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国糖业产业链竞争力解析
摘 要:鉴于糖业产业链的跨度大,本文主要运用了贸易竞争优势指数、国际市场占有率、显示性比较比较优势指数、进出口价格比这四大指标对中国和巴西糖业的不同产业链环节国际竞争力进行测算比较,并指出高级加工类的糖果制品的产业竞争力的提升才应是中国糖业竞争力提升的核心方向所在。
  关键词:糖业 国际竞争力 产业链
  一、引言
  1.研究背景
  目前中国是居巴西、印度、欧盟之后的第四大产糖国(或地区),仅次于印度与欧盟的第三大消费地。甘蔗和甜菜是目前世界两种主要的糖料作物,甘蔗约占世界糖料总产量的70%。由于原糖便于贮藏、运输等特性,国际贸易中主要是以蔗糖原糖贸易为主,蔗糖原糖国际竞争力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该国糖业的国际竞争力水平。尽管中国劳动力禀赋充裕,但受制于自然环境、产业发展规模等因素,中国的原糖贸易一直存在巨额逆差,降低了中国糖业的国际竞争力。
  2.研究对象
  从生产的角度来看,可以把糖业生产分为原料种植和制糖两个阶段,而制糖业是链接原料种植与加工业的重要产业。糖业生产大致可分为粗加工的原糖生产、精加工提炼糖蜜及枫浆等中间品的生产、以糖为主要原材料的糖果类深加工。
  注:该表格根据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资料和中国海关hs编码整理而来
  3.研究假设
  基于生产迂回理论可知,糖业涉及价值增值迥然不同的生产加工阶段,故需要从各不同的产业链环节来解析中国糖业国际竞争力低的现状,不能盲目得出应该大力提升原糖的国际竞争力这一结论。wwW.11665.COM因为,从产品的增值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来看,粗加工的原糖贸易的竞争力缺失并非问题关键所在;而精加工和高增值的糖果类制品的生产才应是中国糖业产业竞争力提升的关键所在。
  二、竞争力测算
  在此选取了贸易竞争优势指数(tc)、国际市场占有率(ms)、显示性比较比较优势指数(rca)者三大指标并结合进出口价格比对中国、巴西糖业进行测算分析。贸易竞争优势指数的值在-1到1之间,其值越接近于1表示某国该产品处于贸易的竞争优势地位;而国际市场占有率和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的数值越大,则分别表明该产品的国际占有率越高、比较优势越明显。本文选取甘蔗制糖的不同阶段加工制品作具体测算,因为甘蔗是中国也是世界糖业生产的主要原材料,且中国的甜菜制糖多为国内消费,国际竞争力缺乏。故而,用蔗糖不同产业链环节进行竞争力测算解读,将不至于低估中国糖业的国际竞争力。
  数据来源:联合国国际货物贸易数据库;“——”表示原始数据缺失造成的测算结果的缺失、遗漏
  三、竞争力解读
  从产业组织经济学视角看,影响竞争力的要素有:价格、成本、规模、产品差异、企业市场地位、企业间关系、信息等。以下将结合以上因素和表2的数值,对中国、巴西的蔗糖、甘蔗糖蜜和口香糖各竞争力测算指数进行比较分析:
  1.蔗糖原糖——价格、成本、规模
  以2011年看,中国蔗糖原糖的贸易竞争指数约为-1,处于绝对的竞争劣势;而国际市场占有率和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都接近与0,这表明中国蔗糖原糖比较劣势明显。由于蔗糖是原料型的产品,其附加值并不高,故其成本竞争就成了影响其竞争力的最主要因素。中国蔗糖原糖的制糖成本占到其生产总成本的7成左右,制糖企业规模偏小,劳动生产率不高是中国糖厂的普遍现状。国内现有甘蔗糖厂240余家,平均日榨能力6000t左右,而巴西在2000年就达到了日榨9000t。中国糖厂的人均产糖量在10吨/年~29吨/年,而国际上主要的产糖国的人均产量大概在每年200吨;此外,巴西的糖酒互动机制的建立有效分散了其产量波动对价格的影响,加上其得天独厚的自然和要素禀赋优势,中国在这些方面都是远远不及的。
  2.糖蜜——企业间关系、信息
  就糖蜜此类中间型投入品的生产而言,该类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呈现微弱的降幅。企业间的关系、市场信息的可获得性如何将是制约其生产投入和成本控制的重要因素,而实行统一的糖业管理与协调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巴西的糖业管理部门在需求预测、政策咨询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而目前中国的糖业协会对市场的宏观调查、预测与调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也没承担起为企业信息交流,为政府制定政策时提供相应的建议、咨询等责任。不过广西的许多大型糖厂已经开始探索利用糖渣造纸板,并

试图建立糖酒联动机制。随着企业的兼并、联合,国内龙头企业的进一步壮大加上政府政策的配合,高效、联合的糖业产业链将逐步建立,打破分散孤立的企业关系格局。
  3.以口香糖为代表的糖果类制品——需求、产品差异、企业市场地位
  糖果类作为休闲类的消费品,其国际竞争力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与巴西这类世界制糖强国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此类产品直面消费市场,其产品差异性和品牌效应将影响该产品的市场份额和营利空间等参与竞争的关键因素。中国糖果行业的需求广阔,应该有助于形成该行业的规模经济优势并且为国际竞争带来差异化竞争优势。尽管从数值来看中国的糖果类制品国际竞争力在逐渐提升,但是中国糖果行业的自有品牌明显发展不足。据相关调查,按零售额统计,2010年中国糖果市场规模92亿美元,但排名前5位中只有一家是中国自有品牌。在利润最高的高端产品中,德芙、吉百利、好时和金帝四个外资品牌占据了中国糖果巧克力市场70%以上的份额。从纵向的产业链来看,糖果制造业是较蔗糖和糖蜜等生产迂回度更高、更具附加值。但是由于中国的糖果类企业的产品产异化的研发不够、自有的名族名牌又缺乏其核心竞争力和足够的资本积累,故而其竞争力并不强,应着力提升这一极具附加增值空间的产业链环节的核心竞争力。
  可以说,中国糖业整体的国际竞争力呈现持续的低迷下降态势,不具备竞争优势,但是通过对不过产业链环节的解读可知,笼统批判、担忧糖业过低国际竞争力是不可取的,有的方矢地优化糖业产业结构,针对不同产业链环节进行相应的政策发展扶植才是中国糖业国际竞争力的高效提升之道。
  参考文献:
  [1]司伟.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糖业.《价格、成本与技术效率》[m].中国农业出版社,2007年5月,p1-p3
  [2]郑明身,田兰章,王俊杰具体指标定义及计算公式参见.中国it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实证研究[j].管理世界,2005年第2期
  [3]金碚.竞《争力经济学》[m].广东经济出版社,2003年
  [4]徐欣,郑传芳,陈如凯.中国、泰国、澳大利亚糖业竞争力比较与政策启示[j].甘蔗糖业,2010年第06期
  [5]梁戈夫等.蔗糖产业价值链分析及创新价值导向研究[j].广西蔗糖,2010年06月(02期)
  [6]张文宾.国内需求对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影响分析:以中国奶业为例.[j].管理世界,2006年第04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竞争力 中国 中国 交易 中国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道家生态伦理思想对建设“美丽中国”的启…
    中国动画创作观念的继承与创新
    中国真人秀节目“拿来主义”综述
    冯小刚电影对当代中国人情感变迁的诠释
    中国动漫电影产业发展研究
    “中国最后的陆路孤岛”:陈塘
    穿越第九大道中国水手的北极梦
    你去过越南的丽江吗?离中国边境线只有30多…
    中国足球=中国社会?
    中国动画本体美学:装饰的意指
    中国当代艺术审美意识思辨
    20世纪中国电影中的国家形象塑造略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