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国有企业对外投资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摘 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国有企业对外投资项目逐渐增多,对外投资已经成为企业取得收益的一种重要手段。但是就国有企业对外投资管理的情况来看,虽然管理方式和管理程序有一定程度的完善,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企业在投资之前缺乏严格规范的论证和调研,导致投资管理工作不到位;投资效益到不到预期效果等等。本文主要分析了国有企业对外投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措施。
  关键词:国有企业 对外投资管理 解决对策
  一、国有企业对外投资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国有企业实施对外投资有助于企业发展,促进企业收益增加。但是,据有关研究可知,很多企业在对外投资之前没有充分考虑投资风险,导致投资过程中产生一系列的难题,不利于企业发展,具体来说国有企业对外投资管理中有如下几个问题:
  1.在投资之前没有做好投资规划,对投资项目分析力度不够。由于投资之前企业对投资项目缺乏一定的了解,没有规范的论证程序,就导致投资没有严谨性。例如:对项目的盈利能力、原材料来源、本省市场状况、潜在的风险等了解不细致,同时对合作方的能力、信誉、实力等缺乏一定的了解,就导致编制的方案不合理,可行性差,投资决策不完善等。另外,在投资热潮的影响下,很多企业只是急于扩张,没有正确的投资目的,例如,一些企业只是为了在某一个地区开设“窗口”,还有一些企业实行对外投资的基本动机是扭曲的,这些状况的存在都不利于对外投资管理,不利于企业发展。
  2.财务管理不规范,投资缺乏一定的手段和机制。有些国有企业的投资项目是在市场红火、经济较热的状况下建立的,但是随着国家经济形势逐渐变化,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促使产品销售不力,这就导致企业投资亏损,不利于财务管理和企业的发展。Www.11665.coM另外,很多企业在财务管理上缺少一定的监管制度和科学的风险控制程序,这就使得投资管理不科学。一些程序实施不规范,再加上监管不到位,财务分析不科学,就导致企业有关人员不容易掌握对外投资状况,不利于投资管理。
  3.投资效益不高。一个企业对外投资是否成功,最主要的是看其投资结果有没有达到规定的效益,也就是看企业的基本净资产是否增加。就目前状况来看,我国国有企业的实际投资效益并不高,很多企业投资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第一,一些企业对自身发展状况以及市场环境把握不准确,采取的措施不正确。第二,一些企业在进行现代化制度的建立中,对独立核算、分离出来的第三产业和辅业,缺少一定的独立性,没有足够的竞争者性和市场生产能力,导致处境困难,投资的效益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二、解决国有企业对外投资管理中问题的措施和建议
  1.科学合理的制定对外投资政策。国有企业实行对外投资活动,是企业领导人必须要熟悉和面对的课题,其投资难度并不低于国有企业本身的业务经营。国有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胜利,不仅要做好企业内部基本措施的管理,还要规划好资本运营方案,促进企业发展。首先,对外投资的政策要与企业特点相符合,并适应企业发展的基本战略。再次,投资方向要合理,要与国家政策相符合。投资规模要在企业承受范围之内,并且与企业驾驭能力相符合。一般来说驾驭能力包括化解风险的能力、控制和管理的能力、资金支持的能力。最后,在企业的对外投资政策规划和制定好之后,要合理建立投资制度,明确投资的处置、管理、决策和调研,对其中比较重要的事项要进行特别安排,例如,在投资、资产处置、管理者委派、经营方针等,企业内部负责人的职责明确,相互牵制、程序清晰、有效运行。
  2.做好对外投资的管理工作,建立全方位的控制机制。首先,要对企业相关负责人加强领导,从根本上提高思想认识,不仅要从思想上重视对外投资工作,还要在行动上加强对投资工作的改善。其次,要明确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提高负责人的积极性,使对外投资工作顺利开展。同时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投资评价体系,准确科学地认证对外投资项目,包括投资项目的财务指标、环保指标、技术指标。国有企业的控制机制其实就是企业的决策机制,一个合理科学的决策机制是要建立在效益性、可行性、民族性、科学性的基础上的,要降低决策的风险,提高质量,减少失误,保证对外投资的效益。

 3.做好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强化事中控制和事前预防。根据相关研究可知,很多企业在对外投资中失败的原因是企业内部决策不到位,对事后、事前和事中的决策缺少相关监督。要想有效做好对外投资管理,必须要做好监督工作,强化审计部门的监管工作,要保证企业中的每一项经济活动都严格依据程序进行,实现企业的经营管理符合各项程序,有章可循。同时,再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工作的同时也要强化投资管理,以计算机技术作为管理手段,提高整体管理效率。国有企业对外投资管理一般存在地区跨度比较大、面积广、设置点多的特点,所以单靠信函、电话等手段已经很难满足企业需求,要采取先进的计算机软件,实现财务信息以及销售生产、供应等一体化发展,建立包括报表、信息、计息、记账的资金管理系统。
  三、结束语
  国有企业实施对外投资管理是企业总体管理工作中的一部分,要想提高企业整体效益,需要加强对外投资管理,要综合企业投资状况,进行全方位的规划和管理,保证经济效益的提升。同时,要做好监管工作,从事前、事后和事中三个方面加强监督。
  参考文献:
  [1]胡颖.制度创新:促进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发展的必然选择[j].新疆财经学院学报.2003.(02)
  [2]李福胜.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国家风向研究[j].拉美经济研究.2006.(04)
  [3]李莉.浅谈我国国有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j].现代经济信息.2009.(18)
  [4]宋国锋.国有企业加强对外投资管理的尝试和探索[j].冶金财会.2007.(1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国有企业 投资 单位 投资 国有企业 担保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汽车企业电子商务物流发展方向研究
    新形势下水利施工企业资金集约化管理措施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企业人力资源外包风险及对策研究
    企业集团资金风险控制探讨
    股票期权激励对企业价值影响文献述评
    企业微博公关的优缺点评述
    从企业并购动因的角度分析联想的对外并购
    浅析房地产企业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建筑施工企业科技软实力探讨
    浅谈在高职院校开展企业文化教育的研究
    浅谈企业内部控制自查评价应注意的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