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摘 要:自2001年我国加入wto以来,国内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奶粉行业在发展的同时遭遇了巨大的冲击,国内乳制品企业市场份额严重下滑,利润空间远不及进口奶粉企业,且质量问题事件频出,信用危机严重,由此引发了进口奶粉不断提高价格,使进口奶粉价格远远偏离了其内在价值,严重打击了国内奶粉行业的发展。本文将从国内奶粉行业发展现状,浅谈国内奶粉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之道及如何让打破国外奶粉产品价格垄断。
  关键词:奶粉行业 信用危机 价格垄断 质量标准 宏观调控
  一、国内奶粉市场及产品发展现状
  奶粉业作为农牧业的衍生产业,对发展基础产业具有强效的拉动作用。2008年之前,中国的奶粉行业得到巨大的发展,随着人均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市场对奶粉需求日益旺盛,巨大的市场容量为中国奶粉行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同时由于产业化水平迅速提高,蒙牛,伊利等奶产品行业的龙头老大异军突起,生产规模扩容和产业链条不断得以完善。
  2008年,三鹿事件的曝光给中国奶粉行业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国产奶粉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而与此同时,“洋奶粉”迅速进入中国市场,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几乎被外国品牌占领,我国几乎丧失了奶粉市场的主动权与定价权,国外奶粉品牌不断提高奶粉价格,获得高额的垄断利润。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的数据显示,由于三鹿事件的影响,2008年中国奶粉进口量达14万吨,2009年激增到31万吨,同比增长121%,2010年进一步增长55%至48万吨,2011年1到7月份共进口32.4万吨奶粉,已超过2009年全年总量。wWW.11665.cOm
  2012ac尼尔森最新的《全年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报告》显示,美赞臣、多美滋、惠氏及雅培四大洋奶粉品牌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2.3%、11.7%、11%和7.7%,合计占据中国婴幼儿奶粉近半市场。而报告中还显示,2012年市场销量环比增长2.7%,总销售额却增长12.9%。由此可见,价格提高已经成为奶粉销售总额提高的主要驱动力,而价格增长的控制者就是国外奶粉品牌。目前洋奶粉毛利高达60%-86%,净利润达20%-30%,而国内奶粉的毛利一般在30%至40%之间,净利甚至不足10%。
  从上面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奶粉产业的现状是,外国奶粉品牌占据大量市场份额,国内企业竞争力较弱,信用危机严重制约国产奶粉发展,我国几乎丧失了奶粉市场的定价权和主动权,同时国外奶粉企业为获得高额垄断利润,抬高奶粉价格,增加消费者的负担。
  二、造成今日中国奶粉行业现状原因的分析
  1.信用危机进一步酝酿发酵是导致奶粉行业困局的根本原因
  三鹿毒奶粉事件已有五年时间,但对于中国奶粉行业是永远都挥之不去的梦魇,食品质量与安全因其特殊性,一旦出现问题,信用危机留给消费者的心理阴影远远大于其他产品质量问题。中国奶粉业的质量问题并没有随着三鹿事件而终结,2010年7月,在青海省一家乳制品厂里,检测出三聚氰胺超标达500余倍。这次事件再一次冲击了消费者脆弱的神经,消费者对国产奶粉更加望而却步。
  信用危机还来自于奶粉产业内部,蒙牛,伊利就曾受商业谣言重伤,国内乳业品牌间相互倾轧,“激素门”就是鲜活的例证,部分国内奶粉企业的不正当不合理竞争,相互倾轧,导致国产奶粉的口碑进一步恶化,对于国外企业则可坐收渔利。
  2.奶产品质量监察体系和认证体系实施不利使劣质奶源和奶产品流向市场
  相对于发达国家奶产品生产链,我国奶产品生产链还有很大差距,奶源供应不集中,多次转手,这也为奶源质量的把控和检验制造了巨大困难。其次,原料奶和液体奶的gap及haccp认证标准得不到有效实施,达到gap和haccp管理标准的乳品企业比例比较低,而对于众多的中小乳品加工厂则根本没有这种质量安全控制措施。这导致有问题的牛奶不能及时拦截在流通体系之外,造成产品质量问题。
  3.保护力度不足也是导致市场被洋奶粉占领的重要因素
  我国奶粉产业与国外相比仍属于幼稚产业。由于国内奶产品质量问题层出不穷,导致国产奶粉竞争力严重削弱,使进口奶粉大量占据市场份额,这进一步加剧了国内奶粉企业的困境,同时由于国外产品控制市场,国内产品失去控制权,导致国内奶粉企业的发展更加受制于人。而加入wto以后由于自由贸易的发展,对奶粉产业的保护力度也逐渐减弱,这也是导致国内奶粉产品衰落的重要因素。
  三、奶粉行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和打破国外价格垄断的措施
  1.建立统一完善的质检标准和出厂责任制
  借鉴新西兰奶业发展经验,发展较为集中的奶源供给中心,将散户放养的奶牛和养牛的工作人员,集中起来进行批量化专业化生产,集中奶源供应,最大可能保证奶源质量,同时建立完善国家和企业自身的质量检测标准,有专业人员进行抽样检测,严格贯彻出厂责任制,提高质检人员的责任意识。保证产品质量。
  2.关于信用危机的解决
  可以采用政府歧视性公共采购的方式,政府机关及相关事业单位在福利物品的采购的方面积极采购国产奶粉和奶制品,利用政府的公信力来打消公众对国产奶粉的顾虑,与此同时,利用电视媒体的宣传作用,在主流媒体上公开企业产品质量检测检疫流程和标准,不断增强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
  信用危机的解决和消费者心理阴影的消除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首要的任务就是保证产品质量,严防质量问题丑闻再次出现。
  3.加强宏观调控
  一方面加强国产奶制品的扶持力度,提供政府补贴,保护幼稚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提高生产者诚信经营的理念,创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最后,国家要不断加强技术投入,减少化学药物在生产过程中的使用,促进奶产品企业的绿色发展。
  4.关于价格垄断问题
  国家对于国外奶粉厂商的价格垄断已经采取相应措施。近日在国家发改委开出“反垄断罚单”前夕,惠氏、贝因美、雅培等6家奶粉企陆续公布降价方案。相关人士表示,从目前多家企业的反应看,此次反垄断调查确实起到了较为有效的的降价效果,其他反垄断调查的上榜品牌降价只是时间问题。对于在中国一向走高定价路线的洋奶粉而言,形成新一轮降价浪潮已是必然,但一次的反垄断调查很难真正长时间的把价格稳定住。
  对于洋奶粉高定价的问题,一方面我国要加强对国外奶粉的价格监控,防止洋奶粉在反垄断调查之后再次提价,其次要加大对国产奶粉行业的扶持,在财政和政策上予以倾斜,不断缩短国内奶粉与国外奶粉利润空间上的差距,使两者在价格上最终趋同,降低整个奶粉市场的价格水平,从而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参考文献:
  [1]张云峰.乳品质量安全监管对策分析.学习与探索,第212期
  [2]国琳.我国乳制品质量安全的影响因素及对策.防医学情报杂志,2013.1第29卷第1期
  [3]许雪亚.后三鹿时代的行唐奶业.困顿中前行.农村工作通讯,2013.04.1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文化产业 中国 产业发展 油茶 产业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论道家生态伦理思想对建设“美丽中国”的启…
    中国动画创作观念的继承与创新
    中国真人秀节目“拿来主义”综述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冯小刚电影对当代中国人情感变迁的诠释
    中国动漫电影产业发展研究
    “中国最后的陆路孤岛”:陈塘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