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股票期权激励对企业价值影响文献述评
摘 要:股票期权激励机制在我国处于探索阶段,是理论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本文主要对国内外有关股票期权对企业价值的影响研究进行了论述,指出了理论界关于该问题的研究成果和动态。
  关键词:股票期权 企业价值 相关性
  股票期权激励于20世纪90年代开始引入我国,2005年12月,证监会颁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规定己经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能够实行股权激励;2006年2月,财政部颁发《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基本准则》及38项具体准则,规范股份支付的确认、计量、报告和披露。这两项法规的发布为我国企业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奠定了重要的制度基础。
  一、国外研究综述
  1.股票期权和企业价值的相关性
  关于股票期权和企业价值的相关性方面,理论界形成两种阵营利益趋同假说和经营者防御假说。
  利益趋同假说的学者认为股票期权和企业价值之间存在正相关。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jensen和meckling(1976)的经典之作“企业理论:经理行为、代理成本和所有权结构”。他们利用代理成本理论的研究框架,指出当经营者完全拥有公司时,公司不存在代理成本,此时公司的价值最大;当经营者拥有公司部分股票时,代理成本被股东和经营者共同承担,此时公司价值下降。
  经营者防御假说认为股票期权和企业价值存在负相关。fama和jensen(1983)提出,如果经营者持股水平过高会让经营者的地位变得更加牢固,使得市场无法通过并购的方式进行资源的有效分配,从而导致公司价值损失。WwW.11665.COM
  2.股权期权激励对企业价值影响
  morck,shleifer和vishny(1988)等人选取利用托宾q值作为被解释变量,董事会成员持股比例作为解释变量,研究结果表明两者之间呈u型关系,分界点为5%,低于5%时能发挥激励作用,超过5%会使企业价值下降。
  二、国内研究综述
  1.股票期权和企业价值的相关性
  顾斌(2007)采用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为样本,使用企业业绩与管理者持股比例数据,根据2004-2006年上市公司的数据进行统计研究,得出股权激励对经营管理者没有发挥作用,经营管理者与经调整后的企业业绩之间不存在相关关系。
  徐倩颖(2012)通过事件研究法论证了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公布对公司股价的影响,对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实施情况从实施前一年到实施后第二年做了系统的整理,并且为每一家实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企业找到与之配对的企业,通过独立样本均值检验,发现企业实施股票期权激励对企业业绩有正面影响。
  2.股票期权激励对企业价值的影响
  彭一浩(2009)对2002年至2008年的65家高科技上市公司进行研究,他使用分类比较和回归分析的方法,得出公司业绩与经营管理者持股两者之间是一种非线性的关系。他认为在高科技行业中,如果经营管理者的持股水平低于27.93%时,公司的经营业绩会因为实施了股权激励而有所改善,而持股水平高于这一点时,股权激励措施对公司业绩就不会产生激励作用。
  武美君(2012)采用t检验法和回归分析法对2011年实施股权激励的公司进行研究发现,股权激励的实施有利于公司业绩的优化,企业价值与股权激励比例呈非线性相关关系,具有区间效应;对每股收益与股权激励关系进一步研究发现,激励比例介于3%至6%之间时,对公司业绩产生的利益趋同效应最大;对处于该区间的上市公司展开研究得知,在不同的激励模式中,限制性股票的激励效果最好。
  三、国内外研究述评
  西方股票市场兴起较早,从目前该领域的研究现状来看,结论有所不同,首先股票期权对企业价值的相关性方面,理论界形成了两者之间的利益趋同假说和经营者御假说两种;其次对股票期权对企业价值影响方面,多数学者都认为股票期权的比重会对企业价值产生影响,但是这个比重具体是多说在理论界还没有形成一致性的观点。
  我国股票市场兴起较晚,我国学者主要对股票期权的理论研究还不够成熟,在实证研究方面的样本选择和数据选择方面也没有国外丰富,数据的有效性也有待于进一步商榷。目前国内学者的研究主要侧重于股票期权和企业价值的相关性方面,研究成果和国外学者基本一致,主要形成正相关和负相关两种基本观点;在股票期权比重对企业价值的影响方面也没有形成一致的结论,同时对股票期权出售期限和发放对象等对企业价值的影响方面的研究方面也比较匮乏


  参考文献:
  [1]顾斌.我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实施效果的研究[j].会计研究,2007(2)
  [2]徐倩颖.我国上市公司股票期权激励现状及效果分析[d].西南财经大学,2012
  [3]彭一浩.股权激励方式及其发展趋势展望[j].财会通讯,2009(7)
  [4]武美君.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与公司绩效关系研究[d].山东大学,2012
  [5]morck,shleifers. kaplan,executive compensation: six question that needed answer, 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 1999(13)
  [6]jensen,m. and murphy,k.j. performance pay and top management incentives [j].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1998(6):225-264
  [7]fama and jensen. problem and the theory of the firm[j].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1988(2):288~30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股票期权 收益 评估 企业 企业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高校模拟股票投资竞赛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