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合作型电子商务模式研究
【摘要】 企业间电子商务合作的本质是一个企业间知识共享和企业间互动的过程。文章从知识实体和知识过程两个方面考察企业间知识共享层次,从沟通和协调两个方面衡量企业间互动程度,结合企业间知识共享和企业间互动程度两个维度,把企业间电子商务分为基本b2b、利用b2b 和探索b2b 电子商务,并分析三种企业间电子商务模式在信息技术应用、协调机制、知识活动等方面的特点。
  【关键词】 电子商务模式;合作;知识共享;企业互动
  引言
  分析已有的企业间电子商务应用模式可以发现:一是它们所基于的企业间关系一般是一种交易(买卖)关系;二是利用电子商务的主要目标是降低交易成本;三是具体应用方式主要考虑将传统交易方式移植为电子方式。而面对多变的市场需求,企业追求的不仅仅是成本低,还包括响应快、质量高、服务优等目标。所以企业加强与供应商、销售商之间的联系,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便成为必然。而这一过程必须借助于信息技术的支持,由此出现了合作型企业间电子商务。合作型电子商务是指由电子化技术推动的,企业与其顾客、供应商、商业伙伴和员工之间进行的分享信息、知识、资源、流程和实践的合作性的全面互动。
  本文从知识实体和知识过程两个方面考察企业间知识共享层次,从沟通和协调两个方面衡量企业间互动程度,结合企业间知识共享和企业间互动程度两个维度把合作型企业间电子商务为基本b2b、利用b2b和探索b2b电子商务等三种模式。
  合作型电子商务的知识共享维度
  企业间知识共享是合作企业共同深刻地洞察顾客需要、有效地创造价值并敏捷地传递价值的关键所在。wWW.11665.CoM企业间电子商务合作是一个基于知识的过程,由知识指引、使用知识并且产生富含知识的结果。企业间知识共享可以从共享知识实体和知识共享过程两方面来考察。
  从知识实体角度来看,知识包括数据、信息和知识等层次。根据知识层次,企业间电子商务合作共享的知识包括以下几类:(1)交易数据,包括订单数量、价格、销售、产品说明、质量和交付说明等。(2)运作信息,如存货水平、成本、进度、生产与运输能力、前置期、运货等。(3)战略知识,包括pos信息、实时需求、对市场趋势的理解、对顾客最珍惜事物的理解以及产品设计等。
  从知识过程角度来看,知识的共享包括知识的传递、吸收和应用。目前学术界依据过程导向将知识共享分为信息共享、共同感知与知识集成。信息共享是交换关于销售、顾客需要、市场结构和需求水平等信息;共同感知是供应链伙伴共同解决运作问题,分析和讨论战略问题。知识集成指供应链伙伴形成关系专属记忆,向每个成员提供对组织间惯例与程序的共同理解。企业间电子商务合作过程的知识共享涉及三个层次:交换数据、应用现有知识和创造新知识。结合实体导向和过程导向知识共享,本文把企业间电子合作的知识共享层次分为:交换交易信息、共享运作信息和共享战略信息三个层次。
  合作型企业电子商务的互动程度维度
  合作是一个互动的过程,互动是指合作参与者之间的连接性或“保持接触”。没有参与者之间的一系列互动,合作就无法存在。合作目标的实现取决于参与者的互动,而且所有参与者的积极参与是至关重要的。在互动的过程,企业需要利用多种沟通渠道同各方参与者保持互动。
  spekman(1998)认为合作有三个主要维度:沟通和解决冲突、协调工作以及计划。沟通和解决冲突是指通过开放的、诚恳的沟通化解所出现的冲突。协调工作意味着控制并管理企业间活动的相互依赖性。计划是制定共同目标的正式程序。解决冲突和制定计划的核心机制是协调和沟通,而沟通协调的目的正是为了达到彼此间的相互合作。因此,企业间电子商务合作的互动维度可以从协调、沟通、合作进行探讨。
  合作型电子商务模式分类
  根据知识共享层次和组织间互动层次可以把合作型组织间电子商务模式分为三种类型:基础b2b、利用b2b和探索b2b电子商务。(见下图)
  为了便于识别企业间电子商务合作模式,表1从不同维度对比基本b2b、利用b2b 和探索b2b 三种电子商务模式。识别企业间电子商务合作模式需要考察企业间合作的实际过程,根据合作过程中的信息系统应用模式、信息系统使能的知识共享程度和互动程度等维度来判断合作型企业间电子商务模式的类型。
  在利用b2b电子商务中,信息技术

应用模式是利用性的,企业间形成利用性联盟。在探索b2b电子商务中,信息技术应用模式是探索性的,企业间形成探索性联盟。判断企业间电子商务合作模式需要把分析单元从个人或组织转移到组织间层次,聚焦于信息技术在企业间伙伴关系中的应用模式。在利用b2b电子商务中,企业间合作致力于利用伙伴现有知识或者合作伙伴企业单方内部创造的知识。在探索b2b电子商务中,合作伙伴共同创造新知识。
  参考文献
  [1] 汪璇,仲伟俊等.合作型企业间电子商务中信任机制设计研究[j].系统工程学报,2006,21(1):38-43
  [2] 刘维营.电子商务企业与知识管理[j].网络经济,2003,28(8):45-47
  [3] 文庭孝,周黎明等.知识不对称性与知识共享机制研究[j].理论与探索,2007,28(2):125-125
  [4] 许军.知识共享与互动的企业间电子商务模式研究[j].统计与决策,2010,301(1):182-184
  [5] spekman r e. strategic supplier selection:understanding longterm buyer relationships[j].business horizons,1998,31(4).
  [6] 叶乃沂.电子商务模式分析[j].华东经济管理,2004,4(18):108-11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合作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高中英语教学有效方法之合作学习
    深圳视阙下的深港高等教育合作研究
    合作学习教育理论评述及启示
    如何提高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实效性
    我国物流业合作对经济影响的文献综述
    地方本科院校经管类专业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
    中国医学国际合作平台机制的建立与优化
    刍议农民专业合作社外部审计的主体
    合作性教学的困境与攻略
    高科技产业集群共性技术合作研发模式研究
    辽宁省在中朝经济合作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