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小议办公楼装饰工程中的施工质量控制
【摘要】 装饰材料质量的好坏、施工工序和施工工艺,都会影响着办公楼装饰的效果,甚至带来一定的质量问题,因此在施工的过程中,应该避免这些质量问题的发生。本文结合笔者从事办公楼装饰工程相关经验,分析了办公楼装饰工程的施工特点,归纳了装饰工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合理科学的质量控制措施。
  【关键词】 办公楼;装饰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1、引言
  伴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工作人员对工作环境的要求不断提高。在办公楼装修装饰的过程中,工程装饰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办公楼的外表美观和舒适度,同时也影响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
  2、办公楼装饰项目工程的特点
  2.1、办公楼施工工期紧
  一方面,由于施工单位按照合约到期及时交房等原因,都会要求办公楼装修工程及时完成。另一方面,建设单位急于入驻办公,会要求施工单位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办公楼装饰工程。
  2.2、建筑项目工序间的制约性、依赖性
  在任何一个办公楼装饰的工程中,各项工序之间存在相互依存关系,不能独立完成,例如一间办公室装饰需要抹灰工、木工、电工、油漆工等的共同协作,缺一不可。
  2.3、施工工艺与材料的新颖性
  在外墙装修工程的过程中,玻璃幕墙、贴面板材等新材料新工艺正在逐步取代以往的抹灰刷涂料。而新方法、新工艺、新材料制定的标准滞后于实际的施工,因而在施工中由于缺乏可靠的标准而加大控制质量的难度。
  2.4、施工技术人员具有专业知识技能
  建筑的装饰装修不但对土木工程建筑的专业知识有所要求,还需要一定装饰、美学效果的艺术知识。WWw.11665.cOM这对施工技术人员的综合技术水平提出较高的要求,缺乏这两方面的专业知识或缺乏类似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是不能保质保量完成办公楼装饰施工任务。
  3、在办公楼建筑装修过程中引发质量问题的原因
  近年来,整个建筑装饰行业施工质量普遍存在一些问题,很多项目工程的装修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包括视觉效果、实体质量等,甚至存在质量隐患,这应引起建筑装饰工程行业的重视。
  3.1、建筑结构破坏问题严重
  在建筑装修工程出现对承重墙进行拆除、打洞,用圈梁代替过梁,在多孔板底设置固定膨胀螺栓,在多孔板作射钉吊点等破坏结构的情况。一旦建筑结构受到破坏,其原受力状态发生改变甚至引起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3.2、建筑装修材料存在质量问题
  一方面在建筑装饰工程常常会运用到一些新材料,由于新材料的发展远远超过新材料质检的速度等原因而引起项目工程的质量问题。另一方面施工单位为了获取高额利润,节省成本,甚至去偷工减料极大的降低了建筑装饰工程的安全系数。
  3.3、没有真正落实科学施工,施工随意性大
  办公楼装饰工程与土建工程相比,在设计项目的图纸上过于简单化,就凭着几份方案图来指导施工,造成了施工过于随意。除此以外,还存在不少变更任意设计图纸和逆工序作业的现象,没有真正落实科学施工。
  3.4、施工队伍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建筑装饰工程施工队伍的综合素质参差不齐,一些施工装饰企业队伍的管理水平、装备技术不高、规模不大,甚至部分施工企业没有固定的专业施工队伍,施工技术人员没有通过统一的施工技能培训,缺乏施工工程中的统一协调性、整体性。
  4、改善办公楼项目装饰质量的控制措施
  办公楼装饰质量的好坏主要通过两个方面来衡量:“面”即整体,“点”即局部。从面上可以判断效果,从点上可以判断工艺质量。在办公楼装饰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应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质量控制:
  4.1、施工技术控制
  在办公楼装饰施工过程中,要充分体现装饰效果、装饰理念、装饰质量,应当注意以下几点:(1)施工企业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报告有针对性并上报监理单位进行审查批准;(2)施工技术人员要通过专门的技能培训,要有相应的上岗资格证书;(3)严格按组织设计工序来进行施工,严禁私自违反设计图或破坏承重与主体结构。装饰工程施工进度与设备管线安装互相协调同步。
  在图纸基础上,对图纸中的问题要进行汇总,进行图纸会审,使得问题能够在进场施工前都得到最大限度的解决。工程项目中的技术人员在工程部和总工办的指导下,结合工程项目的特点,编制出施工组织设计,内容包括工程概况和施工特点,施工方

(包括施工准备、施工顺序、施工方法、质量控制措施与施工安全保证措施、降低成本措施、保证工期及文明施工措施),施工进度的计划,劳动力、材料及机具投入量计划,施工平面部署及项目管理人员职责分配等。
  4.2、施工工艺控制
  施工工艺是决定工程质量好坏的重要阶段,好的工艺,就能使操作人员在施工过程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了保证工艺的先进性与合理性,公司对于不太成熟的工艺安排专人在加工厂进行试验,将成熟的工艺编制好作业指导书,下发每个施工主管,施工管理人员在现场安排生产时应以此为依据,对工人进行书面的交底,并由班组长签字接收。工艺交底包括工具与材料准备、施工技术的要点、质量要求与检查方法、常见问题及预防措施。
  工人必须熟悉施工图纸,针对具体的施工合同要求,最大限度去优化每一道工序、每一分项工程,同时考虑自身的资源、气候等自然条件。认真、合理地做好施工组织计划,并以横道图或网络图表示出来,从大到小,由面及点,确保每一分项工程能纳入受控范围之中。针对工程特点.必须在具体的施工工艺上作好技术准备,特别是高新技术要求的施工工艺。再者,从技术角度出发,施工质量问题是否达到相关的设计要求和有关规范标准要求,仅仅从施工过程中的每一道工序作出严格要求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有相应的质量检查制度,而建立完善的质检制度、质检手段都必须经过科学的论证,所以,必须做好技术储备,针对每一工序、每一施工工艺的具体情况提出不同的质量验收标准,以确保工程质量。
  4.3、施工材料控制
  装饰材料的品种比较复杂,质量与档次也是很悬殊,装饰工程中所用的材料都是会受到业主条件的客观影响。所以装饰施工材料控制都是相当麻烦。在材料进场前还必须先报验,将业主同意的材料样品一式两份封样保存,一份留项目,一份留业主,在材料进场后,依样品和相关检测报告进行报验,报验合格的材料方能使用。为了能够提高计划材料的准确性,由项目部根据材供科下发的分项材料表对每分项材料的用量进行核对,及时把修正好的材料量返回材供科预算员处,由预算员下发材料计划表,此计划表可作为采购人员的采购依据,提前联系好供货单位,从而保证材料的供应。项目部同时向采购人员提供材料进场时间的相关要求,从而也就使采购人员做到心中有数,按部就班地进行材料的准备。
  4.4、装饰工程成品质量控制
  装饰工程施工中的成品保护关系到装饰装修工程的施工质量。在施工过程中,分部、分项工程或部位的完成有先有后,因此要合理地安排施工顺序,严格按照规范及操作要求对已完成的分项工程进行保护。
  5、结语
  总之,影响办公楼装饰质量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施工中要完善企业的质量意识,强化施工技术人员的危机意识与质量意识,对装饰工程进行科学管理,规范施工,从而确保办公楼装饰的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10-2001).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1.
  [2] 苏乾,王英.建筑装饰与装修[m].北京.清华大学.2010
  [3] 钟汉华.建筑施工技术[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质量控制 洋河 办公楼 施工 办公楼 施工组织设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议“课前预习”在语文教育改革中的现实意…
    现代企业办公文员胜任力调查研究
    小议智能化背景下的建筑设计
    小议乡镇企业消防监督管理中的一些对策
    小议利用生物膜法处理有机废气的几点体会
    “管理型司法”:审判管理办公室的发展趋势
    小议「~ようと思う」句型的用法
    小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信息技术教育的转变
    小议中学生数学兴趣的培养
    小议初中数学教学中要巧用反思法
    小议运用多元化教学方法完善公共关系课程教…
    小议中学数学中的发散思维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