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红豆杉产品保健作用的研究
摘 要:指出了红豆杉作为我国重点保护的珍稀树种,不仅是室内盆景观赏植物,也极具药用价值。分析了红豆杉的形态特征及生长习性,探讨了苗木繁殖技术及红豆杉的用途。
  关键词:珍贵树种 红豆杉 苗木繁育技术
  红豆杉,濒危物种,植物王国里的“活化石”,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因其生长条件限制,资源一直十分短缺稀少,目前已被列为世界珍稀树种。红豆杉是具有的开发利用价值极高,且集药用、材用、观赏于一体,特别是从红豆杉中提炼的紫杉醇具有巨大的防癌、抗癌药用保障功能。至2002年12月起,野生红豆杉在全国被禁止商业性利用后,野生资源受到了良好保护,红豆杉人工栽培日盛,已成为提炼紫杉醇产业唯一资源途径。
  一、红豆杉产品保健作用的开发利用
  1.红豆杉的驱蚊效果明显。因为红豆杉通过光合作用,散发的气味分子香茅醛,具有防避蚊虫的效果。经权威测试这种香味对人畜无害,可驱避上百种蚊虫。目前有很多家庭已认可了红豆杉的驱虫作用,将其制成盆景摆在家里驱蚊虫。
  2.红豆杉的作用之净化空气。红豆杉盆景更能高效净化空气,红豆杉的作用也包括净化室内空气。2008年9月,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的检验员作了一个关于红豆杉的实验,他们把二棵红豆杉盆景放在了一个一立方米的含苯密封容器内内,容器内的苯、甲苯、二甲苯经2小时后,残留量分别下降到了67.2%、64.4%、62.3%, 72小时后下降到了16.5%、13.2%、13.5%,而甲醛的残留量在24小时后直降到了9.01%。而具另一份来自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的检测报告显示,红豆杉对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的净化作用分别为31.8%、49.0%,对一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总挥发性有机物的净化作用分别为22.2%、39.9%、65.1%。WWW.11665.coM此外红豆杉还具有与众不同之处,是一个难得的cam类树种,一般种类的树是白天释放氧气,夜晚释放二氧化碳,而红豆杉白天、夜晚都是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因此被专家们誉为人类呼吸系统的保健品,人类健康的健康伞。
  3.红豆杉的抗癌防癌功效。红豆杉含有的成分紫杉醇能与人身体中的微量蛋白结合,可以抑制癌细胞的分裂,控制癌细胞的生长和发展,提高人体的循环和代谢功能,而且能使堆集在人体内的病毒通过利尿、排便,清除到体外,进而增强人体的抗癌能力,达到预防癌症的作用。对于已患癌症的特别是手术后的患者,紫杉醇也可以减少放疗化疗的副作用,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4.红豆杉的保健功效。不光红豆杉含有的成分紫杉醇具有保障作用,利用红豆杉叶子、细枝和果皮等林产品加工开发成保健茶上市,也颇受消费者的青睐。此外,用红豆杉木制成高级保健药枕、保健茶杯等日用品,因为具有强身健体、防癌等特殊功效也深受消费者的喜爱,特别是红豆杉的果实味甜,经常食用能增强肌体免疫力,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恢复人体的自然功能,能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因而红豆杉有效提取物还可添加到防癌抗癌的功能性食品中,对防癌也有明显的作用。
  二、培育红豆杉的技术要点
  1.红豆杉生性喜阴,南方红豆杉种植期间一定要注意浇水,特别在北方,因气候干燥,浇水基本上要3天到5天浇一次,室内放置的话,每天对叶子喷水应不少于两次。而且水一定要注意浇透。 因为红豆杉具有喜阴耐寒特性,种植期间一定要避免阳光直射或者暴晒。而东北红豆杉具有抗寒、喜阴、喜湿、喜肥、怕旱、怕水淹、怕高温,对土壤适应范围较广的特性。
  2.因为红豆杉幼苗和幼树属阴性,故此不宜接受全光照,但没有光照也影响南方红豆杉的光合作用和生长。所以在夏天时间要适当遮光,特别是每年全光照和强光照7月至8月,长时间强光照会使红豆杉叶片的叶绿素受破坏,导致幼树受损死亡。冬天在零下20摄氏度不需要保温,但需要注意的是当年12月初到翌年2月底这段冬眠期期间不宜浇水。需要提醒的是如果种植的是南方红豆杉,那么就要注意它的最佳的光照时间是每天的上午7点至11点,且每天光照4小时左右为最佳,光照时间夏天要短一些,秋天和春天光照时间可以适当长一些。
  3.红豆杉人工种植条要选择靠近水源、地势平坦、排水良好、土质肥沃的地区。种植前要将壤土好造林地深翻、推平,做成宽133cm的畦,以保证壤土具有良好的保水保肥及透气,从而有利于红豆杉的生长。种植壤土不能选择粘土,因为粘土虽能保水保肥,但不透气,容易影响红豆杉根系的生长发

。而砂土虽透气,但保肥保水性差,不适合南方红豆杉生长。因此在选择壤土时,针对不同的土壤,可选择草炭土、珍珠岩等与壤土配成混合合适的壤土基质。
  4.红豆杉适合生长土壤有机质含量3%以上生长特别良好。在雨季时红豆杉个别幼树会发生根腐、茎腐和烂根,这时可用70%敌克松500-800倍液喷洒浇灌;针对在高温和干旱季节个别幼树会发生叶枯病和赤枯病,可喷施1%的波尔多液进行防治。
  三、红豆杉开发研究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1.野生资源严重不足,人工种植核技术还不能满足大量种植的需要。因为前期人们对红豆杉野生资源的过度开发,目前野生资源已十分有限,濒临灭绝,而且由于种植条件和人工种植技术还不够成熟的限制,人工繁殖栽培的目前种植数量也有限,仍然难于满足开发利用需要。目前靠人工扦插繁殖栽培扩大红豆杉栽培仍是人工培育红豆杉的主要方法,人工培育的红豆杉资源仍然是当前为提炼紫杉醇提供资源的主要途径。但由于人工培育红豆杉培育技术仍不够成熟,或是人工种植环境选择不当,或种植品种的开发利用不当,人工培育的红豆杉紫杉醇含量肩普遍不太高,从而不能最大限度的开发利用红豆杉资源,不能最大限度的利用红豆杉的开发生产价值。
  2.红豆杉的采伐盲目性。盲目砍伐有红豆杉的森林,不法商人的收购,紫杉醇提取技术工艺水平低等因素,已造成严重的影响了十分有限的野生资源,造成了红豆杉资源的巨大浪费。结果导致除中国红豆杉外红豆杉种类濒危,甚至几度陷入灭亡的困境。  3.红豆杉开发研究力量分散,紫杉醇提取设备不足,开发资金短缺也是制约红豆杉开发利用的瓶颈。由于我国对红豆杉资源开发研究起步较晚,研究人员力量薄弱,再加上国内科研机构大多持地方保护主义思想,各自相对独立研究开发,相互间缺乏必要的信息交流,致使红豆杉的科学开发利用工作受到严重影响。
  4.作为中国一项产业来开发的红豆杉,由于产业开发系统性缺乏系统性、计划性。致使紫杉醇提取技术中原料生产、提取、加工、生产、销售等系统化、配套化仍不够科学,各环节发展不平衡。
  四、红豆杉产品的开发利用措施
  1.强化红豆杉野生资源的保护和生态定位研究。应在红豆杉野生资源分布集中的区域,专门建立科学的红豆杉保护区和红豆杉科学研究站,从而加大对红豆杉种群生态学、生物学的定位监测研究。从而经过对种群动态、生长环境定量特征的研究,强化对红豆杉繁殖适应能力和对策研究,深化与红豆杉群落其它生物间的关系及其在环境中的作用重点研究,才能为积极保护、促进红豆杉野生资源的扩大、异地引种栽培和人工快速繁殖提供理论根据。
  2.积极选择高紫杉醇产量红豆杉进行人工栽培、快速繁殖技术的推广应用。并选择高紫杉醇产量区,建立红豆杉迁地保护区,大力进行培育选种种植,为良种红豆杉的大规模种植和快速繁殖提供种苗;同时建立规模化种苗基地,为人工种植可开发规模化扦插提供保证。
  3.积极利用科学技术,深入研究紫杉醇提取、分离、纯化、生产等规模化工艺流程技术,进一步完善而已有的紫杉醇提炼工艺流程,开发规模化生产工艺流程,针对已有的研究程度高低不一,大多勉强能粗提和分离技术要彻底进行改革创新,以减少现有红豆杉资源的浪费,以确保为下一步药品生产提供保证。
  参考文献:
  [1]王彦,黄荣丽,黄患芳.紫杉醇在卵巢癌治疗中的应用[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9,7(34)
  [2]林宜先,于路明,夏冬,杨桂芳.紫杉醇对lems肺癌抑制作用及机理的研究[j].中华肺癌杂志,2000,l3(3)
  [3]陆红霞.紫杉醇剂型、临床用药方式及联合用药的研究进展[m].国外医学药学分册,2005,32(2)
  [4]田丽红.紫杉醇研究进展概述[j].中国i临床医药杂志,2004,l17t 12311— 1231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红豆杉 作用 红豆杉 作用 红豆杉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教育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