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企业集团资金风险控制探讨
摘 要: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逐步加快,企业间竞争日趋激烈,企业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资金是企业生产经营正常开展的基础,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始末,可说是企业赖以生存的“血液”,是企业生产经营的源泉和正常运转的根本保证。但是随着企业集团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逐步向跨行业、跨区域、跨国方向发展,在取得规模扩张的同时,风险也不断增加,严重影响了企业集团的健康发展。本文针对有关企业集团资金风险问题进行一些简要的探讨。
  关键词:企业集团 资金风险 控制措施
  一、企业集团资金风险的主要表现
  1.投资战略失误带来的资金风险
  管理层决策失误带来的资金风险。随着全球化步伐的不断加快,企业积极扩张,由于对于外部环境、风险等估计不足,许多企业在对外投资时缺乏科学调研,事前未对投资项目情况、投资方向和投资方式进行详细深入的分析,缺乏对相关政策、项目发展前景、财务和风险的分析和评价,决策随意性大,造成决策失误,导致资金损失惨重。缺少法律意识带来的风险。企业集团在对外签订合同或协议过程中,缺乏法律风险意识,由于法律责任不明而导致赔偿和败诉。
  2.企业集团营运过程中产生的风险
  资金回笼带来的风险,一些单位在货物发出后,故意拖欠货款,导致资金不能及时回笼。另外就是贸易纠纷带来的风险,有些企业利用货物品种、质量和数量等方面的分歧,迟延或拒付贷款。最后就是现金折扣带来的损失。为加快资金回笼,企业集团不得不实行现金折扣政策,导致基站损失。
  3.企业集团资金管理方面的风险
  (1)资金筹措不科学。WWW.11665.COM企业缺乏对资金需用量的科学预测,认为筹集的资金量越多越好,而忽略了资金的时间价值和企业资产结构的合理比例,使企业陷入负债经营的恶性循环,严重制约了企业的正常运转。
  (2)资金使用不科学。一些企业在资金的使用上不够科学,对于长期项目投资过大,致使资金流动不足,财务风险较高。加之,流动资金内部各项目之间的分配也不够科学,造成资金使用效率低下。
  (3)监督管理制度不完善。随着我国企业不断发展,集团化也越来越明显,但是我国企业在资金管理方面还是存在经验不足,企业内部资金需求和集中管理不协调的矛盾突出。另外,在大多数企业中,所有者对企业、母公司对子公司、公司管理层对各资金运动环节普遍存在监控不力的现象,擅自挪用资金的现象屡有发生。
  二、加强企业集团资金风险控制的主要方式
  企业集团应该加强风险意识,增强资金风险意识,维护资金安全完整。加强企业集团资金风险控制主要方式有:
  1.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完善控制制度
  严把资金支付关,构筑资金防线。在进行资金流向时,实行集体决策和联签制度。对于大额的资金支出企业要进行集体决策,总经理、财务总监等联签,确保资金安全。另外,财务专员要把好政策关,科学的使用资金。最后是审核人员要严格审核,确保支付手续的完备性和合法性,保证支付无误。另外,在资金管理中,健全管理机制能有效的加强企业集团资金风险控制。企业集团设立专门的资金管理机构进行资金专项管理。
  加强审计和监督。企业集团应定期对于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检查相关人员职责分工情况,资金支付合法性,业务流程是否符合规定等并对及时的修正发现的问题。
  2.加强同银行的合作
  利益银行信息平台防范资金风险。一是充分利用银行大额支付系统,对资金的流向进行跟踪,确保资金实时到账。二是与银行达成协议,大额资金流动时及时进行信息反馈,防止资金诈骗、挪用等发生。三是开通在安全保障下的银行重要客户服务系统,及时掌握企业集团资金收支情况。最后是与银行及时进行对账,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确保资金准确。
  3.完善结算中心制度,实施资金的集中管理
  建立结算中心制度,严格控制多头开户和资金帐外循环,保证资金管理的集中统一。通过建立财务结算中心,实现内部资金的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和有效控制。结算中心同时要和银行合作,下属单位除保留日常必备的费用账户外,统一在结算中心开设结算账户,充分利用结算中心的作用,严格管理下属单位资金的出入情况,减少银行风险,营造新型银企关系。
  4.利用计算机技术加强资金控制
  近年来,科技迅猛发展,科学力量正在

广泛的运用到生活,企业集团资金控制管理同样要跟上时代步伐,采用新技术进行管理。企业要以财务资金管理为中心推进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企业财务资金信息是各类信息的交汇点,也是支撑经营决策的基础。计算机网络技术是实施资金管理和有效监督控制的必然选择。利用计算机技术有效的减少人为因素,从技术上解决信息不及时、不对称及监督不力的情况。
  三、总结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科技日新月异的进步,企业集团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集团应全面做好资金管理工作,为其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基础和条件。只有加强企业集团资金风险控制,才能促使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才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生产。因此,要想企业发展壮大就必须加强企业集团资金管理和控制。
  参考文献:
  [1]孙宝民,柏卉.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农垦经济,2004,(11)
  [2]沈庆祥,任丽英.加强企业财务资金管理的对策研究[j].会计理论,2006,(5)
  [3]聂朝阳.企业资金风险管理及控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0,(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团风 控制 企业集团 风险控制 三九 企业集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汽车企业电子商务物流发展方向研究
    新形势下水利施工企业资金集约化管理措施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ERP系统在神华集团二级公司黄骅港的实施与运…
    企业人力资源外包风险及对策研究
    国有企业对外投资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股票期权激励对企业价值影响文献述评
    企业微博公关的优缺点评述
    从企业并购动因的角度分析联想的对外并购
    浅析房地产企业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建筑施工企业科技软实力探讨
    浅谈在高职院校开展企业文化教育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