及对策研究
摘 要:人力资源外包已成为当前大多数企业的常用做法,它在给企业增加竞争优势同时,也增加了企业的风险。文章从人力资源外包的内涵着眼,对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的优势与风险进行分析,进而探讨人力资源外包规避风险的对策,这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的。
  关键词:人力资源 外包 风险
  一、人力资源外包概念的提出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企业的关键性资源正由资本转为信息、知识和创造力。企业在改进技术、提高效率,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比以往有着更大的压力。许多传统企业的管理流程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损害企业利益的前提下,逐步地将那些可以由外部力量完成的工作交出去,在这种形势下,人力资源外包这种管理方式产生了,它是是信息产业发展的产物,是社会飞速发展、专业分工细化的体现。
  企业人力资源外包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一种全新模式,现今已为很多企业采用。人力资源外包是基于外包的理念引申出来的。普拉哈拉德和加里哈默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第一次提出了“外包”(outsourcing),英文直译为“外部寻源”。“外包”是指企业与外部专业机构签订合同,让他们提供某种产品和服务,而这种产品和服务并不是由企业内部员工完成的。外包的主要意义就在于为了争取更大的竞争优势,企业只保留最具竞争优势的业务,而把其他业务承包给比自己成本更低和具有专业知识的企业。外包活动不断延伸,人力资源外包是其中的一种,使人力资源工作的分工更专业化。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外包影响到美洲、欧洲,全球外包业务陡增,外包成为一股潮流。实践的发展大大促进了理论的创新。WWw.11665.COM1990年,cary hamel和c1k1prahaoad在《哈佛商业评论》发表了题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文章,发明了“外包”这个词。所谓“外包”,即组织把某个项目或者工作内容交给专门从事这种工作的公司。其核心思想是:企业在内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为取得更大的竞争优势,仅保留其最具竞争优势的业务,而将其他业务委托给比自己更具成本优势和专有知识的企业。所谓人力资源外包,
  是指企业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将其中某一项或几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或职能外包出去,由其他企业或组织进行管理,以期将主要精力放在企业人力资源的核心活动上,最大程度地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人力资源外包一般而言,可分为三大类服务,即人力资源事务处理服务、人力资源咨询服务和人力资源业务流程外包。当前,社会化分工越来越细化,全球经济一体化,顺应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战略转型需求的人力资源外包以掩耳不及迅雷之势,迅速成为全世界企业界的人力资源管理的新趋势。与此同时,人力资源外包的风险及其管理也成为企业界与学术界关注的焦点。
  二、企业人力资源外包的风险
  1.文化冲突问题
  就工作地点而言,人力资源外包可以由外包企业在自己的企业里面完成,也可以将提供外包服务的专业人员请进企业来指导,不管是采取什么样的方式,都会面临一个同样的问题,就是外包企业与本企业的文化存在差异的问题。例如:
  企业价值取向、员工的价值观等方面。外包企业所提供的计划是不是为企业量身定做的,是不是能与企业发展战略融为一体,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人力资源外包和牵涉到企业和外包服务商的人力资源整合,外包服务商的理念有可能与企业自己的文化传统存在出入,不仅阻碍了合作双方的沟通,也使得外包达不到预期效果,不利于企业文化的传承。
  2.管理失控问题
  对于企业来说。外包商只是它的外部独立运作的合作伙伴,而不是其组成部分,因此,企业对于外包商的行为时无法控制的,一旦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部分或全部工作外包后,与之相关的数据和信息全部需提供给外包服务商,外包服务商那里就建立了企业人力资本的数据库。在合作的过程中,企业决定不再外包或想需求更好的合作伙伴时,如果处理不好与原外包服务商的关系,将会导致企业人力资源信息的泄漏的问题。由于合作双方只有合同关系,那么一旦解除合同,外包服务商的行为企业是无法控制的,这就很容易使外包服务商的工作偏离正确方向,企业外包项目无法达到预期目标,甚至可能完全失败。
  3.信息安全问题
  企业在人力资源外包时,需向合作的外包服务商提供大量信息,有些甚至是商业机密,例如:人员构成、企业远期规划、企业近期经营方针等,在一些

定的项目中,有时候还会涉及到人力资源以外的如市场、技术等方面的信息。尽管企业和外包服务商在合作时都会与企业签订保密协议,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的信息提供了安全保障,但是,迄今为止,我国还没有一套完善的法律法规去规范外包行业的运作,一些外包服务商可能由于运作不规范或其他主管、客观方面因素的影响,导致企业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直接影响的健康、稳定发展。因而,企业在享受人力资源外包带来便利的同时,企业的信息安全也是不容忽视的。
  4.经营效率问题
  人力资源外包相对于其他外包业务来说,有其特殊性,因为它将会影响到企业一部分员工的切身利益,因此,在企业决定人力资源外包之前,必须处理好员工的问题,处理不当将会影响企业员工士气,导致企业内部内讧,影响企业的整体利益。
  三、应对人力资源外包风险的对策
  1.做好外包之前的准备工作
  在人力资源外包之前,企业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研究、分析及规划外包项目,进行成本效益分析,以确定人力资源外包的成本收益是否对等,同时需避免外包服务涉及企业的商业秘密,尽可能地规避外包风险;二是加强沟通,避免企业内部的抵触情绪,为外包工作的实施营造良好的氛围,这就要求企业的管理者尽量地优化内部管理流程,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帮助员工转变思想管理,保障外包服务的顺利实施。
  2.建立外包风险的预警机制
  在当前我国法律体制不完善的情况下,建立相应的风险预警管理机制是非常有必要的。不仅能使企业管理者、决策者对外包的实时进程了然于心,防患于未然,减少企业的损失,还能从信息的收集到风险的监控、状态分析、判断等一系列的程序为企业的管理者、决策者提供合理的决策。
  3.建立外包风险的激励约束机制
  当企业与外包服务商签订合同以后,二者之间就形成了一定的关系。两者的协议达成之后,道德风险是风险的主要来源,这种风险除了监督是有效预防风险的措施之外,激励约束机制的设计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企业在设计针对外包服务商的激励报酬时,必须考虑激励报酬与其承担风险的成本的博弈平衡,这样建立起的符合双方利益及风险共担的激励约束机制才能够良性运转。
  4.引入第三方监理,加强动态管理
  企业为保证外包项目的成效,对外包服务商的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和控制势必会加大管理成本的投入,在适当的时候,将第三方专业监理引入进来,不仅可以对外包项目的进度、费用开支、质量进行实时监督,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外包项目的成功运作,减少企业成本,将企业有限的精力解放出来,用于更重要地企业活动。
  预防人力资源外包风险,企业对外包项目实施动态管理也是必需的。在企业动态管理的过程中,不断参与进来,可以引入先进的管理思想,提高企业自身人力资源管理的能力。与此同时,当外包服务商对企业相关信息理解有误时,可以及时纠正,避免资源的浪费。在企业与外包服务商沟通和协调的过程中,可以减少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弊端,对一些存在分歧的问题及时进行协调解决,以便更好地管理好外包项目,提升员工满意度。
  综上所述,鉴于企业所处的客观环境和人的主观因素的影响,人力资源外包风险是无法避免的,但是,只要企业积极应对,采取有效措施,风险是可控的。
  参考文献:
  [1]邓裕明.人力资源外包的风险及其规避策略研究[j].企业论坛,2007(4):223-224.
  [2]王桂荣,宋远东.人力资源外包中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石油教育,2007(5):92-93.
  [3]侯箴.人力资源外包风险分析[j].法制与经济,2006(8):112-113.
  [4]潘志乐.人力资源外包的发展现状及对策初探[j].时代经贸,2008(6):71-72.
  [5]张哗林,陈万明.人力资源外包探讨[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04,(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对策 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汽车企业电子商务物流发展方向研究
    新形势下水利施工企业资金集约化管理措施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基于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对策
    企业集团资金风险控制探讨
    国有企业对外投资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股票期权激励对企业价值影响文献述评
    企业微博公关的优缺点评述
    从企业并购动因的角度分析联想的对外并购
    浅析房地产企业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建筑施工企业科技软实力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