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贵州省城市(州)经济发展效率的DEA评价
摘 要:本文利用了dea理论中的ccr模型和bcc模型对贵州省城市(州)2011年经济发展效率进行研究,计算了其9个城市(州)的经济发展的综合效率,纯技术效率,规模效率,并且对于非dea有效城市生产前沿面投影分析,进而寻找制约贵州省经济发展的因素,并且提出了相对的建议。
  关键词:dea ccr模型 bcc模型 经济发展效率 贵州省
  一、贵州省经济发展现状及研究意义
  贵州省是中国西南地区的三大省份组成部分之一,资源富集,发展潜力巨大,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特色轻工业基地、旅游基地和西南重要陆路交通枢纽。
  2011年贵州全省生产总值5701.84亿元居于全国26位,比上年增长15.0%。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发展速度慢仍是贵州省的基本省情和面临的主要矛盾,工业化水平低、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合理、农村贫困面广程度深、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大等问题仍将非常突出。仅仅贵州省四个市(贵阳市,六盘水市,遵义市,毕节市)的生产总值就占到全省生产总值的67.6%,因此对省内9个市(州)的经济发展效率进行评价,对寻找制约贵州经济发展的因素有重要意义。本文采用dea构建贵州发展效率评价指标体系及模型,依照经济发展效率综合评价贵州省经济状况并提出相应建议。
  二、研究方法
  1.数据包络分析方法(dea)
  数据包络分析dea(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是最初由farrell(1957)提出,随后由著名的运筹学家a.charnes和w.w.cooper等人(1978)以相对效率概念为基础研究并发展起来的一种针对多投人多产出生产单位的效率分析与评价方法,正式提出了运筹学的一个新领域:数据包络分析,其模型简称ccr模型,该模型用以评价部门间的相对有效性(因此被称为dea有效)。wWw.11665.COm目前dea已被越来越多的学者采用,成为一种与传统计量经济方法并驾齐驱的投入产出效率研究方法。
  利用ccr模型的经济意义,分析地区经济发展效率,比较贵州省各市(州)经济发展的有效性,对经济发展做出有效评价。
  2.指标的选取及数据的来源
  dea方法的指标选择应满足数量、代表性、可得性、稳定性、独立性等方面的要求,而且
  第1,对所有的决策单元,都可以得到一个输入和输出值,而且这些数值是正数。
  第2,从效率比的原则上考虑,输入的数值应该越小越好,而输出的数值应该越大越好。
  第3,不同输入和输出的单位不要求一致.可以包含人数、收入、花费等等。
  根据以上原则,以及阅读了大量文献,结合dea对于经济发展效率评估的特殊性及数据收集问题,本文确定了三个输入指标和三个输出指标。
  输入指标:x1固定资产投资/亿元;x2在岗职工人数/万人;x3财政预算支出/亿元
  输出指标:y1财政预算收入/亿元;y2地区生产总值/亿元;y3税收收入(万元)。
  本文原始数据来自于《2012年贵州省统计年鉴》。
  三、结果分析
  1.dea计算结果
  用dea方法中的ccr和bcc模型,运用deap2.1软件对贵州省9个市(州)2011年经济统计数据进行处理得到贵州省2011年各市(州)经济发展效率,如表1示
  2.效率分析
  由表1结果分析贵州省9个市(州)中有5个达到了dea相对有效水平.城市经济发展效率较高,分别是贵阳市、六盘水市、遵义市、安顺市、黔西南州;4个非dea有效的城市中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的综合效率和纯技术效率都低于平均水平0.931和0.969;毕节市综合效率和规模效率均为0.999,纯技术效率为1,已经基本达到了dea有效;铜仁市的各种效率均处于最后位置,投入和产出结构还有待调整。综合效率等于纯技术效率和规模效率的乘积,从纯技术效率分析:
  贵州省市(州)的总体纯技术效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表明贵州省的城市管理水平较高;铜仁市和黔南州的纯技术效率都大于0.9,处于边缘非有效,只需稍加改进即可达到纯技术有效,黔东南州的纯技术效率为0.833,处于较低水平,应着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选择主导产业,加快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从规模效率分析:贵州省9个市(州)中有5个处于规模报酬不变阶段;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处于规模报酬递增阶段,这些市(州)具有较强的经济发展潜力,尚处于经济发育成长阶段,还需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靠开放聚集发展资本,转

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加投资以达到经济发展有效;毕节市处于规模报酬递减阶段,说明其投资规模过大.应适当压缩资本投入规模,以使规模收益回归有效水平。
  3.生产前沿面投影分析
  为了更好的分析和反映贵州省各市(州)的投人产出的经营效率,本文计算了非dea有效的三个市(州)的投入冗余量和产出不足量,对各城市在生产前沿面上进行了投影,结果见表2。针对具体城市而言,可从表2中分析出造成各个城市经济发展效率低下的原因,并得改进方向和程度。由表2可以看出黔东南州和黔南州的固定资产投资,在岗职工人数,财政支出投入冗余率分别为17%,17%,33%和1.6%,10%,10%表明黔东南州和黔南州应该减少固定资产投资、提高技术生产率、减少财政预算支出,致力发展技术密集型企业;
  由表2可以看出铜仁市和黔南州的财政预算收入产出不足率分别为57%和27%,说明其产业发展的附加值较低,企业盈利能力较差.应提高产业的创新能力以及高新技术的引进吸收。此外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的税收收入产出不足率分别为50%,24%,12%,表明其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没有形成有规模的骨干企业,应该大力发展大中型企业,注重骨干企业的发展,形成有规模,有效益的大型企业。
  四、建议
  根据以上的研究结论和贵州省经济发展现状,为提高贵州省经济效率,推动贵州省经济的快速全面发展,建议应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善:
  第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吸引对外直接投资。贵州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丰富的环境资源,这些都是吸引外资的优势。
  第二,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在优势区域的集聚发展,建设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第三,加强科技创新环境建设。进一步加大财政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制定和完善财政、税收等政策,鼓励、引导、促进企业、社会等各项资金的投入,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各种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体系。
  参考文献:
  [1]赵新泉,彭永行.《管理决策分析》[m].科学出版社,2011
  [2]郝明玉,陈俊国.河南省地级市农业生产效率的dea研究[j].江西农业学报2012,24(9):171~174
  [3]王艺青,张思涵.河南省城市经济发展效率的dea评价[j].经济研究导刊,2011,11:57-59
  [4]庄劭菁.海峡西岸经济区经济发展效率的dea评价[j].北方经济,2012,10:77-79
  [5]吴立波,夏显力.基于dea模型的河南城市经济发展效率评价[j].广东农业科学2011,3:166-168
  [6]李亮,崔晋川.dea方法中输入输出项目的选择和数据处理[j].系统工程学报,2003,6:487-490
  [7]李延芳,刘亚铮.基于dea方法的光伏产业上市公司经营绩效研究[j].科技和产业,2012,10:77-80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贵州省 贵州省 黔南 罗甸县 贵州省 黔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河南省城乡中学体育教育现状的比较研究
    山东省城市化与经济发展水平关系的空间比较…
    河南省城乡义务教育失衡的调查与反思
    江西省城乡小学教师科研能力的比较研究
    浅谈从贵州培训窝案看农民工就业培训模式
    探析贵州省高校体育与城市社区体育资源共享…
    贵州师范学院学生诚信教育研究
    浅析贵州省体育社会指导员现状研究
    浅析安徽省城乡幼儿教师工作压力与心理健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