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生态文明视域下海南花卉产业发展分析
摘 要: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的大背景下,海南花卉产业的发展问题被人们所关注,如今花卉产业已是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绿色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关键词:生态文明 花卉产业 发展措施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海南作为我国第一批生态省建设试点,充分发挥地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热带花卉”产业,充分整合各种资源,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生态产业建设步伐,为海南生态省建设和“生态文明村”建设提质增效,花卉产业已经成为海南经济新的增长点。
  一、海南花卉产业发展现状
  最近几年来,海南省花卉产业发展迅速。依其“天然温室”的优势,其发展前景可观。
  1.气候资源
  海南岛地处热带北缘,全年暖热,长夏无冬,年平均气温达22.5℃~25.6℃,光照率为50-60%且大部分地区降雨充沛,雨季总降雨量1500毫米左右。使得海南拥有全国冬季最好的花卉生产环境。海南在冬季进行大规模反季节花卉种植,无需加温,成本较低,加大了销售淡季的竞争力。
  2.植物资源
  海南是热带雨林的原生地,全省共有花卉种质859种,内含野生种406种,栽培种453种。其中,海南特有种47种1兰科植物,海南新记录属5个,新记录种13个2。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兰花资源,以野生兰花资源最为丰富,并利用野生兰花培育出兰花新品种,用来发展生态高效的花卉产业。
  3.种植规模
  目前,海南省的花卉种植面积已达9.2万亩,花卉企业达561家,花卉市场22个,花农7986户,从产人员2.9万人3。WWw.11665.COM据海南省林业厅统计,新增种植面积同比增长89.5%。海南花卉产业已逐渐将绿色科技引入经济,使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相互融合,发展绿色经济。
  4.市场需求
  经济的发展和人类需求的转变,使花卉产业的市场需求逐渐由单一转为多元化。海南紧跟时代步伐,逐渐的从单一的种植需求转化为对观赏需求、绿化需求以及其药用、食用价值的关注。
  二、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1.布局不合理并缺乏管理、缺少优惠政策
  海南省的花卉产业布局的现状为零星分布,没有良好的布局。目前,此产业在当地还处于小农经济,种植力量分散,粗放发展,这种方式与生态经济相违背,制约了在生态文明建设下经济的可持续性;另外,没有统一的权威管理机构,根据产业现状和发展,及时做出相应的分析和指导,进行宏观规划,以适应发展。
  花卉产业是一项高投入、高效益的产业,有较高的经济、生态和文化效益。需要投入大量财力,人力和物力,但当地缺少相关的优惠政策。政府在政策中虽有相应的资金支持,但力度不够。与广东花卉税收方面的优惠比,海南缺少政策上的优惠来作为产业推动力。
  2.缺乏品牌特色和质量
  海南的花卉产业跟此产业较为发达的广东、云南相比较,起步晚,产业基础不牢,从而出现了有量无质,缺乏特色等问题。(1)海南由于基础设施低下和一些地区种植花卉的方法不当,使种出的花卉出现色泽不鲜艳等问题,平均质量一般,效益不高。(2)受海南特殊气候影响,适宜在此生长的鲜花品种较少。与云南,广东拥有多个品牌花卉相比,海南除了现有的兰花经济支柱之外,并无其他优势品牌。(3)当地种植的兰花多是从外地购买种苗,海南拥有许多独特且优良的花卉资源,却很少进行资源的研究、培育,野生兰花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造成资源浪费。
  3.缺乏创新
  海南现阶段传统的技术和设备与花卉产业发达的省市相比,远远落后。不仅低效且不节能。海南现今只有几家企业在培育新品种,相关的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少,科研与技术的提高受到限制,以至于遇到台风,暴雨等突发状况时,不能立即应对和解决,造成损失。
  4.市场和信息平台
  缺少龙头企业的带动,很多小型企业的竞争无序。健全的市场不仅需要大型的销售市场,而且需要花卉的零售市场。目前,海南花卉的销售流通各自为政,销售渠道狭小,以市场销售、固定渠道销售和田头销售为主,且销售形式单一。产业虽然有信息的交流但平台不够开阔,更新不及时且涉及的范围小,大多为省内交流,与省外或是国外的交流鲜见。
  三、海南花卉产业发展举措
  1.统一的规划布局增和强优惠政策

r>  建立权威的管理机构,对海南的花卉产业进行分析和指导,统筹规划产业布局。以花卉发展较有特色的城市为中心,利用当地植被多样性和气候的优势资源,以点带面,带动周边城市发展,形成多个大规模的特色花卉发展区域。
  海南的生态文明在大力建设之中,政府应制定积极的政策,加强对花卉产业的优惠力度,如:(1)对进行花卉养殖的农户土地税收的减少。(2)实行奖励政策,达到不同产量或销售额,政府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调动农户和企业的积极性。(3)各级的领导人员应认识到发展花卉产业的重要性,投入资金发展,从而招资引商。
  2.提高质量和创立品牌
  独特的品牌可吸引投资商,加快区域经济的发展。品牌的创立需要质量和产量的支持。(1)由数量型转为质量型产业。盲目追求产量使花卉质量一般,保证“质”应该是发展“量”的前提,之后才可科学合理的大规模发展。(2)根据海南不同地域的优势,发展不同地区的特色花卉经济。目前,海南兰花较有特色,但品牌效益不明显。例如,可利用海南的火山岩资源种植兰花,火山岩富含矿物元素,同时岩石众多的孔洞有助于植物的呼吸,在火山口种植兰花的同时可以带动旅游业的发展。这种综合发展的生态经济中每一环节相辅相成,绿色高效。(3)注重品牌文化。让每一个品牌都有它独特的品牌文化,建立鲜明的品牌定位可稳定市场,增强竞争力。
  3.提高科研、创新技术
  (1)建立多处花卉科研机构,可根据机构所在的区域不同,划分实验基地进行特色研究,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然后因地制宜。研究新品种创造新技术,如花卉保鲜与种子保存技术。(2)定期召开花卉研讨会,交流经验。(3)引入研究性人才,带动科研水平不高的地区,学习其他发展较成熟省市的经验。(4)注重教育,培养专项人才,同时避免人才流失。
  4.建立并完善市场流通体系
  花卉的保鲜期较短,产业链较长使保鲜出现问题。(1)缩短销售链,减少从生产到销售的流通时间,为花卉保鲜争取相对多的时间。(2)提高交通运输能力,在节假日等销售高峰期提前做出准备,各地销售商随时与总部进行信息交换并调整。
  不新鲜或枯萎的花卉可作为天然化肥再次利用,不仅节约资源而且可提高效益,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高等植物图鉴》[m].北京:科学出版社,1987.
  [2]丁慎言.海南岛兰科植物增补[j].植物研究,199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海南 文明 文明 文明 美丽 泉州 海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道家生态伦理思想对建设“美丽中国”的启…
    协调资源型城市城市化与生态环境关系的对策…
    战争和生态的博弈“航道开通日,就是地球衰…
    珲春铁路改造技术问题与生态环境保护探究
    三江生态旅游区 在“森林医院”中轻漂慢游
    资中县生态林业发展现状及对策
    堤防工程的规划设计与生态保护探析
    转型社会生态视角下的近代法国激进民主主义…
    打造传承华夏文明的电视品牌——论河南卫视…
    基于化解文明冲突的图书馆公平服务
    生态文明:概念体系与内在逻辑
    传统风俗中的生态伦理观及其现代转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